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散打王”应借鉴“昆仑决”

2017-10-30 09:3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经典“散打王”该如何再造经典?

近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上演的2017世界超级散打王争霸赛,是当年中国商业搏击比赛经典“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重启的揭幕战,当晚比赛的导演张旭当年就是从散打王争霸赛开始接触搏击比赛的,现在被称为“搏击比赛第一导演”的张旭拿出了看家本领,在比赛的灯音舞美方面都有了一些新意,特别是体现在一些紧扣主题的安排上,例如昔日散打王的集体亮相,还有参赛的每一位中方选手出场时都有一位当年的散打王陪同等细节。如果要说有什么不足,可能只有赛果一边倒令人稍感遗憾。

比赛过程呈现一边倒

当晚参赛的中国选手全部取胜,而且大多是一边倒,使得网上叫好与批评声齐鸣,有人质疑:“散打王争霸赛重启,从比赛的场面与结果来看,难道只剩下情怀了吗?”不能否认,散打迷道出了自己的疑惑。客观地说,当年的散打王争霸赛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除了第一届比赛央视进行转播,使得其传播力度与影响力大增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那时中国的商业搏击比赛由于被严格管制,武管中心通过审批权垄断了比赛,使得散打王争霸赛一家独大,在国内没有任何竞争对手。但近年,随着体育赛事审批权的放开、民间资本的进入,各种商业搏击比赛接连诞生,观众的眼界与欣赏水平也大大提高,他们很难容忍实力悬殊一边倒的比赛。但是,这场比赛其实有不为外人理解的特殊性。

在比赛中,中外选手的战绩为惊人的8比0,是外国选手太差,还是中国选手太强?

这次比赛,中外选手都是来自散打系统,都是世界散打锦标赛前几名的好手。在比赛中,中国选手普遍使用膝法,有人甚至靠此一锤定音,而外国选手普遍不会使用膝法,也不会防膝,他们一直打的是散打的锦标赛规则,而这一规则与在很大程度上与世界主流站立式搏击比赛规则靠拢的商业散打规则有很大不同,除拳台不同,更主要的有三点:一是商业散打规则即“散打王规则”允许使用膝法,而锦标赛规则不允许;二是去掉了护具,三是在判分上采用了所有商业搏击比赛的“每局10分减分制”,强调的是重击效果与攻势,而非锦标赛的打点得分。

以往,中国的商业性散打比赛,在由武管中心全面掌控而不仅是挂名主办的比赛中,对外国选手的水平是有要求的。这次,在选手的选择上,主办方似乎有难处。既然是世界散打王比赛,外国选手来自散打系统无可厚非,但由于中国散打选手早就已经接受了商业搏击比赛的磨炼,水平与过去相比已经强大得多。

“散打王”应借鉴“昆仑决”

散打王争霸赛应该坚持中方选手出自纯正的散打系国字号选手,但在对手的选择上,应该向所有搏击选手开放。因此,散打王争霸赛的比赛规则在保留中国特色与优势的摔法技术体系上应有所取舍,这一方面,“昆仑决”的规则值得学习借鉴。要保留的是快摔、巧摔,如接腿摔,但要在规则中禁止使用抱摔,因为选手往往借抱摔进行消极抵抗,从而影响了比赛的激烈程度。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重启后的散打王争霸赛如何与时俱进,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商业散打理应在世界各种商业搏击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是重要之地。优秀的选手资源供给保证是散打王争霸赛的最大优势,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搏击水平的不断提高,即使是体制内的散打选手也因为接触并参加过商业搏击比赛而在不断进步,他们已基本上具备了与国外一流搏击高手抗衡的实力,而且散打王与主流的自由搏击比赛在规则方面的差别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另外,只要平台够大、报酬够高,世界一流搏击高手也很乐意参加散打王争霸赛。总之,只要主办承办方够开放、够诚意,方向正确、投入足,重启后的散打王争霸赛还是大有前途的。

比赛承办方国武传媒公司透露,明年散打王争霸赛将与当年一样,办成一个系列赛,同时会借鉴拳击巨星梅威瑟与综合搏击巨星“嘴炮”的比赛,举办一些吸引眼球的跨界比赛。其实,以本报记者之见,跨界比赛只能偶尔而为之,真正应该成为常态的是散打王的对外比赛,外国选手必须超越散打系统,邀请世界各种著名的一线站立式搏击高手参赛,这才是长远之计,也是使散打王争霸赛在新形势下重新吸引观众的有力手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施绍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