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盟堪称人才储备库 上季NBA有130人打过NBDL

2017-11-07 14:17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展联盟堪称人才储备库 上季NBA有130人打过NBDL

火箭官方宣布,周琦被正式下放到下属发展联盟球队奥格兰山谷毒蛇队,成为继巴特尔、易建联、孙悦之后又一位被下放的中国球员,在很多球迷看来,发展联盟就是NBA的垃圾回收站,去了那里很难重见天日。前几年被下放的09年榜眼秀塔比特,13年状元秀本内特都是很好的例子,这两人连续刷新了NBA球员被下放到NBDL的选秀顺位纪录。NBDL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联盟?现在的NBDL和当初又有什么不同?

现名为NBA佳得乐联盟(NBA Gatorade League,简称G-League)的NBDL成立于2001年,原名为国家篮球发展联盟(National Basketball Development League,简称NBDL),虽然号称是NBA的二级联盟,但一开始只有8支球队,这些球队和NBA球队之间也没有从属关系。早年的NBDL管理混乱,一直没得到NBA方面的重视,球员去了NBDL一般很难回归。但在2005年夏天,部分NBDL球队被私人老板买进,为了吸引球迷和实现为NBA输送人才的目的,NBDL更名为NBA发展联盟(NBA Development League,简称D-League),并逐步开始扩军。

进入本赛季,NBDL共有26支球队,所有球队都和NBA球队建立了从属关系,亚当-萧华接掌NBA总裁位置后一直在大力推动NBDL的发展,他的计划是让NBA每一支球队都拥有一支下属NBDL球队,以便NBA球队随时下放年轻球员锻炼,比如周琦,或让受伤的老球员在球队需要客场征战的时候跟随NBDL球队恢复训练,比如此前已经被下放,今天又和周琦一同被下放的6届全明星,总决赛MVP托尼-帕克。

经过17年的蓬勃发展,现在的NBDL完美复刻了NBA的运营模式,他们有选秀,有季前赛、常规赛、季后赛、总冠军,也会评选赛季各大奖项,甚至还有全明星周末。但和NBA球员平均年薪数百万不同,NBDL球员的待遇很低,除和NBA球队有合同被下放的球员之外,直接被NBDL签下的球员最高档的年薪不过2.5万美元,外出打一场比赛能领到几十美元的津贴。

因为少有人关注,比赛上座率低,早年NBDL球队生存很成问题,他们只能从赞助商这个环节想办法,NBDL球队早就允许赞助商的广告印上球衣胸口,今年还和佳得乐的母公司百事可乐签约,卖掉了冠名权,也是现在用名G-League的来源。同时各NBDL球队所属NBA“母队”也会负担一部分费用。

在萧华的大力推动下,近些年NBDL在NBA球队眼中的地位大幅提高,和打着不盈利口号,且无法控制的NCAA相比,完全属于自己的NBDL是一个更合适的人才库,NBDL元年,该联赛只为NBA输送了8名球员,但到15-16赛季,NBA已经从NBDL征召(下放)过68名球员,321次。16-17赛季,NBA中拥有NBDL经历的球员超过130人,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联盟所有球员的近1/3。

不仅如此,NBDL还是NBA工作人员的训练场,国王主帅乔格尔,爵士主帅斯奈德的生涯起点都是NBDL,包括部分球队助理教练、总经理,以及2002年之后所有NBA裁判都是从NBDL出道,当然还包括数不胜数的其他工作人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NBDL和NBA之间的联系还会更加紧密,这赛季NBA出台的“双向球员合同”就是球队可以在15人大名单之外签约2名球员,下放到发展联盟随时可以征召。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John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