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内向让外界对我误解太多 我是励志鸡汤姐

2017-11-07 09:4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话|张帅:我是“一根筋”球员,我也是励志鸡汤姐

她是14轮大满贯一轮游后才获得首胜的“励志姐”,也是吼观众、呛记者、怼裁判的“火爆姐”,甚至服务糟糕的美联航也被她在微博上怒斥。

在刚刚结束的WTA珠海超级精英赛上,只参加了双打比赛的张帅与搭档鲁晶晶一起获得亚军。赛后,心情不错的她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聊了聊自己“被误解”的那些事。

张帅说自己性格内向、不愿表达让她受到了外界的不少责难,不过她也并不在乎这些“不和谐”的声音,因为在这位“一根筋”的金花看来,自己还有更多事业需要完成。

“故地重游”,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态

对于去年的WTA珠海精英赛,张帅的回忆一定不怎么美好。

持外卡参赛的她当时在现场抱怨观众不懂观赛礼仪,接着又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怒怼”记者,“大家为什么能原谅不守规则的观众,却不能容忍维护自身正常利益的球员?”

这些争议性言论让她一时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被认为是不懂“情绪管理”的张帅也几乎在饱受争议下度过了自己的2017赛季。

不过,时隔一年后再来珠海,张帅的心态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挺享受这站比赛的,就是觉得能打进决赛还挺意外的。”与去年持外卡参加女单角逐不同,今年只参加了双打的张帅看上去心态十分放松。

但在11月5日率先进行的女双决赛中,张帅与自己国家队的好友兼搭档鲁晶晶还是以0:2不敌另一对中国组合段莹莹/韩馨蕴,无缘女双冠军。

在性格直爽的张帅看来,输掉比赛并没有什么遗憾,“双打对我来说开心最重要。”

“开心”的不仅是在赛场上,场下的张帅心情也一直不错。她主动提出要去当地的海洋世界与海豚来了次亲密接触,并且还在网球中心设置的KTV房间里唱了一首《小幸运》。

当然,一向勤奋的“励志姐”当然不是单纯来玩儿的。虽然赛程安排没有以往密集,只打了三场双打比赛,但张帅说自己每天与鲁晶晶会坚持训练好几个小时。

“内向让外界对我误解太多”

除了去年在珠海的“风波”,张帅整个2017年也一直站在风口浪尖。全运会与主裁争论、怒斥美联航、抱怨比赛不公平……连她自己也在微博自嘲道:“都说我丑而且还是泼妇。”

的确,在李娜、郑洁等名将淡出之后,28岁的张帅成为了中国女网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在收获了无数赞美声之后,嘲讽也同时朝她奔涌而来。

这些话现在听来依旧那样的刺耳:有人认为她是“玻璃心”,也有人认为她“没有李娜的技术却有李娜的脾气”,更严重的是,甚至有人认为她容易情绪失控而断定其有心理问题。

面对非议,张帅也曾觉得自己很委屈,她曾在全会后赛后哭着说道:“我不是无理取闹的人,难道我不能为自己努力打出的好球而去争吗?”

不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张帅已对这些争议看得很开,“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因为当别人取得成功时,那些指指点点的人不过是停留在原地。”

不过,张帅也承认由于自己性格内向,不愿去做过多的解释,也因此常常被外界误解。

她向澎湃新闻记者坦言,在一群人中内向的人通常都是处在弱势的一方,“他们经常会受到排挤,也会遭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因此非常容易受到伤害。”

“我遭遇到这样的情况太多太多了,但即便是这样,我还是希望做自己,至少做一个不让自己那么讨厌的人吧。我相信,这个世界最终会给善良和正义的人一个公道。”

张帅说,她更希望自己做一个沉稳、内敛的人,“有什么事情自己内心知道就行了,或者是只向自己信任的人去诉说。”

在她看来,内心阳光正面且力量的人才能最终取得成功,而曾经的中国“一姐”李娜就是这样的人,“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娜姐的原因。”

爱读“鸡汤”,也爱看《爸爸去哪儿》

一个球员的打法其实也能展现出自己的性格。擅长底线相持这种“一根筋”打法的张帅,无论在职业生涯还是生活中也依然透露着这样的人生态度。

经过14轮大满贯“一轮游”才迎来首胜,这样“一根筋”的坚持让张帅成了大家口中的“励志姐”。

有国外的网球解说员在珠海精英赛上评价道,“作为与李娜、郑洁和彭帅几乎同时代的运动员,她是一个坚强而励志的姑娘。”

中国男网主教练姜惟在鼓励球员时也最爱举张帅的例子,“男选手应该以张帅为榜样,她14次大满贯一轮游,但第15次就创造了历史,于是整个心态和气势就完全不同。”

在张帅看来,自己的这份坚持用贬义词讲是“一根筋”,而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专一和执着,“所有成功伟大的人都有这个特征,很多球员很有天赋但却恰恰缺少这一点。”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张帅还为澎湃新闻记者举例现在网坛年轻一代的例子。“你看现在无论是WTA还是ATP,这么多有天赋的球员为什么还是超越不了纳达尔、费德勒和小威呢?”

在日常生活中,张帅也特别喜欢在微博上分享一些励志的“鸡汤”句子,她说,这些话不仅可以激励自己,也可以鼓励他人。

在交谈过程中,张帅也会不时地抛出几句“鸡汤”来印证自己的观点。比如,她会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看作是人生漫长马拉松的一部分。

“人生如果就是一场马拉松,那么起跑还重要吗?前100米、前1公里,甚至是前40公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最后冲向终点的时候。所以,漫长的人生并不只有一时的得失。”

在私下张帅也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即便是到了“购物天堂”香港她也从来不去买东西,“他们让我去买电器、化妆品之类的,但我真的不知道买什么,那买衣服吧,赞助商给的我都穿不完。”

和普通人一样,她平时也很爱看时下热门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因为这档综艺里保留着孩子们无比珍贵的童真,“我一直很喜欢小孩子,喜欢他们身上那种从不伪装的天然状态。”

费德勒都在战斗,我有什么资格谈休假

作为中国女网的“扛旗者”,张帅身上的压力或许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虽然与去年年终排名第24位相比,今年张帅的排名跌落了12位,但本赛季实现了不少突破的她仍然对自己的表现很是满意:

在今年的广州公开赛上打破了自己四年的冠军荒;在法网闯入32强而取得了自己的最佳战绩,与当时的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打得难分难解也让她追平了自己在美网的最好成绩......

“今年我真的相当满意了,能连续两年保持在20多、30多的排位很不容易,而且我还能跟普利斯科娃、穆古拉扎打到非常胶着,甚至还战胜过后者,她们可都是今年登上过世界第一的人。”

珠海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张帅就要马不停蹄地飞往日本参加东京公开赛,临近赛季结束,当几乎所有的球员开始自己的假期时,张帅却说自己越来越享受打比赛的感觉:

“这么多年我也一直没休过假,而且我去的地方也是别人度假的地方,就当自己是休假了吧。”

张帅说,自己其实是个“工作狂”,“趁着年轻多努力一下、多拼一拼,等我不打球之后每一天都可以休息,也希望我以后的人生可以天天都是假期。”

“况且,费德勒和纳达尔都还在战斗着,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谈休假啊!”张帅笑着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发自珠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