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走进新时代“大变脸”

2017-10-27 15:1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走进新时代

与以往相比,新赛季CBA联赛在赛制、裁判、季后赛名额等很多方面都有了不小的变化,这无疑会让联赛的关注度变得更高。

首先在赛制上,新赛季的改变可谓充分体现了以球迷为中心的思想,除了周一之外,每天都有比赛安排,而且从赛程来看,几乎每天都会有重量级的较量,这一点让球迷大呼过瘾。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是季后赛名额从之前的8个增加到10个,季后赛因此也从此前3个阶段变成了4个阶段,获得常规赛第1到第10名的球队有可能晋级季后赛。其中,第7名到第10名的球队将捉对厮杀,以3战2胜制产生2支优胜队,与常规赛前6名球队展开8强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总决赛。

与联赛配套,新赛季将推出CBA联赛预备队比赛。目的是给各队青年队的球员或者水平、状态尚不能在一队征战的球员提供机会。20支球队都可以派队参赛,这一赛事实行赛会制,每队每阶段将至少要打8场比赛,第一阶段比赛从今年12月上旬开始。这个新生事物对锻炼年轻球员是个极好的平台。

新赛季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关于判罚的。裁判员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CBA公司也为他们配备了先进的硬件作为辅助。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新建成的CBA录像回放中心。据了解,该中心一共有10台机器,同时可以接收和监看全部10场比赛的画面。在比赛期间,录像回放中心设有三个岗位,分别是回放专员、值班裁判和回放裁判,其中回放裁判是设在比赛现场。回放专员是比赛中负责观察比赛情况,根据需要记录和截取比赛片段。值班裁判主要工作是比赛期间在回放中心监督指导工作,协助前方裁判做出正确判罚。回放裁判是设置在现场的第四裁判,现场涉及需要回放的工作,则是由他来沟通并完成,最后给予主裁判判罚意见。该回放中心无疑是向NBA标准看齐的产物,将很大程度上帮助裁判做出正确判罚,减少错判漏判,最大限度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此外,负责执裁的裁判员将配备PTS精确计时系统,同样能更好地协助裁判员的判罚。在裁判员的安排上,新赛季采取人工智能编排,在做到更科学合理的同时,尽力避免了人为因素对比赛的干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萧 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