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几乎平分秋色! 费德勒年终第一输在哪

2017-11-02 11:1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赛季几乎平分秋色!费德勒年终第一输在哪

当地时间11月1日,ATP1000大师赛巴黎大师赛第二轮击败韩国少年郑泫之后正式锁定年终第一,让费纳持续了近半个赛季的年终第一之争彻底画上句号。虽然赛季还剩两项大赛,但回顾这一年我们发现费德勒赛季7冠领先于纳达尔的6冠,大满贯两人平分秋色,输球的场次费德勒远低于纳达尔并且费德勒对纳达尔4连胜,为何还是在年终第一的争夺中早早落败,费德勒到底输在了哪里?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答。

单看春季三大赛的成绩(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费德勒无疑是最优秀的,豪取3冠拿下4000分,反观纳达尔,在这三站比赛中只拿到了1890分(澳网亚军1200+印第安维尔斯16强90分+迈阿密亚军600分),如果算上纳达尔上半年参加的布里斯班和阿卡普尔科,西班牙天王也只能多出345分,仍是远远不能和费德勒相提并论。

纳达尔真正完成逆袭是在红土赛季,他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连拿3冠,罗马止步8强,4站比赛拿下2680分,再加上法网的2000分,整个红土赛季纳达尔进账4680分,而同期费德勒的积分涨幅则是0,春季三大赛多赚的1700多分不但瞬间被抵消,还被纳达尔落开了2915分。

进入草地赛季,自然是费德勒的节奏。但无奈草地赛季比赛实在是太少,费德勒满打满算参加了3站,只赚了2500分,纳达尔虽然整个草地赛季只拿到180分,却无碍在整体积分上仍领先于费德勒。

法网之后纳达尔只打了温网,早早出局,身体上也得到了缓冲,加上他本来比费德勒年轻5岁,所以进入美网系列赛时的身体负荷其实是低于费德勒的。罗杰斯杯+辛辛那提早早出局只拿到270分还不如费德勒只参加了一站却拿到了600分,做个很简单的加法,截止到美网前,纳达尔的净赚分其实只比费德勒多出了265分,差距非常微弱,但年末的美网大戏却是真正拉开两人分差的分水岭。

纳达尔美网夺冠豪取2000分,费德勒却止步8强只进账360分,原本已经要被追上的分差彻底被落开。尽管费德勒在上海和巴塞尔连追1500分,但纳达尔也不遑多让,中网500+上海亚军600分弥补了1100,让费德勒后面的追赶失去了意义。最终身心俱备的瑞士人宣布退出巴黎,几乎是目送纳达尔守住年终第一。

所以,从全年的积分走势分析来看,真正左右费德勒失去年终第一的因素并不是他退出了整个红土赛季,而是他在美网和纳达尔正面争夺中意外止步于8强,大满贯的巨大几分差也让他在后面的竞争中彻底处于劣势。

而且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就算费德勒全胜赢下年终总决赛尽可能减少和纳达尔之间的分差,他在明年春季的保分压力也远远高于纳达尔,加上瑞士天王计划继续跳过整个红土赛季,这也意味着他明年全年最可能出现的涨粉空间就是辛辛那提和美网,这个空间非常狭小,所以不难推测,费德勒明年竞争世界第一甚至年终第一的困难其实是比今年还大。

此外,不要忘了,明年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以及瓦林卡全面回归,届时网坛还能是费纳二人转的局面吗?想必也是不大可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艾力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