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球国家队全球招募 女子有望冲击奥运奖牌

2017-11-02 09:2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橄榄球国家队全球招募 女子有望冲击奥运奖牌

10月28日,中国橄榄球协会运动员选拔在北京市顺义区举行,自组建以来,这是中国橄榄球国家队第一次进行跨界跨项的选拔工作。目前,中橄协正招兵买马,全力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此次选拔结束后,中国橄榄球协会副秘书长,前中国国家橄榄球队员刘凯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跨界跨项选材走“捷径” 七成报名人士为外籍

此次选拔向全世界符合条件的人士,包括向从事其他项目如田径、足篮排手曲、重竞技等的运动员。28日当天的选拔共有70多名运动员参加,其中70%为外籍运动员,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斐济等国家。

刘凯表示,跨界选材是实现体育跨越式发展的“捷径”。他解释,国家体育人才的整体储备量很大,但是每个运动员想要真正发挥所长并不容易,而跨项目选拔人才,则能帮助运动员在新项目中更好地发挥自身能力。

以田径比赛为例,如果一名运动员跑出百米10秒7左右的成绩,可能取得省内前三,但是在全运会当中不能进入前八名,继续从事原项目难有突破。在橄榄球赛场上,田径运动员的速度素质能够得到更好的凸显,甚至有可能冲击奥运奖牌。英式橄榄球项目中,更是有90%的运动员都来自其他项目。

中国橄榄球建设 社会化推广是难题

说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刘凯表示,自由球员进入国家队后的有效管理是一个问题。另外,对国人来讲,跨项目选材还是一个新的概念,许多跨项运动员对英式橄榄球缺乏完整的理解,“有没有可能受伤?受伤之后怎么办?这些都是需要提前(为运动员)考虑的。”刘凯说。同时,还涉及到橄榄球项目的社会化推广问题。

实际上,英式橄榄球从19世纪产生至今,已经成为了世界范围内流行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全球运动员注册量达到300万人,拥有奥运会、世界杯等顶尖赛事。2015年英格兰橄榄球世界杯的现场观赛人数达到近248万人,场均观众量与2014巴西足球世界杯相当。

“足球有什么,英式橄榄球就应该有什么,如何把这个拥有完整产业链和良好赛事基础的项目做好,是我们所要面临的基本问题。”刘凯说。

拓宽海外交流 出国参赛“与狼共舞”

10月24日,中国橄榄球协会与斐济橄榄球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1月还计划与萨摩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橄榄球技术、技巧和人员交流。刘凯讲述道,萨摩亚和斐济等经济欠发达国家,缺少优质的橄榄球训练和比赛资源,对此,中国将为两国的华人华侨球员提供本国资源,吸引他们来到中国打球。预计春节前,选材小组将驻扎海外,进行球员招募。

在国内运动员训练方面,中橄协正在计划以国家队为班底,组建一支俱乐部队,进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赛事体系。刘凯将这项工作比喻为“与狼共舞”,通过参与高水平联赛,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和影响力。

此外,国家队实行滚动制度,定期对运动员队伍进行考核更新。“也许2020年东京的赛场上没有任何一个这次招募的球员,那也就说明经过不断的淘汰更新,国家队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了。”刘凯说。

七人制橄榄球项目 中国优势大

2009年,国际奥委会宣布七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2020年奥运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日本七人制橄榄球队取得第四名,与奥运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亚洲球队在世界比赛上取得如此成绩,也让中国橄榄球看到了更多希望。

在世界上,英式橄榄球从1996年开始才进入真正的职业化发展,而七人制橄榄球作为传统十五人制的简化版,职业化发展时长则更为短暂,“七人制橄榄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水平也是有限的,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个机会。”刘凯说。

从打法上来讲,七人制橄榄球更讲究速度、灵活性和耐力,而这些方面,中国本土队员与欧美运动员相比并无太大差距,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具备优势。目前国内注册运动员大约有1300人,基本都为七人制橄榄球运动员,从队员储备量来看也与其他国家相当。

刘凯表示,女子橄榄球在东京奥运上取得奖牌,男子进入八强,是中国橄榄球协会目前的备战目标。8月5日的亚洲U20橄榄球锦标赛上,中国女队以六场全胜、不失一分的成绩获得亚洲冠军,而女子橄榄球项目中,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压力和竞争也相对较小,因此,女子国家队在奥运备战中也看到了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静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