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老高炉变身博物馆 老工厂建起冰雪新世界

2017-11-03 09: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老高炉变身博物馆 老工厂建起冰雪新世界

走在首钢园区,最引人瞩目的景观之一便是正旧装换新颜的沧桑斑驳老厂房,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原首钢炼铁厂3号高炉通过改造将变身为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近期已完成了外观修复;规划中的4座冬奥训练场馆工地现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前期改造工作。

记者昨日走进首钢园区3号高炉改造项目现场,高炉身姿巍峨,脚手架纵横,安全网密布,工人们正繁忙施工,一侧还有塔吊伸着长臂传送着建材。高炉的施工单项工程量目前在园区建设中为最大。“先对外立面进行除锈防腐作业,然后再修旧利废,保留工业风格,近期外观修复工作都已完成。”现场工人介绍,下一步将对其内部进行加层改造,百年老高炉将变身为一座现代化博物馆,这座拥有厚重工业历史的遗址,将以博物馆的形式继续向世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对百年首钢工业印记进行展示和传承。

3号高炉位于首钢西十冬奥广场南侧,与秀池东西并列,呈现着“一工业一自然”的美景,它们还是百年首钢发祥地的关键点,被喻为首钢的“后花园”。据了解,改造项目保留了3号高炉主体高炉部分、热风炉、重力除尘器和干法除尘器等核心工业构筑物,最大限度保留了高炉原有结构和外部风貌;对内部空间进行重新梳理,最终形成展示、展览、观景平台、玻璃观景台等不同功能区域。

园区老工厂中还将建起“冰雪新世界”,精煤车间等工业遗存也正在加紧改造中,将建成速滑、花滑及冰壶3座国家队过渡期训练馆,同时在精煤车间北侧新建1座冰球训练馆。4座训练场馆不仅依山傍水,还有铭刻时代印记的首钢特色景观围绕四周,主体结构的改造施工近期已经完成。

紧邻阜石路,园区北部的西十冬奥广场近期又添了一栋造型独特、银灰色的独特建筑——立体停车楼。记者在一楼看到,停车楼设有电梯、公共卫生间等,每一层还设有无障碍停车位,并都设有车辆充电桩,充电车位按照总车位数的35%的比例设计,这个数字在北京首屈一指。

“停车楼共四层,提供停车位483个,每一层都设有车辆充电桩,充电车位总数有139个,完全可以满足新能源车辆的充电需求。”首建投公司电气工程师丁可介绍,停车楼顶部还设有光伏发电设施建设,一年发电量达11万千瓦,可满足停车楼三成左右的用电量。

首钢园区北区建设正酣,东南区也有了最新动态。首建投公司副总经理王达明称,首钢园区东南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近期获市发改委核准批复并正式立项。该项目位于古城南街以东,总用地面积约103.36公顷,规划总建筑规模约127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主要为居住、商业金融、多功能等,缓解北京城区土地供应缺乏的现状。

除个别点位外,目前首钢已基本完成地上物拆除。征地工作已启动,各种评估正在加快推进,污染土治理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实施,并已提前筹划成本审查认定等工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