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软景对轰鲁尔克冠全场 上海女排首胜靠发扣拦

2017-10-30 09:25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软景对轰鲁尔克冠全场 上海女排首胜靠发扣拦

10月27日,2017-2018赛季全国女排超级联赛在卢湾体育馆拉开帷幕,上海光明优倍坐镇主场苦战四局以3-1(25-18、22-25、25-22、25-17)力擒北京汽车喜获开门红。被誉为最强外援的韩国主攻金软景(原音译金延璟)狂砍20分荣膺得分王,上赛季最佳外援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斩获14分。黄金一代国手杨昊的北航弟子任凯懿,为北京汽车贡献19分紧随金软景获赞黑马。

外援最强PK最佳金软景独揽20分

女排联赛揭幕战的最大看点当属金软景对轰鲁尔克,前者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MVP得主,被誉为历史上的最强外援,后者则是2016-2017赛季的最佳外援。上海和北京两强从比赛伊始就展开激烈争夺,韩国主攻金软景率先通过跳飘球直接得分,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反轮强攻被拦,这也预示着双方最强进攻点的隔网开战。随着比赛战局推进,金软景的攻防全面性秒杀鲁尔克。

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的进攻势大力沉,不过调整强攻时线路分化不足,导致面对集体盯防被拦死的情况时有发生,全场斩获14分有12分源于进攻,但成功率是35.29%并不算高。反观韩国主攻金软景狂砍20分冠全场,进攻手段丰富更注重打吊结合,后三攻传失配通过巧打落点保证下球,拦防美国副攻沃帕特背飞也有心得,加上主接六轮一传还能有高下球率可谓是闪耀全场。

天津姐妹花互博米杨力压陈馨彤

揭幕战的另一看点来自于天津姐妹花的隔网互博,上海和北京均是存在二传薄弱的问题,新赛季就分别转会米杨和陈馨彤。卞雨倩和季晓晨原本是上海二传,不过与副攻配合的流畅度一直埋藏隐患,米杨的到来令副攻马蕴雯和张钰倩的快变战术打得很开,这无疑是减轻了两翼的强攻压力。至于上海女排在后半程改由卞雨倩主打,根源在于接应张磊与后者的磨合要好于米杨。

陈馨彤是全锦赛期间才被北京确认引进的,揭幕战对垒上海敢于组织快球战术,美国副攻沃帕特网口偷袭就打得非常嗨,然而与进攻三叉戟的配合却找不准节奏,甚至出现传球失配和连击等低级失误。单从天津姐妹花的直接对话来看,米杨的整体表现还是优于师妹陈馨彤。由四川引进的王晨接班陈馨彤,确实成功激活任凯懿、刘晓彤和鲁尔克,但与副攻战术配合尚需加强。

上海胜在发扣拦北京黑马更惊艳

上海女排之所以能够坐镇主场斩获开门红,源于进攻环节以56-53占据上风,拦网方面也是以7-3保持优势,发球得分同样是以9-7领先于北京,并且自身失误也是以19-25少送6分。不过,上海女排在揭幕战并非打得一帆风顺,主教练王之腾原本是安排金软景、张轶婵和秦思宇搭档两翼锋线,在前两局战至1-1平、第三局6-9落后换上张磊,堪称本场比赛最为关键的转折点。

张磊作为前国手属于跑动型接应,搭档二传卞雨倩以两点换三点登场,首先是防守起球效果有所提升,这为金软景连续防反追分提供前提。同时,张磊追发刘晓彤破攻非常奏效,再加上双背飞和前交叉的跑动战术,给北京女排的拦防带来不小难度,虽然累计拿到6分在全队并不算突出,但是攻防转换的作用却相当明显,上海女排也借此追平比分并且实现反超控制住主动权。

个人得分方面,上海主攻张轶婵和副攻马蕴雯同获14分,前者更是身为队长力压金软景荣膺单场MVP,新秀张钰倩和二传卞雨倩各获10和4分,接应秦思宇不接一传却哑火到3分稍显遗憾。北京得分王归属杨昊弟子任凯懿,这匹黑马独得19分仅次于金软景,可惜一传被追发崩溃在第四局9-13时被金烨替换下场,作为接发球体系的重要一员,和刘晓彤一样要夯实好基本功。

由于前队长曾春蕾征战意甲联赛,主攻刘晓彤承担更为繁重的一传任务,可是到位率远没有预期中的高,本场赢得13分亮点在于大力跳发和减力跳飘的灵活运用。美国沃帕特为北京贡献12分物超所值,一改北京副攻得分能力不强的固有顽疾,就外援目前的状态来看性价比高。主教练张建章整合北京女排阵容尚需时日,想在联赛复制全运会的佳绩,如何扬长避短要做功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苏营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