发源于中国的龙舟运动距离奥运会还有多远?

2017-10-27 15:1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龙舟离奥运会还有多远

发源于中国的龙舟运动,如今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世界高水平的龙舟赛事——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日前在昆明举办期间,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麦克·托马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龙舟未来能够进入奥运会的期待。龙舟离奥运会到底还有多远,这也是爱玩龙舟和爱看龙舟人群的共同关注点。

面对现实:影响力非唯一指标

据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麦克介绍,目前全球已有8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龙联的成员,足见龙舟运动的影响力。“划龙舟的好处显而易见,它能让人感受到团队的乐趣,比赛中队员们也能更加贴近彼此,大家相互鼓励加油,赛场上的对抗非常激烈,胜负往往只在毫厘之间,这项让人热血沸腾的运动自然深受喜爱。”麦克说,随着龙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龙联未来努力的目标是让龙舟进入奥运会,“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龙舟,让这项有益的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被更多人知晓和喜爱。”

对此,国际龙舟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说,本届世锦赛吸引了2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运动员参加,充分展示了龙舟的全球普及性,而国外选手展现出的科学训练方法也值得中国队学习。余汉桥说,龙舟最大的魅力在于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这是龙舟日渐在国外普及的原因之一,“能让各国选手享受龙舟的乐趣,让他们拿金牌,再让他们推广龙舟,能为龙舟进入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毕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余汉桥同时表示,现在国际奥委会“瘦身”愿望强烈,龙舟又是一个大的集体项目,想进入奥运有难度,“龙舟想进奥运,就要接受现实,我们不是要取代哪个项目,是要以进奥运会为奋斗目标。比如22人龙舟入奥可行性不大,我们就推12人龙舟;大项目进不了,我们就推小项目;此外,我们还可以努力让冰上龙舟先进冬奥会,或者让龙舟先进青奥会”。

余汉桥希望,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会员组织都要发挥作用,争取得到该国和地区奥委会的支持,“龙舟入奥需从点滴做起,不管路有多漫长,我们都会去努力”。

面向未来:踏实走好每一步

面向未来,余汉桥对对龙舟进入奥运大家庭充满希望,同时也表示龙舟入奥路漫漫,需踏实走好每一步。首当其冲就是要制定世界认同的“中国标准”。他表示,龙舟要进奥运会,需很多标准规范奠定基础,而在本届世锦赛,东道主中国在赛事承办上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国际龙舟联合会官员和各国运动员都称赞本届世锦赛为“龙舟界的奥运会”。

余汉桥说,本届赛事,我们给每个运动员的证件都内设了芯片,一检录,他的个人资料、桨位位置立刻呈现。此外,我们有实时传输系统,比赛一结束,成绩第一时间上网,手机扫二维码,大家都可以查到成绩。还有,我们的终点线是红外线扫描,即便两队差距再小,也可清晰分辨名次。

余汉桥表示,我国提出的一些要求和标准已成为国际龙舟联合会标准,如:中国提出了3.5米的水深标准、9米到13.5米的航道标准,目前正在推进水质标准。“这些标准每一项都有科学依据,也与运动员出成绩紧紧联系。”这些朝着奥运方向的精细标准制定和方式探索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正如余汉桥透露,目前龙舟入奥的方案正在修改阶段,“我们的工作需要做得很细致,包括论证、收集材料、分析龙舟自身情况,研究下一步怎么走,既要有中国元素,又要突出龙舟在世界上发展的整体方向”。

面向世界:一脉相承亦开放变革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获得19金8银6铜,位居金牌榜第二位、奖牌榜第四位。加拿大队以28金13银7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位。世界级龙舟赛回归中国的“归根”之旅上,中国队的基本获奖面集中在中短距离上。作为龙舟传承国对此表现出的是积极开放的心态,“本届世锦赛既体现了中国龙舟运动日常发展的水平,也暴露出我国需要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学习全年龄组从事龙舟运动的经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说。

余汉桥强调,参与龙舟运动一定要有互相学习的开放心态,“需要承认的是,目前国外选手的技术和训练方法已走在我们前面”。余汉桥举例说,现在西方国家已普遍强调每一桨的效果,而我们还在强调每一桨的频率;在训练方法上,国外选手是上船前先学动作、规范动作,大家标准统一了再上船;而我们是先上船坐定,划起来后再慢慢磨合。”

记者发现这些细腻的分析判断和变革开放的与世界各国一道发展心态,也许是一个项目走向奥林匹克的前提,中国努力了,也做到啦!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项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