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颜丙涛成才背后:母亲患癌症 家里被掏空

2017-11-07 09:2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颜丙涛成才背后:母亲患癌症 家里被掏空

北京时间11月6日,虽然未能像中国球迷期望的那样延续神奇表现,不过进入排名赛半决赛已经刷新了颜丙涛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对于一名17岁的小将来说,他的表现让更多人看到了希望。在颜丙涛成功的背后,隐藏着难以体会的艰险和苦涩。

母亲操劳患上癌症 为学台球全家被掏空

当被问道颜丙涛最想感谢的人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妈妈”。

在妈妈眼中,颜丙涛是个乖巧又懂事的孩子。“小的时候,小涛就帮我分担家务,他很懂事,从不攀比,而且非常有礼貌。”颜丙涛的妈妈这样形容他。

由于对台球过于执着和热爱,颜丙涛在8岁的时候就离开了校园,跟随父亲闯荡台球圈儿,母亲带病工作支撑一家的开销,全家人梦想的起点是月租金160元的潮湿地下室。

为了颜丙涛,为了操持整个家,颜丙涛的妈妈患上了癌症,在儿子比赛期间,她即便再想念,也不会去打扰,有时候颜丙涛忙或者身居海外的时候,娘俩只是通过视频短暂交流,妈妈总是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颜丙涛,而在背后,流下的是泪水,忍着的是疼痛和想念。

而为了供颜丙涛学习台球,父母几乎将家里全部掏空,颜丙涛的父亲颜冬表示:“能卖的几乎都卖了,包括房子,学习台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教练员的费用,自己的食宿,有时候为了省钱,每顿只吃方便面,小涛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说到这,眼泪已经在颜冬眼眶打转。

作为父母,看着颜丙涛年仅8岁就走上台球这条路,更多的是心酸和无奈。不过当得知丁俊晖、潘晓婷、梁文博、肖国栋等名将都是辍学打台球,颜丙涛的父母狠下心,决定放手一搏。

转战全国拜师 每年十几万一度选择放弃

就这样,颜冬和颜丙涛带着微不足道的家底开启了台球之旅。

为了迅速提高颜丙涛的球技,颜冬希望能够给儿子找一位合适的教练,但当时爷俩走遍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先后拜过30多个师傅,但小涛的水平提升有限,他的发展似乎来到了瓶颈期,涨球速度慢,就连颜丙涛都开始怀疑自己。

“我行吗?台球真的适合我吗?”正处在低谷的颜丙涛反问自己。

时间不等人,长时间没有涨球,可爷俩所居住的房租、教练费用、生活费用等等飞速上涨,每年要花费十几万。没有奖金、没有赞助,绝望这个词已时不时得在爷俩脑海里徘徊。

颜冬回忆说:“有时候睡觉自己反复在想,要不要放弃,干脆找个工作,离开台球了,但后来想法变了,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只要努力,勤奋,一定可以做到。”

17岁进排名赛四强 颜丙涛距丁俊晖还多远

上天眷恋每一个努力的人,颜丙涛是幸运的,因为他和丁俊晖、梁文博、潘晓婷一样,是众多辍学打台球中能够打出一片天地的,用圈里人的话说,颜丙涛是数千辍学球手中为数不多熬出来的。

2015年,颜丙涛和周跃龙搭档夺得了斯诺克世界杯冠军,这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当时颜丙涛只有15岁,和丁俊晖夺得排名赛冠军的年龄一样。上赛季,颜丙涛14次打进排名赛正赛,成为首进军克鲁斯堡的“00后”球手,荣膺世界台联年度最佳新人奖项。

本赛季,颜丙涛同样出色,在大庆国锦赛,他接连击败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打进四强,创造征战排名赛的最佳战绩。

有人常拿颜丙涛和年轻时候的丁俊晖做比较,的确,两位球员身上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性格也有几分类似,但颜丙涛在准度以及对比赛的阅读方面相比丁俊晖还有提升空间。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两人都为中国台球事业发展贡献过力量,颜丙涛正在加紧脚步,冲击首个排名赛桂冠。

“丁俊晖模式”需深思 外国选手拒绝辍学打球

丁俊晖15岁首夺排名赛冠军后,关于他的成长之路被深挖出来,小晖8岁练球,14岁彻底辍学,他的父母放弃经营的生意,甚至变卖房产供儿子打球。个人的前途,家庭的幸福,十几岁的少年背负着无限的希冀和压力。

这原本是一条剑走偏锋、崎岖不平的道路,但是丁俊晖的巨大成功仿佛给全国无数渴望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却又找不到合适途径的父母打了一针兴奋剂,丁俊晖2002年夺冠后,全国辍学打球的孩子超过3000人,颜丙涛、周跃龙都是其中的代表,然而这些人大多数都来自普通人家,小小年纪撑起全家的梦想,甚至要努力挑起家庭的经济重担。

像丁俊晖、颜丙涛这种成功的选手并不占多数,大多数孩子还在默默无闻的坚持。对于中国辍学打球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国外选手则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斯诺克是一项需要思考、洞察全局能力特别强运动员,只要学好文化知识,才能领悟得更深刻。

令人欣喜的是,现在有关部门已经推出一系列举措,在发展孩子台球特长的同时,进行文化教育,国内整个斯诺克环境都在往有利的发展,在未来,或许能够看到更多的“丁俊晖”出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任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