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展示“冠军的心”

2017-11-02 14:2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疆男篮展示“冠军的心”

NBA名帅鲁迪·汤姆贾诺维奇说,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CBA冠军,同样如此。

新赛季CBA联赛第二轮,焦点战毫无疑问是11月1日进行的卫冕冠军新疆男篮主场与雄心壮志的辽宁男篮的强强对话,比赛也确实进行得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上半场做客的辽宁队利用新疆队内线缺少了布拉切、周琦的真空,频频进攻得手,一度奠定了30分的领先优势,几乎用半场时间就“杀死”了比赛悬念。但第三节新疆队突然苏醒,单节打了对手一个37比21,追回了16分的分差;眼见两队将在第四节展开刺刀见红的“白刃战”,谁料辽宁队又拉开了比分,两队分差再次回到10分左右。关键时刻,上赛季首次登顶CBA冠军之巅的新疆队展现出了强队的底蕴、经验,再次迫近比分,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钟,已经将比分追平。

最后时刻,全场贡献38分的新疆队小外援一度命中了一个高难度的三分球,并制造了赵继伟的犯规,眼看可以再次保留争胜的希望,但通过视频回放,裁判还是改判,给了新疆队两罚一掷的机会,新疆队最后一投交给了西热力江,全场出战36分钟,在三分线外13次出手的西热力江没能命中皮球,终场哨响,新疆队主场108比110饮恨。

尽管输了比赛,但新疆队所有球员还是冲进球场,将完成最后一记三分投射后摔倒在地的西热力江拉起,乌鲁木齐主场数千名球迷,也用热烈的掌声回报着拼杀了整场比赛的子弟兵。

整场比赛跌宕起伏。主场作战的新疆队,在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为所有CBA球队上了一堂生动的“如何打逆风球”的教学课。曾几何时,新疆男篮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心态——从2008—2009赛季首次闯入总决赛,之后七个赛季曾三进总决赛,但无一例外都是亚军。这其中,有能力、发挥的原因,但更关键的,还是没有捅破距离冠军心理上薄薄的一层窗户纸。

上赛季,众志成城的新疆队终于问鼎总冠军,球队气质也完成了质变。新赛季已经没有人敢轻视这只已经脱胎换骨的“新疆飞虎”。从某种程度上说,如今的辽宁队像极了前几个赛季的新疆队:握有一手好牌,但距离真正的冠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一比赛日,笑到最后的是辽宁队,可一旦新疆队大外援布拉切回归,球队磨合重新步入正轨,他们仍会是坐拥当今CBA最强牌面实力的辽宁队冲冠路上的最大劲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