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少年天才培养计划和跨界计划将助力冬奥备战

2017-11-06 10:5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琰:少年天才培养计划和跨界计划将助力冬奥备战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正在酝酿推出“少年天才培养计划”和“跨界计划”,促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的人才培养和备战工作。

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4年多的时间。李琰说,在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中,如果按“常规出牌”,肯定也会有年轻的优秀选手出现,但是后备人才的培养速度会比较慢。因此,要想在2022年寻求突破,短道速滑项目要在中国滑冰协会和国家队层面建立“少年天才培养计划”,选拔一批十三四岁的青少年运动员进行重点培养。

“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选10男10女,这是最高层次的。建议全国各省市体育局也积极寻找省内的有天分的天才少年运动员,他们比较了解当地的情况。”

李琰表示,在选材的过程中,中国滑冰协会将组建一个由教练和各方专家组成的“伯乐组”,综合考量“少年天才们”的能力和潜质。

“首先是教练,会是国家队教练和基层教练相结合,”李琰说,“第二,有生理生化指标、身体机能方面的专家。另外,还有体能训练组,吸收柔韧性、协调性、反应等方面的专家。这个年龄的孩子不可能滑多快,我们会以这些标准综合起来作为参考,寻找天才运动员。”

因为时间很紧,挑选“少年天才”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能在2022年冬奥会时用得上。

“最好是有几年的冰龄。经过4年的集中训练,如果是天才肯定能出来。关键是教练执教要对,组织、监管、保障也要做得对。从全国挑选10男10女,绝对能有天才出来。”

中国滑冰协会的另外一个考虑,是进一步打通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通过“跨界计划”更充分地利用现有人才。

“短道经过30年的发展积累起了很多有基础的运动员。我们的运动员中有一部分有能力代表国家打短道速滑的比赛,也有一批优秀的短道运动员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技术跨到速度滑冰,作为速度滑冰(人才)的一个补充。这样一来,优秀的运动员就不会那么早转业了。”

李琰表示,因为项目自身的特点,速度滑冰运动员可以练到30多岁。对于短道运动员来说25、26就已经很大了,但在速滑里还算很年轻的。

“我们希望地方层面也能组织自己的跨界,特别是优势省份,从而防止运动员流失,让每个人有效地利用自己多年的职业积累去为国争光,给自己再找一个出路,”李琰说。

据李琰介绍,现在已经有一些运动员从短道转到大道,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滑冰协会在“跨界计划”中将对转项运动员的技术和训练方面的改变作出更详尽的计划。此外,在国家队层面也将聘请国外优秀的具有跨界执教经验的教练。

“首先要做好规划和体系,然后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李琰说。

在中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历史上,总共获得了12枚金牌,其中9枚来自短道,1枚来自速滑。在冬奥会项目设置中,短道速滑总共有8枚金牌,而速度滑冰有14枚金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也曾表示,中国要想在2022年冬奥会上有所突破,速度滑冰这个大项的提升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