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放咋了?太多人杀回NBA 书豪疯狂前2周还在NBDL

2017-11-07 14:3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下放咋了?太多人杀回NBA 书豪疯狂前2周还在NBDL

在打了5场常规赛,留下场均5.4分钟上场时间,得到1.8分1.2个篮板0.2次封盖的数据后,周琦被下放到了火箭下属NBDL球队——里奥格兰德山谷毒蛇队。一说是火箭有可能在近期通过交易补强内线,另一种则是官方说法:教练组看周琦状态不错,与其让他在NBA耗着等垃圾时间,还不如让他到NBDL参加正式比赛,以期得到更多的锻炼,能早日派上用场。

几天前,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做了一件旷古绝今的事儿,他把6届全明星,总决赛MVP帕克下放到了马刺下属NBDL球队——奥斯汀马刺队。波波维奇说,下放帕克的目的是让他更好的进行伤病恢复,当时马刺身处4连客中,帕克没办法随队进行康复训练,去发展联盟疗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现在帕克的复出依然没有时间表,所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每当马刺要出远门连续打客场,波波维奇可能都会下放帕克。

在很多中国球迷看来,NBDL是NBA的垃圾回收站,周琦被下放显然是火箭做的“不地道”,他们宁愿看见周琦在NBA场边挥舞毛巾,也不愿意周琦穿上毒蛇队的球衣,因为去NBDL打球实在是太掉面子了,而面子恰恰是我们最在乎的东西。真的是这样吗?至少波波维奇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NBDL是一个堪称完美的疗养院。实际上近几个赛季被NBA球队下放,又从NBDL杀回来的球员真的不少。

林书豪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在2010年选秀大会上落选,随后被勇士签下,那1年多时间里他3次被下放到NBDL的雷诺大角羊队,他在那里场均得到18分5.8个篮板4.4次助攻2.1次抢断,可谓大杀四方。然而勇士并未打算将其留下,11年12月9日林书豪直接被裁。

两天后,火箭认领了林书豪的合同,可惜只过了两周林书豪再次被裁(莫雷曾为此后悔不已),他加盟的下一支球队是尼克斯,12月27日被认领合同后还没过1个月,林书豪就被下放到NBDL的伊利海鹰队。这一次林书豪抓住了机会,他在海鹰只打了1场比赛,在44分钟上场时间内拿到28分11个篮板12次助攻2次抢断1次封盖,27.78个PER效率值高过很多NBA球员。

彼时尼克斯1号位配置是老迈的巴郎-戴维斯(32岁)和更老的迈克-毕比(33岁),不得已的情况下丹东尼甚至让还是新秀的舒伯特去打控球后卫。1月中旬1波6连败之后丹东尼终于忍不下去了,他召回了林书豪,在连续4场只有场均5.8分3.8次助攻之后,12年2月4日对阵篮网一战,林书豪出战36分钟,19投10中得到25分5个篮板7次助攻,“林疯狂”席卷全美。

如今6年过去了,林书豪在联盟中有过状态起伏,这季还遭遇重伤直接报销,但他已经证明了自己就算不“疯狂”,也能扮演好一支球队的先发控卫角色。

林书豪还不够大牌?更大牌的也有。也是在10年选秀大会上,哈桑-怀特塞德次轮第3顺位被国王选中,和国王签下多年合同后怀特塞德两个赛季只打了19场常规赛,场均1.5分2.1个篮板,期间他两次被下放到大角羊队,表现最好的一次也只有场均7.8分6.5个篮板2.9次封盖,当时的他被很多媒体认为进攻技术粗糙,防守只会盲目封盖,适应不了NBA的比赛强度。

12年夏天怀特塞德被国王裁掉,此后他四处流浪,不仅到CBA打过球,期间也尝试过去NBDL证明自己,可惜12-13赛季他在苏福尔斯天空力量队打了7场,场均不过10.3分7.7个篮板1.4次封盖。14年夏天,怀特塞德再次回到NBA,他被灰熊签了又裁,签了再裁,还是热火伸出援手给了他一份合同。

可不到一个月后,怀特塞德再次被下放到天空力量队。这一次他只打了一场,就用11投10中,21分12个篮板2次助攻4次封盖的数据彻底征服了莱利,其实在签约热火前,怀特塞德已经为爱荷华狼队打过3场NBDL比赛,场均22分15.7个篮板5.3次封盖,命中率85.7%的成绩单堪称完美。

这两位就是从NBDL逆袭到NBA成为球星的励志典范,而且现在的NBDL早就不是当初那个球员去了就很难回来低级联盟,2001年NBDL成立时还只有8支球队,和NBA基本没什么关系,经过十余年的成长,16-17赛季NBDL已经拥有22支球队,每支NBDL球队都有自己的NBA“母队”,这些NBA球队想要锻炼年轻球员,让伤愈复出的老球员寻找状态时都会把他们下放到下属的NBDL球队,除了上文提到的几位,詹宁斯、埃泽利、斯玛特、麦科勒姆、布莱索、戈贝尔都有NBDL经历,甚至连朗多、莱纳德、斯塔德迈尔都曾跟随NBDL球队训练。

那么中国球员呢?周琦当然不是第一个被下放到NBDL的中国球员,上一位是2012年的易建联,他签约小牛当天就被下放到德克萨斯传奇队,在那里易建联打了2场比赛场均得到23分12个篮板2.5次助攻1次抢断2次封盖,可惜回到小牛之后他没能延续如此全面的表现。

另一位多次被下放NBDL的中国球员是前湖人总冠军成员孙悦,他2007年次轮第10顺位被湖人选中,1年后和湖人签约,因为在NBA得到的上场时间太少,孙悦09年3、4月份两次被下放洛杉矶捍卫者队,他在那里打了6场比赛,场均得到9.8分3.3个篮板3.7次助攻1.3次抢断2.3次封盖,表现虽然全能,可39.7%的投篮命中率完全暴露了他技术环节上的短板。

更早之前的姚明、王治郅没有打过NBDL,巴特尔虽然打过NBDL(亨茨维尔飞翔队)但因为当时NBDL技术统计不完善,他的表现已不可考。

综上所述,去NBDL打球不是世界末日,有可能在那里周琦得到的锻炼还会比只跟随火箭训练来的更多,有时候我们的球迷也该清醒的认识到,不是每一名球员到了NBA就一定能出人头地,被球队签下,下放到NBDL,召回进入轮换,渐渐增加上场时间,可能就在主力轮换边缘停留,这样的成长过程才是NBA绝大多数球员正在经历的,也可能是周琦将要经历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John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