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奋剂事件后遗症 俄罗斯平昌冬奥会参赛前景堪忧

2017-11-01 11:3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兴奋剂事件后遗症 俄罗斯平昌冬奥会参赛前景堪忧

自国际奥委会9月中旬在利马131次全会上公布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兴奋剂事件调查进展以来,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争论在国际体坛就日益嘈杂。

据外媒报道,在去年底麦克拉伦报告第二部分公开之后,国家反兴奋组织联盟(National Anti-Doping Organizations, NADOs)的部分成员,包括美国和英国,就提议禁止俄罗斯参加所有国际比赛包括平昌冬奥会。在最新声明中,更是对国际奥委会没有根据麦克拉伦报告采取迅疾举措提出“玩忽职守(dereliction of duty)”的谴责。

声明强调:国际奥委会应立即采取行动,要“清楚地、毫不含糊地、强有力地”表达对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的谴责,要弥补对全世界干净运动员造成的损害,要修复对全球反兴奋努力造成的恶劣影响,要维护奥林匹克赛事的形象,要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确保类似事件在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不再出现。

对于有言论认为国际奥委会可能会用罚款取代禁赛,其资深委员,世界反兴奋机构的首任主席理查德·庞德(Richard Pound)警告说:如果国际奥委会仅接受罚款而不对俄罗斯采取禁赛的话,国际奥委会的声望会像国际足联一样糟!与此同时庞德也说:接受罚款会使国际奥委会陷入更大的麻烦,那些因其他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而没有得到奖金的运动员很可能会起诉国际奥委会,要回本应属于自己的奖金。

在利马131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则反击说:他完全不同意NADOs对国际奥委会的谴责。另一副主席科茨(John Coates)也说:认为国际奥委会在想办法帮助俄罗斯摆脱目前的困境是完全错误的。

世界反兴奋机构总干事尼格力(Oliver Niggli)也对媒体说,NADOs的做法毫无帮助!这一看法与世界反兴奋机构主席瑞迪爵士(Sir Craig Reedie)的观点完全一致。瑞迪同时认为,NADOs的要求过于纠缠过去而未着眼未来(looking backwards rather than forwards)。

NADOs的部分成员马上通过丹佛声明(Denver Statement)进行反驳......利马131次全会后,原先只有17个NADOs成员要求对俄罗斯采取禁赛处罚,现已增至28个。

在此期间,除NADOs之外,美国冬季两项协会主席,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副主席科伯(Max Cobb),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布莱克曼(Scott Blackmun),一个说:国际奥委会如此拖延完全无法接受!一个说:对正义的拖延就是对正义的漠视(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美国反兴奋机构首席执行官泰戈特(Travis Tygart)也提出,俄罗斯运动员只应在中立旗帜之后出现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

难怪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谴责美国向国际奥委会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以阻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

抛开上述嘈杂不谈,国际奥委会为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专门成立的两个委员会在利马所公布的报告中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呢?

奥斯瓦尔德3人委员会,由国际奥委会瑞士籍委员丹尼斯·奥斯瓦尔德(Denis Oswald)领衔,主要检测尿样是否被替换(sample manipulation)。施密德委员会,由瑞士籍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成员塞缪尔·施密德(Samuel Schmid)领衔,主要调查是否存在俄罗斯政府也参与其中的“组织行为(institutional conspiracy)”。

前者的报告解释了现有尿样不可能按常规办法来检测的局限,同时也透露了已在7月中明确了将采取的验证方式,只是后续从得到检测结果到举行听证都需要时间,因此要到2017年底才能有明确报告。

后者的报告聚焦于尿样瓶上的划痕和证据是否能确定是人为造成。所采用的验证方法,国际奥委会医学和科学部认为,即准确也有效。如结果为是,有意为之与正常使用的比例为1000-10000:1;如结果为否,正常使用与有意为之的比例是10-100:1。这意味着,当结果是人为造成的时,错检率不足千分之一。当结果是不是人为造成的时,错检率不超过十分之一。只是这一方法费时费力,每个瓶子要照12张照片,每张照片用时10分钟。因此,后者报告提出,目前很难明确何时能提交最终结果,但他们会努力按照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要求在平昌冬奥会之前完成。

如此看来,在未来的两个月内,国际奥委会必然要对是否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做出了断。照搬里约奥运会的模式已不可能,仅是罚款也已被批并不可行。甚至有报道认为,正是因为国际奥委会倾向于用罚款取代禁赛,才更激发了NADOs禁止俄罗斯参赛的主张。

131次全会期间,9月15日,巴赫宣布不排除同时确定2026和2030两届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其后,9月26日,美国奥委会表态支持盐湖城、丹佛和雷诺·塔霍三座城市申办冬奥会。10月11日,瑞士政府决定推迟对是否支持锡安申办2026冬奥会做出决定。10月15日,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的申办意向因民公投被否。10月17日,卡尔加里市长选举结果有利申办但前景尚不明朗。10月18日,盐湖城正式加入申办,有评论认为巴赫在2026主办城市的申办过程中开始掌握主动。10月19日,国际奥委会甚至表态,对多个美国城市申办同一届冬奥会持开放态度,这在以往一个国家仅允许一个城市申办的要求下,绝无可能......

9月28日,就在美国奥委会表示支持多个城市申办冬奥会之后,国际奥委会表态,将在12月5-7日举行的执委会上做出最终决定。前述两个委员会也分别表示,力争11月底前结束必要的工作,拿出结果。

不可否认,美国奥委会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作用。当有更多国家奥委会和美国一样不断敦促国际奥委会尽快做出裁决时,当美国在国际奥委会为申办城市而窘迫又伸出援手时,其中的意味,未免使人产生胡萝卜加大棒的联想......

好消息是,9月13日,世界反兴奋机构表示,在正在处理的第一批96名与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有牵连的运动员中,仅1名有问题,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正在按程序进行处理。其他95名运动员并无足够证据证明他们违反了反兴奋剂条例。

坏消息是,在国际奥委会今年8月中旬公布的重检结果中,北京2008,总共65例阳性,俄罗斯占了18例。伦敦2012,总共46例阳性,俄罗斯占了19例。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也都是重灾区。索契2014,要不是尿样被替换,在其他国家选手数度被曝阳性的情况下,俄罗斯怎么就能没有1例呢?联系到前述报告所提到的进展,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中的“组织行为”肯定是无法洗清了。

平昌2018,等待俄罗斯的将是什么样的处罚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又能施展怎样的手腕化解这一即将爆发的危机呢?

即将召开的ANOC大会,又会上演什么样的戏码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