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足坛育新苗 还需众人帮

2017-11-07 08:5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人民日报

无论球员还是裁判,成熟都须经过磨练;新人的成长,需要各方一起努力

中超中甲足球联赛相继落幕,又到了评选各项“最佳”之时。像近几个赛季一样,看着选票迟迟落不下笔,犯难。

喜欢看足球,热衷于联赛,自然希望在此盘点之际,有些新鲜耀眼之人之事细细回味。但这几年联赛出众的新人难觅,以致中国足协出台“U23”新规,强制各队为年轻球员提供实战机会。其本意并非硬要干预俱乐部和球队建设,而是用极端的手段帮助俱乐部着眼于职业联赛乃至中国足球发展长远大计,尽快从单纯追求眼前胜败得失的短视中直起身来,把目光调向未来。

吐故纳新是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对职业足球联赛来说,应当是一种常态,岁岁年年人不同,而不是若干年一个周期,成批而无奈地更新。前日偶遇故友,他说已经好多年不怎么看球了,聊起联赛,印象深刻的也是以往一些知名的球员。没想到,他提到的那些人居然仍是当今各队的场上支柱。

各项“最佳”竞争激烈,选择范围渐大,才是好事。但评选“最佳新人”若接连几个赛季没有亮点,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没有好处。23岁正值职业球员当打之年,够得上大器者更已叱咤赛场,如果还不能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不管是年轻球员功力不济,还是球队迫于压力不敢委以重任,这个联赛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一定是有问题了。虽说今年总算是数得出几位新秀,但无论质量还是数量,仍未解中超人才短缺之忧。

另一个难填的选项便是最佳裁判。颠来倒去,总是几张熟面孔,个个都因有过误判得罪了球队和球迷,得不到良好口碑,说是“金哨”,哪里称得上!更麻烦的是裁判队伍中确有潜质的新人比球员中的新秀还难寻,联赛后期请来多名外籍裁判,既有业务和规则上的需要,又有本土裁判不够用的尴尬。究其原因,恐怕是包括球队、球迷和媒体组成的联赛舆论环境对年轻裁判多有不容,凡有失误,便躲不过“太嫩”的苛责。

无论球员还是裁判,成熟都须经过磨练,没有谁生来就是强者,就是“最佳”。新人的成长,过程比结果重要,而过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