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乒小将被称天才小魔王 有望争奥运门票

2017-11-04 16:0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7岁女乒小将被称天才小魔王 有望争奥运门票

北京时间11月4日,是女单世界排名第9的国乒小将孙颖莎的17岁生日。战绩辉煌的中国乒乓球队,迄今已经诞生了童玲、邓亚萍、孔令辉、王楠、张怡宁、郭跃、刘诗雯、樊振东等不到20岁就拿到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的少年英雄。不过从2009年18岁的刘诗雯世界杯夺冠以来,中国女乒已经八年没出过U-20世界单打冠军。到2020年之前,孙颖莎还有三年时间来追赶这些前辈们的脚步。

年少成名建立新王朝

我国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容国团,在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上夺冠的时候已经年过21岁。邱钟惠1961年北京世乒赛女单夺冠时,已经快26岁。随着中国队在世界乒坛霸主地位的确立,中国队在实践中发现,如果能培养出不到20岁的单打世界冠军,比较容易保持一个时期长期的稳定称霸局面。

中国女乒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就是邓亚萍和王楠。在邓亚萍之前中国女乒已经称霸世界多年,但上世纪80年代末邓亚萍的出现,让中国女乒的霸权更加稳固。邓亚萍职业生涯初期,世界乒坛除了奥运会之外就是世乒赛,当时女乒还没有设世界杯。29年前,还不到16岁的邓亚萍就在亚洲杯决赛中战胜汉城奥运会女单亚军李惠芬获得亚洲杯单打冠军,标志着邓亚萍的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1991年5月的第41届世乒赛,刚满18岁的邓亚萍就拿到了世乒赛单打冠军。

另一位世界女乒的国乒英雄王楠,到退役时拿到24个世界冠军头衔。1997年9月,差一个月才满19岁的王楠登顶女乒世界杯。如邓亚萍、王楠这样,不到20岁就拿到单打世界冠军,随即很块拼得国乒绝对主力位置,并进而在奥运会的最高舞台上单双打夺冠,属于她们自己的王朝就这样建立起来。

国乒女线年轻化需提速

去年10月,樊振东不到20岁就拿到了男乒世界杯单打冠军,这是国乒男队在孔令辉1995年拿到单年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双冠之后,出现的新的U-20世界冠军。后来的马琳、王励勤,都显得越来越“晚熟”。王皓快24岁时才拿到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马龙也是在几乎相同的年龄才在2012世界杯上首次获得三大赛单打冠军。

在1981年世乒赛上,当时才18岁的四川籍削球手童玲获得女单冠军。与王楠几乎同时代的张怡宁,在2001年8月的芜湖女乒世界杯上夺冠,当时她还差1个多月才满20岁。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决赛,国乒两位未满19周岁的新星郭跃、李晓霞同台对阵,最终郭跃成为新的单打世界冠军,并由此拿到极为宝贵的 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刘诗雯在2009年18岁的时候拿到女乒世界杯冠军,又掀起了国乒新的青春风暴。与刘诗雯同时代的丁宁,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上夺冠,当时已经21岁。朱雨玲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是在2015年参加女乒世界杯,当时她已经过了20岁,那次她没能抓住机会,前不久的2017女乒世界杯朱雨玲首次站上了单打世界冠军领奖台。

孙颖莎未来三年值得期待

去年10月,16岁零178天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拿到女乒世界杯冠军,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正是在平野美宇现象的带动下,中国乒乓球队在2017赛季逐步加快了培养新人的步伐,孙颖莎也是在6月初的世乒赛后获得参加成年组世界公开赛的参赛机会的。

孙颖莎可谓是一炮走红,今年6月她初登国际赛场,就囊括日本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随后她还拿到中国公开赛女单亚军、奥地利公开赛女双冠军,最新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9。应该说从最初的战绩看,孙颖莎起点比前辈王楠还高一些。孙颖莎不到17岁就杀进世界前十,王楠1996年过了17岁达到世界第5,第二年就跻身世界前三。

世界排名、一般的公开赛夺冠,只是评价一名球员战绩和表现的一方面,世界三大赛才是更重要的舞台。孙颖莎现在在印度参加明年青奥会的亚洲区预选赛,昨天小组两连胜,今日将迎战小组最后一个对手(来自马来西亚)。

孙颖莎要想追赶的邓亚萍、王楠、张怡宁等前辈,需要在明年尽快争夺到世乒赛世界杯、世界杯团体赛的参赛资格,为竞争明年的单打世界杯做铺垫。2018女乒世界杯、2019单项世乒赛和女乒世界杯,是未来三年内除东京奥运会之外,孙颖莎最重要的三大战役,这三仗她要能获得资格、并且打出优异成绩,才有望竞争东京奥运会门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雒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