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判罚成比赛焦点 北京队,这球输得有点冤

2017-11-03 15: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陈嘉堃

最后7.5秒,翟晓川一次漂亮的盖帽被判为犯规,对手山东队凭借这两个罚球,以87比86险胜。昨晚,北京首钢队本赛季CBA的主场首战就以这种方式结束。

方硕稳稳的两次罚球命中,让北京队在比赛还剩29.6秒时,以86比85反超山东队。仔细看过之前比赛的人都清楚,这样的反超对于北京队来说有多么不容易。除了第一节前半段有过领先,北京队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内都被山东队压制,一直在苦苦追分。分差多次达到两位数,第四节前半段北京队最多落后过11分,距离比赛结束不到4分钟时,北京队还落后了9分之多。置之死地而后生,北京男篮再次在困难时刻迸发能量,在不到4分钟的时间内,艾伦·杰克逊、王骁辉、方硕三个人投进了4记3分球,再加上翟晓川的中投,球队打出了一波14比6,分差缩小到了1分。

紧接着,方硕造成对手违体犯规,两罚全中反超比分后,北京队还握有球权,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向北京队倾斜。遗憾的是,在运球时方硕被吹罚了进攻犯规,场上球权转换,比赛还剩13秒时,山东队拥有了进攻机会。

队内核心丁彦雨航掌控山东最后一次进攻,他在晃过王骁辉的防守后突袭篮下,迎面上来补防的是翟晓川,两人在空中对抗,翟晓川伸手把丁彦雨航的投篮封盖下来。此时,哨声响起,裁判判罚翟晓川犯规。“没有犯规啊!”“这是一个好帽儿!”北京队队员向裁判表达着自己的意见,但以主裁判乔龙升为首的裁判组坚持犯规的吹罚。而通过电视回放,可以准确地判断出翟晓川的盖帽是一个干干净净的好球。

丁彦雨航两罚全中,山东队反超比分。留给北京队只有7.5秒,虽然北京队打出了制定的战术,但方硕的上篮没能命中,只能以86比87遗憾落败。

翟晓川和丁彦雨航是国家队的队友,也是一对非常亲密的好朋友。两人认识已经有9年了,在CBA的赛场上对位交锋也已经第七个赛季。“我对小丁太熟悉了,他一个垫步,我就知道他要起身上篮了,不顾一切也要去防守啊。”翟晓川回忆着那个争议球,对于这样的结果也只能接受。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还是兑现了一个承诺——赛前他表示要把丁彦雨航的得分限制在20分以内,最终小丁得到了19分。有记者就这次争议判罚向北京队主教练雅尼斯提问,雅尼斯表示:“我不会去评价裁判的判罚。我们球队和教练组都非常尊重裁判,大家都有自己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我还没看过录像回放,所以我无法对此做出点评。”

雅尼斯的做法不错,再去纠结判罚是否准确已经没有意义,不如把精力投入到后面的比赛中去。球队可以不去追究判罚的问题,但CBA的组织运营方绝对不能忽视。提高裁判临场执法的水平,放宽即时回放系统的使用权限,扩大教练鹰眼挑战的范围,总之,让CBA的执法更加公正、准确,才是最有利于联赛健康发展的。

小贴士

为什么不用即时回放和鹰眼挑战

一定会有球迷质疑,CBA本赛季引入了即时回放系统,遇到争议判罚为什么不用呢?按照规定,只有裁判有权使用即时回放系统来帮助他们做出准确的判罚。换句话说,只要裁判认定自己的判罚无误,就不会申请使用即时回放系统,别人也没有权要求使用。那么球队教练鹰眼挑战的权利呢?教练的鹰眼挑战范围非常有限:是谁碰球出界?投篮是3分还是2分?投篮是否在计时器信号响起前?只有这三种情况可以提出挑战。翟晓川的盖帽是否犯规根本不在挑战范围之内,球队是没有权力提出挑战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嘉堃 J18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