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98比95击败新疆队 总决赛重演华南虎险胜

2017-11-08 09:19 特派全媒体记者 黄维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决赛重演,华南虎赢得险!

98比95,广东宏远在主场战胜上个赛季总决赛的对手新疆男篮。宏远这场比赛赢得惊险,他们第3节曾领先新疆21分,却在最后时刻被对手逼至绝境。尽管尤纳斯直言,这场比赛的胜利有利于球队的心理建设,但球队需要总结的问题还有很多。

从领先21分到仅赢3分

这场比赛,宏远再次犯了此前几场比赛中的老毛病——他们打出完美开局,然后就松懈了,之后被对手拉近比分,直到最后时刻才忽然醒悟。今天,宏远赢得尤其惊险。

从牌面上看,新疆的阵容并不齐整,他们缺兵少将:李根因膝伤高挂免战牌、球队大外援布拉切还未回归。而宏远开场便打了新疆一个12比0;卫冕冠军直到第一节还剩7分24秒时,才靠着孙桐林的篮下进攻拿到2分。随后双方在比赛之中比分交替上升,半场结束的时候,宏远领先了13分;而第3节打了一半的时候,宏远已经以76比55,领先了新疆21分。

当所有的球迷都觉得,这场比赛将以广东轻松取胜告终的时候,新疆队开始掀起反击。在第三节短短的四五分钟之间,新疆队靠着小外援亚当斯的神勇表现,硬生生地把21分的分差变成5分,以75比80仅仅落后5分的劣势进入第4节。

第4节之中,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场上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宏远小将杨金蒙和新疆队可兰白克在篮下纠缠在一起,后者拉着杨金蒙的胳膊直接甩倒了他;西热力江也火气颇大,在防守中每次碰到裁判吹罚都会大声表达不满。

最后时刻,宏远差点被翻盘——赵睿被亚当斯抢断后,后者直接策动反击;但就在亚当斯出手时,赵睿已回到了防守位置,成功地封盖了前者的3分球试投,惊得全场球迷一身冷汗。

最终,宏远仅仅赢了3分,球队磕磕绊绊地完成了5连胜。赛后队长周鹏直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问题了,从领先20分多分到只赢3分,从大比分领先到出现各种想法,然后被追分……这种情况已‘提醒了’球队很多次了。”新疆最后全场得了95分,而此前他们基本得分都过百,当有记者问起周鹏,是不是对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满意时,周鹏想了想,说了一句:“现在的新疆,和去年总决赛相比,都已经缺了3个箭头人物了(布拉切、周琦、李根),所以……”

随后,周鹏有些无奈地走开了。

完成心理建设,但要学的更多

赛后的宏远更衣室,闭门了很久。就在新疆主帅李秋平带着孙桐林离开新闻发布厅之后许久,宏远主帅尤纳斯依然没有来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想必他也在更衣室之内,给球员们做了很长时间的总结。

“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很艰难的比赛……我们之间的对抗,十分激烈。”尤纳斯总结比赛,“新疆队的势头的确很好,他们前两场比赛都打得很不错。而一开始,我们打得很好,控制住了比赛。”

球队在领先21分之后,是如何被对手一步步追上的?尤纳斯无奈地说,“当主力累了的时候,像我之前提到的……我们不是所有年轻球员,都有能力在这么强对抗的比赛承担责任……我觉得更多人需要从板凳上站出来。”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教练组内部对于球队的出战阵容,还存在一些分歧。尤纳斯透露,就在比赛日前一天傍晚的训练之中,朱芳雨和球队的体能教练就和他商量,今晚的粤疆战,周鹏和阿联能否休战。“易建联是有腿部的伤情,而周鹏则是肩伤,大家都讨论是不是让他们休战。但是我认为,这场比赛在球队的心理建设上至关重要。”尤纳斯列举,“总决赛我们遭到横扫,而全运会之中的遭遇,我们也输掉了……所以这场比赛我觉得十分重要。”尤纳斯说,最终阿联和周鹏出场的决定,是他们自己主动请战做出的,他也认为,这是个好决定。但球队屡屡在比赛之中遭遇领先再到出现松懈、失误和被追赶的过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尤纳斯强调,球队更需要耐心。

“我们的球队不可能一觉醒来,就忽然变成强队,我们需要时间。我们有这么多年轻人,必须经过有赢有输的过程,直到他们的经验丰变富了……”尤纳斯举例了,“我们有很多不错的年轻球员,比如胡明轩,但即便他很不错,但他没打过CBA,但要适应,他就需要时间。”

不管如何,球队现在已经取得5连胜,球队的调整,可能如尤纳斯所说,真的要“慢慢来”。

从CBA昨日战报

 (1-4)青岛 112∶128 福建(1-4)

(1-4)天津 93∶119 北京(3-2)

(5-0)广东 98∶95 新疆(3-2)

(4-1)山东 95∶89 浙江(2-3)

(3-2)同曦 111∶99 吉林(1-4)

22分+14篮板球+3助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