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总结:足协新政利弊同在争冠保级分化严重

2017-11-07 13:57 济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阵容强大的恒大豪取七连冠,辽足、延边两支为钱发愁的球队遗憾告别中超赛场,权健凭借最后一轮的胜利挤掉华夏获得联赛季军,升入中超首年便获得参加亚冠联赛的机会……从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进程看,联赛前四名争夺虽然要比往年更加惨烈,但保级分数也创近几个赛季新低,两极分化严重。随着外援人数限制及U23球员出场政策的推出,有受益球队也有吃亏的球队,但是不得不说,足协新政策的实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超的格局。

付出与收获成正比

拥有出色外援和本土球员,恒大提前两轮将球队连续第七座中超联赛冠军奖杯收入囊中。虽然本赛季恒大遇到了之前未曾遇到的困难,但是稳定的发挥以及几个赛季的积累让恒大能够在抢分时刻不脚软。上港是本赛季联赛中投入最多的球队,葡萄牙少帅博阿斯、巴西国脚奥斯卡、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队长艾哈迈多夫等实力派教练、球员相继加盟,让上港在夺得联赛第二名的同时,也杀进亚冠四强。尽管在联赛中未能撼动恒大霸主地位,亚冠也未能打进决赛,但是上港的大手笔投入还是让人看到了效果,并有理由让外界相信,下赛季恒大争夺联赛冠军的最大对手将是他们。

第一年踢中超和第二年踢中超的权健和华夏,在联赛最后一轮战罢后排定坐次,最终在引援方面手笔更大的权健挤掉华夏,拿到联赛季军获得参加亚冠联赛的机会,这对于中超升班马无疑是最好的嘉奖。对于华夏而言,在连续两年花大价钱进行了人员补充后,具备了争冠的实力,只是球队在气质方面不足,遗憾未能如愿进入三甲。

与前四名球队的投入相比,富力及两支老牌劲旅鲁

能、国安投入相对减少,导致球队在硬实力上无法与前

四名球队抗衡。不过,富力在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训练

下,加上扎哈维、乌索等实用型外援助阵,成为本赛

季联赛中踢得最华丽的球队。鲁能和国安用充沛

的体能和顽强的拼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两

支球队在技战术和整体实力上的不足。

与大手笔投入的球队相比,最终降级的延边和辽足均是受困于资金投入。辽足和延边不仅没有大手

笔投入,而且还在上赛季

的基础上将球队核心球员出售给其他球队,不仅让球队实力下降,更是伤到元气。辽沈大地虽然历来足球人才辈出,但随着各队开始重视青训,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早已被其他球队高价挖走,导致辽足后备力量无法再像之前源源不断地为一线队造血。

新政有利有弊

本赛季联赛开始之前,足协一纸公文推出了外援人数限制和U23球员出场的新政策。新政策的推出实际是有利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但由于推出较为仓促,让很多球队无法及时应对,吃了新政策的亏。当然,权健、鲁能、亚泰等年轻球员储备充足的球队不会为此而发愁。

外援出场人数的限制相比于U23球员政策对于各队的打击要更大,由4名外援出场减少至3人出场,让很多球队在前中后3条线受到较大打击,其中苏宁、泰达、申花本赛季成绩不佳,与外援出场人数限制有非常大的关系。不过,随着联赛的深入,各队也对3名外援的位置有了新的认识。从赛季初将3个外援使用在进攻端,到下半赛季将一个外援用在防守型外援中,各支球队变得更加务实。

U23球员政策在职业联赛中实行,虽然有些荒唐,但是对于已经处于亚洲三流的中国足球而言是一个好的方向。随着高准翼、黄政宇、刘军帅、李海龙、刘奕鸣、何超、韦世豪、胡靖航等球员在联赛中不断得到出场机会,让U23国家队在亚足联U23锦标赛预选赛中以小组同名晋级正赛,而且在小组赛中战胜日本队,让人看到希望。

本赛季限制外援出场人数,增加U23年轻球员出场机会,让一批能力出众的年轻球员进入大众视野。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不仅能够实现青训对一线队的反哺,也能够加速球队的更新换代,虽然利用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过于奢侈,但是目前中国足球需要涌现出更多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蓓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