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莹围甲跨赛季32连胜 棋坛小鱼儿有颗大心脏

2017-10-30 09:3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於之莹围甲跨赛季32连胜 棋坛小鱼儿有颗大心脏

还有不到一个月,人称“小鱼儿”的於之莹将迎来20岁的生日。棋盘之前,剪短头发的她显得愈发霸气,反倒更贴近她的另一个绰号“女王”。前不久,她刚刚晋升为中国围棋30岁以下女棋手中唯一的六段。而今,她用一个“前无古人”的连胜纪录,提前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

10月29日,第五届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战罢第十二轮,江苏队一台於之莹执白中盘战胜平煤队的韩国外援朴泰姬。凭借这一战,於之莹将跨赛季连胜纪录扩大到“逆天”的32盘。从2015年第三届女子围甲第十七轮战胜陈一鸣开始,她一直保持“不败金身”。

此前的延安分站赛,於之莹连胜广东队郑岩、洛阳队李赫两员大将。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次在联赛中击败於之莹的人正是李赫,不过那已要追溯到两年前了。去年围甲联赛结束后,她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全胜奖”。

谁能阻挡“小鱼儿”的前进步伐,如今已成女子围甲最大的悬念。“从没想过连胜纪录能保持这么久,我自己也没什么压力。”於之莹的言谈中,透着一股超越年龄的淡定。连胜路上,对阵李赫、范蔚菁、王祥云、曹又尹这4盘棋,於之莹皆以半目险胜。“其实每个对手都不好下,连胜迟早有终止的时候,尽力而为就好。”於之莹说。

无论何种体育项目,连胜总能令人热血沸腾。这不只依托于过人的实力和状态,更代表一种统治力。在男子围棋方面,李昌镐、井山裕太、柯洁都曾创造过酣畅淋漓的连胜纪录。尽管於之莹常常将自己的连胜归结为运气,但所谓强者运强,看似可遇不可求的纪录背后,蕴藏着一颗“大心脏”。

早在於之莹12岁独得全国智运会两枚金牌时,就有棋界人士评价,这姑娘有一种超越性别的“胜负师”气质。进入职业棋坛后,她一路势如破竹,几乎甩开同时代的女棋手,18岁就站上世界女子围棋的巅峰。

当冠军光环接踵而至,於之莹并未陶醉于荣誉,更愿意用“失利”作为刻度,看清自己的差距和成长空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输给“偶像”芮乃伟的那盘棋,令她印象深刻,回到联赛第九轮,她如愿扳回一城,却反复强调:“芮老的拼搏精神,对围棋的执着态度,有太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於之莹每年坚持网上对弈近2000盘的用功,在女棋手中堪称翘楚,而且她的目光还瞄准了男子棋战,渴求境界的进一步提升。从国家队内部的男女棋手交流,到主动征战世界大赛男子组,她抱着“好好学一盘”的心态不断锤炼自己。“男棋手的大局观、计算力、把控局面能力明显强于女棋手,我希望学习他们的思维模式。”这两年,她的棋风已不像过去一味攻杀,变得更加均衡全面。

去年,於之莹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就读新闻学专业。在她看来,学业与下棋不仅可以兼容,而且跳出棋盘看围棋,会让视野更开阔,对棋的理解和判断有了新的领悟,“围棋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会我许多人生应该懂得的道理,这些远远超越胜负。”

如今,於之莹率领的江苏队在女子围甲依然领跑,一步步向“五连冠”的目标进发。而对于志存高远的“小鱼儿”,32连胜未完待续,新的纪录正等着她自己去书写。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