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我是永远的乒乓人

2017-11-08 08: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肖赧

前天,41岁的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现身威海,携手王楠夫妇和某地产企业在威海南海新区共同打造体育休闲特色小镇。有媒体根据他本人及世界冠军王楠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判断,刘国梁已退出乒坛下海经商。不过,刘国梁昨晚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动情地表示:“是国家和乒乓球队培养了我,这次合作不过是一次‘试水’。从竞技体育巅峰转移到新的阵地上,我是换一种方式回馈和感恩,我是永远的乒乓人,永远的体育人。”

王楠前天在微博上透露,刘国梁将与他们夫妇携手,在威海打造具有体育产业特色的小镇。而当晚,刘国梁通过个人微博证实了此消息,他写道,“新尝试,新挑战!我们携手老朋友、新伙伴在威海市南海新区,共同打造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典范,今天正式启动啦!”刘国梁当天在威海出席了此项目的启动仪式,他受聘担任该体育产业项目的首席顾问,各合作方联手投资达500亿元。刘国梁今年夏天已经卸任国乒总教练,他最近一次以“乒乓人”身份公开亮相还是今年5月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

“我本来就是个乒乓人,只不过在不同阶段、不同位置上,为这项事业做贡献的方式不同。”刘国梁对北青报记者说。说到此,刘国梁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去年率国乒在里约奥运会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4枚金牌后,他已于去年10月正式转业。他说:“离开部队体制后,我就可以自主择业了,否则我怎么能进行这样的尝试呢?”

刘国梁并不认同外界对他“下海经商”的定位, “在不同位置,以不同身份都可以为中国体育作贡献,要体现社会价值,同时体现个人价值,可以通过多个努力方向。所以我不想说下海,我觉得这是‘试水’。怎么能说我离开乒乓球、离开体育呢?体育人不管做什么,还都与体育有关。既然当运动员、教练员已经为国争光,已经基本到了巅峰位置,发挥极致,那么到现在这个年龄段,换一种身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有机会当然要尝试一下。”

说到“试水”,刘国梁还提到了国内体坛有类似经历的两位成功人士,“当教练时是职业教练,现在我既然没有公职的岗位,就可以放手去尝试,像李宁大哥、姚明他们都做得挺好。体育人做体育事,根本不可能离开体育,还要心系体育,要感恩体育。感恩国家和集体,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理应为体育做贡献,我永远是乒乓人,也永远是体育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我都会为体育贡献全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此次合作的地产企业背景,刘国梁并不回避,“人家本身就是做地产的,他们用咱们的IP合作做成体育小镇不是挺好吗?如果没有体育元素,人家恐怕不会找咱开发,植入体育元素花了这么多钱,再回馈给体育,让更多体育元素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吸引我的正是这个理念。而如果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咱没这个实力和财力,又怎能实现对社会做贡献?所以我还是那句话,我不过是从国家竞技体育巅峰的位置换到新的阵地上来。国家既然培养了我,我们就该为基层体育、全民健身做点贡献,而这些也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国家需要,我责无旁贷。”

刘国梁最后表示,他不会因为涉身商圈“试水”而放弃对乒乓球的关心与热爱。近日,国乒动身赴德国参加公开赛,刘国梁虽不再带队,但创业之余,他依然密切关注这支球队。“我当然要看比赛了,以后的比赛也一样关注。从来就不存在我离开乒乓球这个概念。”他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