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该效仿费德勒 参赛取舍要更理智与清醒

2017-11-04 16: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纳达尔该效仿费德勒 参赛取舍要更理智与清醒

巴黎大师赛的总监有点头疼。先是费德勒告退,如今,锁定了年终第一的纳达尔也以伤病之名离开了巴黎。在1/4决战开打前,纳达尔在发布会上告知世界。“膝盖情况的伤势不太乐观,我及时做了治疗,但还是难达到比赛的要求。”

纳达尔的退出,也送资格赛选手克拉吉诺克晋级大师赛的四强,而巴黎也注定迎来四巨头之外的冠军。相比冠军归属的猜测,外界更关心的是纳达尔的膝盖伤到底有多严重。毕竟这才是让西班牙人职业生涯最头疼的。

拿下美网,锁定第15冠后,纳达尔选择了一路前行。亚洲赛季从北京打到上海,背靠背的决战,对他体力的消耗可见一斑。中网打决赛时膝盖上缠着的绷带,以及不断后退的站位就看得出,膝盖的不适对他绝非虚言。

退出巴塞尔,坚持来到巴黎。看得出,纳达尔本想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后,再次上路。锁定年终第一,成为ATP历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这一荣耀,当然要努力争取一下。如今,技能达成,膝盖不适,退赛也是他最理智的决定。毕竟,现在的他,早已不再需要增加一座大师赛的冠军,或一场胜利来再证明自己。

现在,外界对“是否参加伦敦”的猜测一浪高过一浪。但即使纳达尔最终因伤选择避战,都在情理之中。因为年终总决赛的坚持而让自己膝盖持续损耗,将是得不偿失的选择。毕竟,比起总决赛的冠军,外界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健康的,一个在赛场上能自如飞奔救球的纳达尔;更希望的是他这样的神勇还能多持续更久。

过去这一年,不管纳达尔是否如愿参加伦敦总决赛,都无疑是西班牙人职业生涯值得骄傲的一年。两座大满贯+年终第一宝座是31岁他交出的成绩单。要知道,前几年被伤病缠绕沉沉浮浮时,多少人悲观地认为,他的职业生涯恐就此盖棺定论。而又有谁能相信他还能上演如此伟大,如此可歌可泣的一出归来的剧目。

越是感慨纳达尔归来的不易,就越该明白健康对他的重要性。毕竟,现在的他不是十多年前刚出道时那般无所顾忌。想让这份神奇继续,那就更应该在参赛取舍上,更理智清醒,更果决。这点上,不妨学学年岁大他5岁的费德勒。打打歇歇仿佛是瑞士人今年一直的主题。而充沛的休息也同样让他经历了一个不可思议的2017赛季。对纳达尔来说,年终第一、世界第一的荣耀固然重要,但不及大满贯冠军重要,不及让自己在健康的身体状态下,愉悦享受打网球的快乐重要。

2017赛季虽然还没结束,但抛开总决赛,这都将是神奇和不可多得的一年。虽不能奢望“费纳”还能复制更多的2017,但美好的愿望本来就是人们最本真的一种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子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