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为首钢支招:战天津内线吃亏 以快破敌是关键

2017-11-07 15: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媒为首钢支招:战天津内线吃亏 以快破敌是关键

北控一分惜败天津送给对手赛季首胜之后,今晚首钢队将在客场挑战这个对手。虽然对手目前战绩仅1胜3负,但以内线为主的他们一定会给首钢队带来不小的冲击。得内线者得天下,首钢队内线确实不占优势,但如果能做好防守反击打出速度,还是有以快破敌的机会。

数据 警惕篮板球下滑

近三个赛季,首钢队对天津取得5胜1负的战绩,唯一一次失利还是2014/2015赛季的客场交手,当时首钢以104比105一分惜败。然而在球队重建伤兵满营、天津队继续补强的局面下,双方实力都已经有所变化。

首先在篮板球方面,上赛季首钢队场均42.7个,与对手43.9个的场均篮板球旗鼓相当。而到了本赛季,首钢队的这项数据目前跌至36.3个,天津队则继续保持在42.8个。场均得分方面,首钢队这几场突显进攻乏力的问题,场均得分也由上赛季的101.4分下滑至93.3分,天津队则由上赛季的106.7升至110.5。

首钢队较好的一面是继承了防守为重的传统,上赛季场均让对手得分98.9,目前球队把这项数据限制在了91.5分,而天津队目前为116.5分。上一轮面对以进攻强悍著称的青岛队,首钢把首轮砍下“48+18”的大外援琼斯限制在了10分、7个篮板。在质疑声四起的情况下,首钢小外援杰克逊也在本场发威,砍下“27(得分)+14(助攻)+8(篮板)”的数据。外援状态回暖,给首钢队带来了不少信心,也为今晚挑战天津奠定了一定基础。

盯人 霍尔曼内线搅局

在接连很好地限制了琼斯、丁彦雨航和同曦三外援后,首钢今晚要迎来的是天津队霍尔曼的内线冲击,还有小外援杰特的外线开火。

霍尔曼2014年加盟浙江广厦,首个赛季场均22.9分、14.5个篮板,第二个赛季场均得到20分、12.5个篮板,上赛季出场时间有所减少,场均收获17.1分、9.3个篮板。本赛季,缺乏内线球员的天津队将其签下,代表天津队的四场比赛,霍尔曼场场拿到大号两双,面对山西队时,他更是砍下了30分、20个篮板的超级数据。即便上一轮战北控,在面对熟知他的老队友、2.21米的王征防守之下,霍尔曼依然拿到了29分外加16个篮板。

签下内线大将霍尔曼后,天津队还续约了小外援杰特。本赛季至今,后者场均贡献25.25分,是天津队的第二得分点。国内球员方面,张楠退役之后,逐渐成为球队顶梁柱的中生代球员张智涵、连续入选国奥队的李荣培以及1995年的内线小将时德帅也是首钢队需要注意的点。

拆招 五小阵容或有戏

无论是从篮板球数据,还是杰特至今尚未首发的排兵布阵,都能看出天津队目前主打内线。在内线牵制下,球队的外线也得以有发挥的空间。夹击霍尔曼自然成了其他球队打天津的常规动作,不过霍尔曼对此毫不担忧。在季前赛面对辽宁时,他就表示:“他们意识到单人是防不住我的,所以我一拿球他们就过来包夹。他们包夹我就传给外线的投手,不夹击就一打一。”

如此看来,这场较量对于内线羸弱的首钢队来说防守压力重大。在张松涛出场时间寥寥,似乎未能得到新帅信任的情况下,首钢队不妨启用小个阵容,以快速的防守反击来化解天津队的内线优势。在打法方面,首钢队的朱彦西和大外援汉密尔顿,恰好与霍尔曼的得分手段相反,两人均不是纯正的中锋类型,在进攻端还可以拉到外线投射三分。在内线协防好的情况下,这样的打法也让霍尔曼很难扑出来,双方都有相互制约的效果。加上首钢队小外援杰克逊、方硕、翟晓川和王晓辉的速度,以快速攻防转换的“小快灵”阵容来冲击对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榜样 以快制敌看广厦

以小博大,上一轮的广厦队就做了好的示范。从纸面实力上看,辽宁队占据优势,并且是今年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但广厦硬是靠速度,送给了对手本赛季的第一败。辽宁队的国内第一中锋韩德君是役仅得到7分、7个篮板,很是尴尬。

当辽宁队落阵地没有打进时,广厦队就全力提速打反击,在第一节拿到16分时,球队已经有6次助攻,有的球甚至是一传过半场后直接接球上篮完成进攻。打了半节,球队凭借4次快速反击以19比13打得辽宁队叫了暂停。在广厦全力提速的策略下,辽宁队的半场阵地进攻根本发挥不出优势,大韩也因此很难得到舒服的接球进攻机会,他全场只获得了屈指可数的5次篮下出手机会。此外,与他对位的博洛西斯也总在三分线外等待出手机会,这让需要在内线封堵福特森突破的韩德君无法扑出去防守,广厦队也得以拿下内线强劲的辽宁队。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王希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