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这一幕让人想起麦蒂: 做领袖他还有长路要走

2017-11-01 09:3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哈登这一幕让人想起麦蒂: 做领袖他还有长路要走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

昨天,火箭主场对阵76人,赛前的介绍仪式,詹姆斯-哈登理所当然地压轴最后一个出场,享受丰田中心最为热烈的欢呼。身着套头衫也将帽子戴起来的哈登,一颠一颠地跑到队友们的身边,此时,火箭球员围成圈,肩搂着肩,人靠着人,在等待他们领袖的加入。然而哈登没有跑入球场那一头的圆圈,而是一颠一颠,又跑回到板凳席那里,开始折返慢跑。

你没看错,火箭的球员正低着头,一起摇晃着肩膀,大声说着鼓舞士气的话,十四五米开外的哈登慢悠悠地在跑步。这不是哈登偶尔为之,本赛季的前两个主场,赛前的介绍仪式,他的做派如出一辙,看上去,他要将它固定为自己的招牌动作,就像他以往射入关键的三分后,右手做出撮弄调料的大厨烹调架势。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样的做派肯定会引来不同的反应。一种声音:个人习惯嘛,怎么舒服怎么来,你看他的队友没说什么吧,他就在丹东尼面前跑,丹东尼说什么了,让他跑回队友那里了嘛。另一种声音:这和场上的庆祝动作不一样吧,大家伙都围成圈在那鼓劲呢,你作为领袖,不站在圆圈中央说点什么,至少也得站在那里,和大伙步调一致吧,自己出去慢跑算怎么回事……

不说别的,这样的举动有争议,对吧?作为球队的领袖,是不是应该减少这样无谓的争议?

麦克海尔的话言犹在耳。赛季初,他在结束采访的时候直陈哈登不是一个好的领袖,不知道该如何领导球队前行。这样的话遭到哈登的激烈反击,怒斥麦克海尔是个“小丑”。他在火箭的队友博比-布朗帮腔说,保罗领导球队靠说,哈登靠做。但这样在赛前仪式上公开“搞特殊化”,似乎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

这让我想起以前火箭的麦蒂。我在四年前出版的《嘘!你不知道的姚明》一书里提过,火箭当年的队友们很反感麦蒂的一个细节,就是训练里经常身着长衫长裤练球,和周遭短衫短裤练球的队友形成鲜明反差。

对于这样的行为,明里教练不好发作,队友也不说什么,但暗里,教练和队友却都颇有微词,不服他是一个好的领袖。道理很简单,如果“长衫男”麦蒂在更衣室里慷慨激昂地演讲,激励他的队友全力以赴地好好训练,他的队友能够听进去吗?这样的画面感是不是有点像麦克海尔披露哈登在他执教期间,更衣室里每每号召队友打好防守,很多人都想笑的场面?

不希望哈登以后有“帽衫男”的绰号,还是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位实打实的领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这方面,显然,哈登还任重道远,正如他自己所说,“(成为好的领袖),我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强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