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主帅:若离开中国希望被铭记 提供发展道路

2017-11-06 10:4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六的中超收官战,在山城重庆,塞尔维亚人斯托伊科维奇率领富力再次用一场打上“斯氏烙印”的美丽足球赢得了比赛胜利,虽然2:0完胜力帆最后还是没有让富力跻身亚冠赛场。但这个赛季的富力,犹如中超赛场上的一股“清流”,赢得了外界的一片赞誉之声。

毫无疑问,富力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以及外界的尊重,斯托伊科维奇居功至伟。不经意间,率队走过2年零4个月的斯帅已经成为执教富力时间最长的主帅。在重庆,塞尔维亚人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自信地表示,自己是最适合富力的主帅,他坚信,终有一天,他会率领富力捧起火神杯(中超冠军奖杯)。关键词:自信 我是最适合富力的主帅,没有之一

富力对于我来说是一份工作,但我并不是只为了钱来富力的,大投入的俱乐部不一定能给予我工作的空间,让我施展我的理念

执教富力2年零4个月,斯托伊科维奇首个赛季将富力拯救出保级泥潭,去年率领球队在中超赛场初步展现技术流足球,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富力则成为中超土豪队的“搅局者”。富力进入中超六年,斯托伊科维奇目前虽然并不是率队取得最好成绩的主帅,却被认为是最适合富力的主帅之一,对于这样的评价,斯帅自信地说,“我是最适合富力的主帅,没有之一”。

作为温格的弟子,斯帅在日本曾经取得过成功,这给予了他足够的自信。“2014年12月,跟富力的第一次见面是在马德里,他们跟我聊我的足球理念、风格、哲学,我认为当时的会面很顺利,可惜他们选择了别人,8个月后富力要换教练了,也许想起了那次马德里的见面,当时我说,这次可别再开玩笑了,确定有诚意的话我再去”,回首起从前的点滴,斯帅仍然感慨命运的“小捉弄”。

从一支保级之师,到能抗衡劲旅的“黑马”,斯帅通过自己的足球理念和超高情商慢慢理顺了球队,“刚来广州的时候,当时富力更衣室里像埋了‘雷’一样,我要慢慢拆掉这些炸弹。你要是问我怎么做到,其实我也不知道,也许这是与生俱来的能力,我当过足协主席、俱乐部主席,在国际足联、欧足联工作过8年,但我不是复杂的人,足球的世界没有一件事是轻松的,关键是要懂得面对压力”。

斯帅说他最适合富力的主帅,但同时他也认为在中超16强中,富力是最适合他的球队。“富力对于我来说是一份工作,但我并不是只为了钱来富力的,大投入的俱乐部不一定能给予我工作的空间,让我施展自己的理念”。这并不是斯帅“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知情人士透露,联赛尾声曾有前四的某土豪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但被斯帅婉拒了。斯帅说在富力工作是愉快的经历,“比如你看我们这个赛季的最终积分跟华夏幸福是一样的,这就让我感觉像拿到冠军的感觉,毕竟双方的投入差距你们都清楚”。差距,用富力高层的话来说,那就是别人用30亿拿到的分数,斯帅带领球队只花了3亿就办到了。

关键词:改变 他日我离开中国,希望中国足球记住我

我认为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他们的技术能力,教会他们通过足球享受生活,而不是仅仅是为了钱

“美丽足球”成为斯托伊科维奇执掌富力的标签,这段旅程正是从2年零4个月之前正式开启,“美丽足球不是靠身体,不是靠体能,足球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就是技术、时间和空间,最终让球员学会用脑子去踢球”。斯帅说,两年前他也不确定在富力能不能实现“美丽足球”,“说起来容易,怎么实现才是挑战,特别是提高球员的技术,这当中有大量的工作,但首先是要让他们也同样坚定信念,让他们相信我”。

通过两年努力,斯帅取得的工作成效外界有目共睹,此前新华社也撰文为斯帅的“美丽足球”点赞,这让斯帅感到十分骄傲,“我看了报道非常开心,说明我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我个人认为我们球队是今年全中超踢得最好的球队”。带着一支平民球队佳绩,斯帅说,金钱是非常重要,但不是每一次都能赢,我有数不尽的例子可以说明没钱也能踢好球,因为踢球的不是钱,而是球员,怎样提升球员的能力才是最重要事,“像国安、苏宁的投入也很大,但我们赢了他们,而那些大投入的俱乐部一味砸钱追求成绩,他们似乎没有想过,这些东西会给年轻人带来怎样的影响。我认为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他们的技术能力,教会他们通过足球享受生活,而不是仅仅是为了钱”。

斯帅同时表示,来到中国之后,感觉自己身上有巨大的责任感,不仅是对富力,更希望能够带给整个中国足球一些影响,“他日我离开中国,希望中国足球记住我,记得我给他们带来了一条可发展的道路选择”。

斯帅执掌富力之后,除了国脚姜至鹏,肖智和陈志钊也入选国足,黄政宇等新秀也涌现在国字号梯队,“国家队需要的‘产品’都建立在联赛基础上,我会在联赛层面上为里皮他们制造好的‘产品’,但中国足球真的需要耐心,我很开心能为中国足球做一些贡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