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群雄并起 格局难料 新星呼之欲出

2017-10-27 15:1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走进新时代

最近几年,CBA的竞争格局变得越来越开放,一家独大的时代早已过去。新赛季,各支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尤其是中上游球队,彼此交锋胜负难料。因此无论是在争冠集团,还是在季后赛集团中出现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是意外。

新疆作为卫冕冠军,已经积累起了足够的自信心,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能够在天津全运会上击败夺冠热门广东就说明了一切。新赛季,球队的两大内线都出现新情况,周琦远赴NBA,布拉切的伤病和状态一直是个问题,这的确会给他们在内线排兵布阵带来一定压力。但是李根、西热力江、亚当斯、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等其他主力都在,主教练李秋平也将继续带队,这可以让新疆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战术体系。因此,新疆队依然是冲击新赛季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辽宁在天津全运会上拿到冠军,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势必希望趁势再圆CBA总冠军梦。新赛季,辽宁的阵容非常稳定,除了大外援之外,其他位置都没有变动,如果再能迎回贺天举等伤病球员,简直是如虎添翼。只要新赛季主力球员保持健康,新外援可以较好地融入团队,辽宁非常有望登上最高领奖台。

在冲冠集团中还不能忽视广东、山东和浙江广厦三支球队,广东的确处在一个换血期,但他们的能力、经验和底蕴仍是资本。易建联、周鹏堪称国内顶尖级球员,赵睿、任骏飞、周湛东也日渐成熟,杨金蒙、邵英伦、胡明轩等一帮小将天赋出众。上赛季在主教练杜锋的带领下,普遍不被看到的他们能够再次打进总决赛,就证明了球队在任何时候都会是联赛赛场上的劲旅,相信在立陶宛名帅尤纳斯的带领下,新赛季的广东依然会给新疆、辽宁等竞争对手带来威胁。

山东在休赛期相继引援,实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老国手张庆鹏和总冠军成员张春军加盟,王汝恒从四川回归,被国家集训队选中的朱荣振被从青年队提拔到一队,加上丁彦雨航、睢冉、吴轲、陶汉林、贾诚,山东队的本土实力绝对不输任何对手,两位外援劳森、莫泰尤纳斯也大有来头,如果在主教练凯撒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充分磨合好战术体系,有望在争冠集团占据一席之地。

浙江广厦最大的优势是稳定,在主教练李春江的带领下,这支球队近年来进步很快,长期把持着联赛上游的位置。新赛季他们的本土阵容和上赛季相比,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胡金秋、赵岩昊等年轻人经过了国家队的锻炼,能力进一步提升,只要保持住自信心,遇到困难能够顶下来,他们的前途就一定会很好。

三冠王北京首钢本赛季缺少了张庆鹏、孙悦等人,主教练也从闵鹿蕾换成了希腊外教雅尼斯,重建过程在所难免,不过有了刘晓宇、常林等新援的帮助,至少从理论上说他们仍然是有竞争力的,重回季后赛应该不是难事,关键是他们能否更进一步,占据一个前四或者前六的位置,就要看新外教的能力了。

首钢的同城兄弟北控今年动作相当大,引进了马布里、阿巴斯和兰多夫三位既有实力又经验丰富的外援,加上本土球员的辅佐,北控新赛季也会是季后赛席位的有力竞争者。此外,深圳、山西、四川、江苏同样有望挤进季后赛,并给其他强队带来挑战。

新赛季CBA联赛,新人、新星是备受期待的看点之一。

在管办分离的大背景下,CBA联赛各项工作都有了实质性进展,之前聊胜于无的CBA选秀,今年也吸引了50名运动员参选,最终有11名球员被选中,参赛球员数量、被选中球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数量之外,今年选秀球员的质量也十分可观:选择了“状元”,中国台北队主力后卫陈盈骏的广州队可谓捡到了“宝”,之前的琼斯杯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身高1.83米的陈盈骏分别场均贡献20.4分、16分,是可供依赖的得分尖兵和球队领袖。陈盈骏之外,签下了有“宝岛勒布朗”之称的周仪翔的同曦、选中了2.05米中国香港队主力中锋惠龙儿的稠州银行以及选择了清华大学篮球队队长班铎的山西队,实力均有所增强。

另一方面,今年是全运会年,得益于近几届全运会增设男篮项目U18组的利好,不少年轻球员也通过这一国内最高水平的竞赛平台涌现出来。最典型的当属带领山东队在该组别闯入决赛的年轻中锋朱荣振,之前,1999年出生,但身高已经达到2.10米的朱荣振已经入选了李楠治下的国家男篮红队,经过国家队的历练,小伙子愈发成熟,在全运会赛场上表现不俗,尽管最终山东队不敌广东队屈居亚军,但朱荣振已经是公认的中国篮球内线希望之星。本赛季,朱荣振已经上调到山东队一队,我们也期待这名天赋极佳的小将可以给中国篮球带来惊喜。

除此之外,广东队小将胡明轩、深圳队的白昊天、北京队混血中锋丘天等球员也值得关注。但愿新赛季CBA联赛在为球迷带来高水平竞赛表演的同时,也能为中国篮球后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萧 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