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男排争锋仍是主旋律 排超元年谁将夺魁?

2017-11-03 09:3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沪男排争锋仍是主旋律 排超元年谁将夺魁?

2017-2018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本周日拉开战幕,前三届联赛冠军上海队和前两届联赛亚军北京队均引进两名高水平外援,水平明显提高。沪京争霸依然将是新赛季男排联赛的主旋律,上海队纸面实力要稍强一些,如果磨合得好,有机会实现联赛四连冠。北京队寄希望于江川打出高水平,如果外援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依然有机会夺冠。

上海男排在前三个赛季联赛中均夺得冠军,主要原因在于引援比较成功,外援萨瓦尼、朱利奥、科瓦切维奇、孔蒂、格罗泽都是实力型球员。他们的到来弥补了上海队本土边攻实力不足的弱点,他们先后和戴卿尧组成了攻击三叉戟,强攻实力在中国联赛最强。再加上副攻线拥有国手陈龙海、张哲嘉,二传詹国俊和自由人童嘉骅也都是国手,在各自位置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之一。从球员个人能力来看就是国内联赛阵容最豪华的队伍,加上阵容磨合得好、主帅沈琼善于用兵,自然取得三连冠的佳绩。

上海队在全运会未能进入四强,原因是边攻手的断档,戴卿尧独木难支。不过外援的到来,弥补了上海队的软肋。本赛季上海队续约孔蒂,签下法国男排主攻林内尔。孔蒂上赛季表现出色,在攻守两端均有出色发挥。既有强攻实力,也能打战术球,技术相当全面,比较适合上海队的打法特点。林内尔也是一名技术全面的主攻,他的到来让戴卿尧可以专心司职接应位置进攻,而不必象前两个赛季那样出任主攻,导致经常被追发。

单纯看外援的攻击力比上赛季要差,林内尔毕竟身高只有1.90米,绝对实力比较一般。失去了格罗泽这样一位磅头很重的攻击手,令上海队在进攻端有下滑。不过攻守比较平衡,一传将会比上赛季更稳定,有利于多打副攻的进攻,以及主攻和副攻配合的一些梯次、夹塞的战术球。上海队的副攻陈龙海、张哲嘉是国内进攻最强的两个副攻,如果一传有保证的话,他们的进攻威力会得到充分的发挥。

北京队阵容变化不大,引进了八一队的二传吴逸闻,充实了二传位置。辽宁副攻梁春龙本赛季未签约,使得北京队的副攻线比上赛季要弱一些。引进的两名外援佩林、蒂略分别是加拿大和法国国家队的主力主攻,是国际知名球员。这两名队员技术成熟、经验丰富、比较全面,是北京队最需要的类型的球员。接应江川上赛季就是北京队的二号得分手,在经历了国家队比赛的锻炼以后,比上赛季更为成熟。预计新赛季承担更多的责任。

上赛季的外援奥利奥得分能力很强,但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有波动。桑德的防守比较好,但得分能力不足,在上赛季总决赛得分比较少。佩林、蒂略攻守比较均衡,得分能力虽不及奥利奥,但地面保障技术相对稳定,可以保证北京队更稳定的发挥。

北京队在全运会成绩比上海队好,主要是边攻手实力要强。不过北京队引进的外援也是边攻手,较弱的副攻线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少了梁春龙这样的一位经验丰富的球员。软肋没有得到弥补,比较强的环节虽有加强,但并不象上海那样弥补得那么明显。北京队二传较弱,在引进了吴逸闻以后,有望加强这一位置。北京队自由人位置也是隐患,初辉年龄大、伤病多,替补自由人缺乏经验和稳定性,可能在一些比赛会让主攻单庆涛客串自由人。

总体来看上海队纸面实力要稍强一些,不过决定比赛胜负的因素还有很多,如果北京队磨合得更好一些,在总决赛时把队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江川打出高水平,两名外援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的话,也有机会争夺冠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冰雪季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