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独孤求败的七年 是太强还是追赶者太弱?

2017-11-06 10:1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年为何无人挑战成功?——恒大七连冠的冷思考

11月5日电,虽然收官战1:2负于天津权健,但广州恒大还是在天河体育中心高高捧起了中超冠军奖杯“火神杯”,从2011年冲入中超以来,七年七冠,没有一个挑战者能撼动恒大的统治。

是恒大太强还是追赶者太弱?中超其他俱乐部应当怎样看待恒大的成功?恒大独孤求败又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恒大大数据:独孤求败的七年

恒大在中超的七年,是独孤求败的七年。141胜,45平,24负,总进球474个,失球188个,净胜球286个,积分平均领先第二名7.86分,睥睨群雄。

七个赛季,恒大身后不乏追赶者,但能“近身”的却着实不多。其中,国安在2011和2014年,江苏在2012和2016年,上港在2015和2017年,鲁能在2013年,成为了距离恒大最近的球队,但他们的挑战无一成功。

这期间,2013年无疑是恒大的一个巅峰,24胜5平1负,净胜60球,以领先第二名18分的巨大优势夺冠,胜场、积分和净胜球都是七个赛季最高。那是里皮带领恒大大杀四方的一个赛季,也正是在那个赛季,恒大捧起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座亚冠奖杯。

其实,从2013赛季结束开始,恒大的优势就呈现出逐年缩水的趋势,2014至2017,每个赛季30轮的总积分几乎呈现一路下滑。

刚刚结束的2017赛季,恒大可以说遭遇了进入中超以来最强有力的挑战:权健、华夏、国安和富力都曾经击败过恒大,权健更是在主客场实现“双杀”;而42个失球是恒大进入中超以来的最高纪录,下半程,上港获得了多次在积分榜上反超恒大的机会,但最终功亏一篑。

恒大太强还是追赶者太弱?

七个赛季,虽然有不少球队都能够接近恒大,但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撼动恒大的位置,这是因为恒大太强,还是因为对手太弱?

或许都不是。

这七年,恒大被很多人定义为是“敢为人先”的成功。从重金签下高水平外援屡屡刷新中超转会“标王”记录,到“三顾茅庐”引进世界著名教练里皮,再到尝试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恒大在很多方面都成为中国职业足球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然而,恒大的上述模式已经被很多球队复制,2016和2017年的转会“标王”,也花落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世界著名主帅也是扎堆来到中超联赛。恒大在引援上的投入对比上港、苏宁、权健和华夏幸福,已经不占上风。

纵观这七个赛季,有机会觊觎恒大“王座”的也就是四个俱乐部,上海上港、江苏苏宁(舜天)、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其中上港、苏宁和国安都两次获得第二名,鲁能则获得一次亚军。

一个俱乐部稳定性最明显的标志,非主教练莫属,在这七个赛季里,我们从恒大与这四个追赶者更换教练的频率就可窥见一斑。

恒大的七个赛季,共经历了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四任教练,平均每名教练的在位时间为21个月。

同样的七个赛季,北京国安经历了七任教练,平均每名教练的在位时间为12个月。江苏舜天(苏宁)经历了六任教练,平均在位时间14个月。上海上港冲上中超以来,在五个赛季经历了高洪波、奚志康、埃里克森和博阿斯四任教练,平均在位时间15个月。山东鲁能则更是“换帅狂魔”,七个赛季经历了九任教练,每个教练的平均在位时间还不到10个月。

对比恒大,不少俱乐部缺乏的可能并非改变的勇气,而更是一种定力。

不要让七冠恒大成为寂寞背影

七年过去,独孤求败恒大对于追赶着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寂寞背影。

纵观这七年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恒大采取的“世界级主帅+高水平外援+优秀国内球员”的模式被不少俱乐部奉为圭臬,恒大出台的奖金方案、国脚规定、乃至队规也被不少俱乐部用拿来主义的方式应用。

向成功者学习当然是必要的,但照单全收恐怕并不明智。如果简单复制恒大的模式,恐怕就会陷入“一直在模仿,从不会超越”的死循环。

比如在引进内外援上,由于国内优秀球员缺乏,一些俱乐部在市场上不惜重金“哄抢”球员,导致近年来中超内外援价格一路飙升,让世界足坛侧目,而高价引援的效果往往并不尽如人意。

一个优秀的职业联赛应当是百花齐放的,恒大模式不应成为唯一的成功模式,恒大经验也不能变成“恒大成功学”。恒大在俱乐部管理、引援和资本运作方面的确是成功的,但须知这是在特定时间,特定形势下取得的。

不得不提到广州恒大的同城对手广州富力,在没有大牌教练和外援的情况下,最终位列中超第五。难能可贵的是,斯托伊科维奇没有过度依赖外援,而是将国内球员与外援捏合成一个整体,富力在控球率、传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这三项数据上均位居中超第一,富力的整体传控足球在中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两年,富力不少国内球员有着长足进步,这可以说对中国足球也大有裨益。

在过去,不少外籍教练持有“中国球员不行”的偏见,不少球队的打法就是“7个中国球员抬钢琴+3个外援弹钢琴”。富力的成功证明对中国球员的提升“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事实上,斯托伊科维奇2015年8月成为球队主帅以来,富力的成绩也有起伏,但俱乐部始终保持了对塞尔维亚人的信任和耐心,最终迎来了收获。在青训方面,这两年富力也开始扎根广州的中小学校,走本土化路线,假以时日,相信南派足球的风采会回到越秀山体育场。

在同城对手一年又一年的大手笔,在国内和国外出尽风头的情况下,富力却能保持这样的定力,实属不易。恒大和富力这两支广州的球队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却都有着各自迷人的特质。

中超俱乐部应当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应当有坚持自我的定力,而不是在试图复制他人的成功之路的过程中,忘记自己的初心。

职业联赛的本质是一项产品,中超联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容量下,中超完全配得上百花齐放的美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浩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