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队全新队伍全力备战冬奥 放眼北京2022

2017-10-30 09:18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滑队全新队伍全力备战冬奥 放眼北京2022

“节奏稍微有点快”“步子再移过来点”“这样好多了,再来一遍!”27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冰场边上,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不停地向队员指点动作。

2017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将于11月3日在首都体育馆开赛,27日的训练也是备战中国杯的场地适应训练。此站开始,花样滑冰新赛季的征程正式启幕,而距离本赛季最重要一役——平昌冬奥会也越来越近。

赵宏博说,目前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取得了双人滑3个、男子单人滑2个、女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各1个参赛名额,虽然最终11人名单尚未确定,还要根据运动员在中国杯等赛事获得的积分排名,但目前队伍里只有3名选手参加过冬奥会,其中一组双人滑也已更换搭档。“可以说是一支全新的队伍来备战冬奥。”

世锦赛新科冠军隋文静/韩聪即将在中国杯开启本赛季国际赛场首秀,他们27日的训练曲目就是专门为奥运编排的《哈利路亚》和《图兰朵》。来到场馆后没过多久,两人便出现在冰场上。赵宏博在场边控制音乐,遇到不太满意的动作就会暂停,亲自为两人做示范。

2003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正是以一曲《图兰朵》夺冠。当时申雪的右踝关节严重扭伤,在打着封闭上场后,两人以完美的表现拿到6.0满分,成为职业生涯中的经典一幕。“《图兰朵》我很喜欢,他们两人对曲子很有共鸣。今年两人的节目编排也上升了很大空间,在艺术理解上有了很细致的调整。”赵宏博说。

但隋文静告诉记者,就在一周前,两套曲目80%的步伐都重新进行了调整。“就像新节目一样,还需要再熟练。”韩聪也表示,目前还处于磨合中,自由滑比较顺畅,短节目还要再打磨。“但最近状态还可以,整体准备比较充分。”

另一组双人滑组合于小雨/张昊前不久获得国际滑联系列挑战赛尼斯杯的冠军。张昊说,尼斯杯比赛上出现了一些失误,回来后着重强化了单人跳和双人跳。已经征战三届奥运的他坦言,每一届心态都不一样,但越来越成熟。“我们现在状态只发挥了七到八成。大赛临近,我会把过往的经验带到赛场,尽快调整好心态。”

不出意外,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金博洋将迎来首次奥运之旅。金博洋曾对媒体表示,他的梦想是拿到第一块中国男子单人滑奥运奖牌。27日的训练曲目就是全新编排的《卧虎藏龙》和《星球大战》。

金博洋说,之前偏爱快节奏的曲目,而这次两个节目都颇具英雄主义色彩,有不少柔情成分,需要更多的感情投入和更大幅度的肢体语言。“以前靠微笑和表情就能表现出来,但这次需要对节目有更深的理解,更加深情地去表演。”

至于比赛,金博洋说,现在会比往年投入更多,希望把平时训练最好的水平和最自信的自己在比赛中表现出来。

训练结束已近下午六时,花滑队员们滑行至场边向教练团队一一致谢,随后双人滑组合相互致谢。赵宏博说,花样滑冰很注重礼节,搭档配合难免会有摩擦。“但队伍的要求是像筷子一样,同甘共苦。接下来会全力备战平昌冬奥会,同时放眼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邢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