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山东看家本领说丢就丢 邯郸学步不会走路

2017-11-02 10:59 济南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媒:山东看家本领说丢就丢 邯郸学步不会走路

天冷,心更冷。在北京奥体中心,山东高速男篮打了一场匪夷所思的窝囊仗。面对马布里领衔的北控男篮,山东男篮在末节开局一度落后多达30分,令比赛早早沦为垃圾时间,最终双方比分定格在了114:102,丁彦雨航无力回天,全场空砍27分。从纸面实力上来看,山东队各个位置兵强马壮,又有丁彦雨航压阵,阵容厚度令其他球队羡慕不已。然而,就是这样一手超级好牌,最终打了个稀巴烂。这场失利究竟败因何在?

看家本领说丢就丢了

闯荡CBA这些年,山东男篮得以立足的根基就是“防守”。上赛季,全队上下坚持不懈地跑动补位,前赴后继地争抢篮板,经常把对手防得没了脾气。然而,新赛季的两场比赛打下来,山东男篮赖以成名的高强度防守不见了。连续两场比赛,山西和北控都在山东头上砍下114分,首场的胜利掩盖的防守问题,终于在这一场彻底暴露出来了。与北控一战,山东篮板球数量比对手少了足足20个。山东看似十分豪华的内线群,被王征、阿巴斯和兰多夫三人完爆。北控这仨老将在山东篮下予取予求,合力砍下75分31个篮板,仅兰多夫一人就贡献39分16个篮板;反观山东轮番登场的5名内线球员,一共才贡献27分17个篮板球。特别是重金加盟的莫泰尤纳斯,已经暴露出球风偏软的问题,进攻能力一般不说,防守连上赛季汤普森都不如。此外,令人意外的是,山东内线防守最好的球员吴轲,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复出后只打了不足8分钟,是内线球员中时间最少的,凯撒在用人方面有些让人看不懂。

赛后复盘比赛时,北控队主帅丁伟一针见血:“防守和篮板球是球队胜利的基石,上一场我们输球就输在这一点上,所以这场我着重强调这一点,队员执行力也做得很好。”山东队主帅凯撒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如果大家积极性不够,篮板球没有争抢的话,照样会输给任何球队,任何球队都有中锋,不能说以人员的多少衡量内线的能力……”

一支球队的风格特点,反映出的就是主帅的性格和特质。49岁的丁伟年轻时打球风格就以彪悍著称,管理球队更是作风严谨,如今将北控俨然打造成一支“铁军”。在这方面,凯撒真得多学习一下了。

邯郸学步不会走路了

防守不力,篮板太少,仅仅是球队惨败的一方面。一支优秀的球队,倾向于攻防一体化,不动如山,侵略似火。昨晚,山东男篮除了防守一盘散沙外,连进攻也找不到方向了:两分球79投36中,命中率仅46%,助攻比北控少了9次,甚至连27个罚球都罚丢了10个。全场比赛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依靠丁彦雨航和两名外援投篮,除了他们三人再无人得分上双。赛后,睢冉也是相当郁闷:“进攻过于简单了,大家不能都参与到进攻中去,战术过于依赖小丁和外援,当然我承认自己状态也不好……”

攻不成守不就,真正问题出在哪儿?“三外援”头衔、史上最强阵容、追求漂亮篮球,仿佛成了山东男篮三重“枷锁”,紧紧束缚住他们的手脚。中国有个成语叫“邯郸学步”,不知道凯撒知不知道,吐故纳新固然没错,但如何实现向更高水准的蜕变,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命题。现在的这支球队,人人都想争表现抢得分,却少有人愿意干脏活累活了。结果到头来发现,原来的走路姿势也不会了,只能不断地跌跟头。但愿在经历这一场失利之后,山东男篮能卸下“偶像包袱”,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郭吉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