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练瞄准平昌冬奥 中国花滑队达到教练预期

2017-11-06 10:3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赛代练瞄准平昌冬奥 中国花滑队达到教练预期

当中国双人滑名将隋文静和韩聪在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舞出一曲《图兰朵》,首体观众回应以长时间的掌声。这掌声是致敬两人的教练赵宏博与申雪搭档拿下2003花滑世锦赛金牌的壮举,也是对新一代世锦赛冠军完美表现的嘉奖。本次中国杯,中国花滑队取得一金两银的成绩,与总教练赵宏博赛前预期吻合。距离韩国平昌冬奥日益临近,中国花滑还需要更多努力。

新奥运周期首次亮相“还好”

作为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赵宏博这次中国杯全程在场边观赛。点评选手新奥运周期的表现,赵宏博说“还好”。

这是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新奥运周期第一次集体亮相世界大赛。对于中国杯一金两银的成绩,赵宏博表示在预期之中。他介绍,中国杯是今年奥运赛季的开始,全队在节目内容上几乎都做出了很大的调整。“之前我说过,每一届的奥运会各个国家都会不遗余力,大家都非常重视,然后在节目的升级上都很明显,今年为什么重点放在节目的细划和节目的特点上,这也是我们为了奥运会备战考虑的。”赵宏博说。

致敬经典“青出于蓝”

2003年花样滑冰世锦赛,申雪在右踝关节扭伤的情况下,打着封闭上场参赛,滑出6.0满分蝉联世锦赛冠军。如今赵宏博的弟子隋文静和韩聪,再次选择了《图兰朵》作为自己的表演曲目。赵宏博认为,弟子一定会“青出于蓝”。

中国杯自由滑决赛上,隋文静和韩聪重新诠释了《图兰朵》,以231.07分拿到冠军。两人表示,总算没有给师傅、给《图兰朵》丢脸。回顾当初选择《图兰朵》,韩聪表示,这个选择让赵宏博有些意外。“我俩说选这个曲子时候,我看教练就露出那种自豪的笑容,他说,‘你选可以,可你得滑得过我们啊’。”

这句玩笑话激励两人不仅要致敬,还要战胜。“我们是想致敬经典,不过,经典需要挑战,我们的压力也大,希望让大家记住我们,让大家都开心就好。超越自己吧。竞技项目,能让所有人觉得都激动人心,就够了。”

隋文静对申雪和赵宏博昔日对《图兰朵》的演绎,一直是崇拜有加。“2003年,当时我还没学滑冰呢,在电视上看见现场直播,就是我的教练滑《图兰朵》,觉得这个动作好美,跟妈妈说,我想学。然后催家里付出行动,去练花样滑冰。今年选择这个曲子,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可以把我们的情绪诠释得更好。”

对于弟子的选择,赵宏博希望他们可以“青出于蓝”。“隋文静/韩聪希望用《图兰朵》演绎自己的故事,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希望他们可以在年轻时完成自己的梦想。”赵宏博说,他相信弟子们的《图兰朵》最终会超越他和申雪。

男单没有白辛苦

在中国杯男单比赛中,中国名将金博洋虽然在自由滑的四周跳上出现了落地不稳等小失误,依然成功锁定亚军地位。单人滑名将闫涵夺得第5名后表示,之前的肩伤在每次落地时还会有些疼,但已经不影响训练和比赛。

相比金博洋和闫涵,张鹤坦言,自己中国杯的表现能记一辈子。“和训练比差了很多。哪儿哪儿都需要改,差的地方太多了,这次的表现能记一辈子。发挥特别不理想,可能百分之五十都没有。”

第一次滑中国杯,第一次在主场参加世界大赛,张鹤的感觉却是泄气。“场面这么大,观众们都特别热情,可是自己却完全没发挥好。自由滑这套节目我做得比较简单,保证自己别摔,顺下来就行。这样的表现,让我自己有些泄气。”

好在小将还有时间。他也认为,新节目编排也就三个月,这次中国杯的成绩也算满意了。对此赵宏博表示,接下来将会对中国杯发现的问题进行复盘,让队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慢慢磨合新动作。“男单,现在每一站比赛都是一场恶战,刀光剑影,但是我相信他的能力。下一站日本,按照整个计划来布置,下周二三出发,然后看看谁能进总决赛。”他说。

女单短板亟待补强

本次中国杯,最受关注的女子单人滑名将李子君意外退赛,给自己的冬奥会前景蒙上了阴影。李香凝、赵子荃分列总成绩第8名和第11名。赵宏博表示,女单和冰舞是中国队的短板,尚需加强。

“李香凝把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了出来,赵子荃的表现也是训练上限,因此两名选手的发挥还是不错的。”虽然表现尚可,但赵宏博强调,两人在整体实力上距离世界顶尖水平仍有所欠缺,下一步还要在动作编排等方面做出调整,希望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提升水平。

新赛季刚刚开始,赵宏博表示,大家肯定心里都有所期待,可能眼下成绩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三个月,赵宏博希望通过下一阶段的磨合调整,弟子们可以在冬奥会上滑出最好的节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