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马被誉新年第一跑 升级全马走向国际高端范

2017-11-03 17:3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厦马被誉新年第一跑 升级全马走向国际高端范

央视体育频道“历史今天看”节目,今天聚焦厦门马拉松。今年在中国境内进行的马拉松赛事中,6个是国际田联认定的金标赛事,其中最早举行的就是1月份举行的厦门马拉松,很多跑友把它叫做“新年第一跑”。

厦门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相传古时候是白鹭栖息之地,是著名的海港旅游城市。厦门马拉松所拥有的美丽海滨赛道以及“新年第一跑”的诱惑让许多跑友难以拒绝。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诞生于2003年,马拉松从此成为这座海上花园的新名片。赛事起点设在与金门岛隔海相望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沿途既有依山傍海风景如画的环岛路,有鼓浪屿的天风海涛,有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等名校古刹,还有厦门20景中的8大景点点缀其间,一路 美不胜收。2005年在环岛路这条漂亮的赛道上,又增添了99尊名为“永不止步”的马拉松赛跑者雕像。其中两件作品重新铸造后还被送往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总部,成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藏品。前5届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都在3月份,但这个季节厦门多雨,不利于出 成绩。2008年起,厦马提前到了更加干燥凉爽、更加适合马拉松比赛的1月,通常是新年后的第一个星期六举行。

厦马创办之后的开始几年,最初中国女选手战绩突出。自首届开始到2009年,中国女将曾经拿到了七连冠。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选手是中国马拉松第一位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奖牌得主——周春秀。2003年首届厦马,24岁的周春秀一战成名,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她战胜了国 内外众多好手,以2小时34分16秒第一个冲过了终点。2004年,周春秀在厦马卫冕。2005年,她收获了三连冠。在周春秀之后,2006年-2009年的四届厦马,由孙伟伟、朱晓琳、张莹莹和陈荣相继折桂。中国选手实现了在厦门马拉松赛女子组的七连冠。2007年,李柱宏以2 小时13分17秒的成绩夺魁,打破了非洲选手的垄断,成为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获得厦马全程赛男子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作为多年的国际田联金标路跑赛事,厦门国际马拉松都会吸引不少世界高手。来自长跑王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更是成了冠军的专业户。已举行的15届厦马男子组全程组比赛中,肯尼亚选手10次夺冠,埃塞俄比亚选手四次称雄。女子全程组从2010年起,冠军就一 直被埃塞俄比亚选手所垄断。2015年厦马的成绩格外突出,男子冠亚军选手都跑到了2小时7分以内,打破了境内马拉松比赛最好成绩纪录。肯尼亚人莫索普的冠军成绩更是达到了2小时6分19秒,比原纪录快了57秒。同样是在2015年,女子组冠军也创下了厦马的赛会历史 最好成绩,埃塞俄比亚的玛瑞-迪巴巴以2小时19分52秒蝉联女子组冠军,同时将厦马女子纪录带入了2小时20分钟以内。同年8月底,迪巴巴亮相北京田径世锦赛马拉松赛场,实力高强的她第一个跑进鸟巢夺得冠军。

这些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向不断向专业化、精英化的方向迈进,赛事和服务水平也越来越高。自2008年以来,厦马以连续10年被国际田联认定为路跑金标赛事,这也是赛事品质的一个标注。2017年,厦马也像北马一样,首次升级为了全程马拉松赛事。明年,厦马进入 第16个年头,其名称将去掉“国际”两个字,更名为“厦门马拉松赛”。这些都是该项赛事进一步打造品牌,向国际高端马拉松赛靠拢的举措。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