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夺冠大热却意外遭惨败 山东队被高估了吗

2017-11-01 14: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夺冠大热却意外遭惨败 山东队被高估了吗

在经历了外界对于丁彦雨航首场封神表演的一同膜拜之后,仅仅过了两天的时间,来到北京的山东男篮便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山东男篮客场以102-114不敌北控,吃到了新赛季的第一场败仗。 最终的分差,并不能够完全显示出山东队本场的状态有多么糟糕。事实上,他们几乎是一开始就被对方的当头一棒直接打晕,而在比赛中,他们最多时曾经落后对手多达30多分,这场被很多人视作本轮最精彩对决的比赛,完全成为了一场一边倒的屠杀。

就在本赛季开始前,山东男篮一度被视作是新赛季的夺冠热门,甚至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无疑具备进入总决赛甚至争夺总冠军的实力。但竞技体育的规律告诉我们,运动场上的胜利,绝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简单加和之后的比拼,而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真正的魅力所在。从赛季开始迄今为止的两场比赛来看,山东队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山东队历史上都是一支作风硬朗的球队,并且以出产作风强悍的内线球员著称。可这场比赛,山东队全场篮板球输掉了将近20个。输球之后面无表情的凯撒,则抛出了他自己的理论和解释。“篮板球输了有很多原因吧,这也是我们刚才说的,回去要分析看一下比赛情况。我们内线人数多不代表更强,如果积极性不强,篮板球照样抢不到,不能以人数来衡量内线的强弱。”凯撒说,“关于比赛输球的原因我们回去会看录像分析总结,有问题的球员要加紧磨合,争取接下来打的更好。联赛时间很长,我们需要及时做好应对,才能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从人员的配置上来看,外援莫泰尤纳斯、陶汉林、吴轲、贾诚、朱荣振组成的山东队内线阵容,从深度上绝对可以排在CBA所有球队当中的前列。而拥有这样一套内线阵容,却仅仅用积极性不强来解释,显然难以令人满意。众所周知,篮板球和防守是一支球队斗志和求胜欲望的最直接体现,而山东队全场让对方拿到114分,篮板球一环更是占尽劣势,当然不能仅仅用缺乏磨合来解释。

的确,山东队今年夏天经历了不小的人员变化,两名前NBA球员劳森和莫泰尤纳斯加入球队,同时也有张庆鹏、王汝恒、张春军这样的本土引援,加之从青年队上调一队的小将朱荣振,山东队在纸面实力上的确已经达到了CBA的顶级水准。但这支球队真正的软肋并非出在阵容,而是他们的外教凯撒。

与很多职业篮球教练不同,凯撒并非职业篮球运动员,他所从事的项目是拳击。如今,他走路的姿势都酷似一个拳击手。至于凯撒为何做了篮球教练,不得而知。据山东内部人士称,在超过半年的带队时间里,凯撒几乎就没有摸过球。有人做过尝试,到凯撒的祖国塞尔维亚的网站上,查询凯撒的新闻和相关资料,但是并没有结果。

在球队当中,凯撒总是以一副“老好人”的姿态示人,却疏于对于球队的管理。上赛季山东队两大内线国手贾诚和陶汉林都因为兴奋剂事件,被长期禁赛,与凯撒平时的疏于管理,自然不无关系。他上任之后,在球场之外对于球员几乎没有任何约束。晚上查房曾经是山东队长久以来的规定,但凯撒则废止了这一惯例。而对于球员的外出就餐和娱乐,凯撒也毫不过问,他当然不会想到陶汉林会误食含有瘦肉精的牛肉。哪怕球员晚上出去喝酒,到凌晨两三点钟回来,他也并不过问。别忘了,阿巴斯当年因为瘦肉精禁赛,正是因为在济南外出就餐所致。在如此高风险的情况下失去警觉,实属不该。

凯撒是一个发表演说的高手,能够依靠口吐莲花般的口才,迅速调动球员们的斗志。但除此之外,凯撒在临场的指挥和应变上,一直为人所诟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凯撒缺乏针对性,只是一味让队员执行他的战术部署。很多时候,球员都执行不下去,给凯撒提出建议,然而固执的凯撒并不在意。

而对于眼下这支大牌云集的山东队来说,凯撒对于球队缺乏控制力,且临场指挥迟缓的问题则更加显著。上一场对阵山西,山东队的进攻并不流畅,并且一度陷入两位数的落后局面,最终依靠丁彦雨航滚烫而疯狂的手感,才最终涉险过关,而本场对阵北控,对方同样是一经历大换血后只打了一场常规赛的队伍。但北控在马布里的梳理下,全场比赛进攻端井井有条,而山东队的整体进攻基本是各种单打独斗的结合。在接连几次被对方打出反击高潮之后,凯撒请求了暂停,但并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山东队需要重新建立自己的球队文化,建立教练组在球队当中的威信与威严,尤其是这支球队拥有劳森和莫泰尤纳斯这样的前NBA球员,又拥有本土MVP丁彦雨航的时候。如果单单靠个人天赋的累加,山东队的上限不过只是一支季后赛球队,只有建立强悍的团队文化,为球队当中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新援找到属于自己的身份和定位,山东队才有希望真正兑现自己的天赋,向总冠军的目标发起冲击。

总而言之,仅仅以两场常规赛的表现来评判一支球队,当然是为时过早。但山东队重新建立团队文化与化学反应,则需要抓紧眼下的每一分一秒。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陈月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