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新政赛季总结——更年轻的身影或许能带来新希望

2017-11-07 13:58 济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赛季中超联赛大幕落下,广州恒大并不意外地连续7年捧起冠军奖杯。本赛季实行了包括“限制外援”和“U23球员出场”等一系列新政策,似乎中超联赛正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尤其是颇受外界关注的U23新政——如今赛季已经结束,他们的现状和未来依然值得思考:下赛季的U23新政将何去何从?

从阻力重重到逐渐适应

U23新政的推行在整个赛季都困难重重。虽然足协意在督促各家俱乐部加强年轻球员的培养和使用,但是这种强制性规定让各家俱乐部、特别是前期人员投入较大的豪门俱乐部感到不适,也导致各家俱乐部的应对方式不同。有些俱乐部U23球员首发20分钟左右就被换下,也有俱乐部可以一口气首发超过3名U23球员。不过,从实际运行状况来看,那些能够在俱乐部获得上场机会的U23球员,在证明自己的同时,实力上也得到提升,已经能够在俱乐部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甚至一跃成为国脚。

从近期俱乐部竞争来说,U23球员出头挤占了本土其他年长球员的生存空间,或多或少削弱了俱乐部队竞争力,但在中国足球青少年人才培养过去长期不力、国字号人才青黄不接的背景下,如此带有一定强制色彩的新规,却一下子带动年轻球员的崛起与自强,给俱乐部的未来储存了一笔无形财富,让各级国字号的“输血”提高效率——从这些意义来说,新政给联赛带来的影响并非不能接受。

政策升级加速更新换代

下赛季,无论是增加强制首发的球员数量,还是增加年轻球员的登场次数,中超、中甲联赛的U23政策都将再次加码。由此可见,针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足协的总体思路并没有改变。

按照新政调整方案,2018赛季中超联赛每家俱乐部一队注册球员中,U23球员不少于6人,其中至少包括2名U21年龄段球员,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在培养U23球员的基础上兼顾锻炼更小年龄段的球员,将改革自上而下循序渐进。更为重要的是,为防止本赛季个别俱乐部为了球队实力不受折损,将U23球员“闪电换下”继而影响政策的质量,新规明确明年中超联赛每队每场比赛必须至少有1名U23球员在场上。这意味着各家俱乐部必须在青训投入更大力量,而不是消极应对新政。可以预见的是,下个赛季的中超、中甲赛场,U23新政将为年轻球员提供更多机遇,客观上也将加速球队的更新换代。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史光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