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罚款总额276万 王小平忙于签名……

2017-11-08 09:3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罚款总额276万!王小平和他的纪律委员会被误解了吗

谁是今年中国足坛最火的人?当属王小平。

淡淡的蓝色字体,工整的书法签名……每轮比赛过后,球迷都能欣赏到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的“书法”。这一年,王小平实在是太忙了。

87张罚单,足协对中超各俱乐部的联赛处罚已经创造了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同时,罚款总额来到276.6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严刑峻法”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经阶段。而在这一张张罚单的背后,其实还有一个为大多数人所不知的进步:这些处罚决定,都是由纪律委员会独立完成,足协高层不可干涉。

哪支球队今年没被罚?

在积分榜上,7连冠的恒大和志在冲冠的上港是最佳对手,而在吃罚单上,这两支球队也是“冠绝”中超。

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中超至今,足协一共对各家俱乐部开出了87张罚单(足协杯和预备队罚单不计算在内),而在这其中,恒大和上港两支球队就占据了超过三分之一。

吃罚单最多的是广州恒大。一年中超下来,罚单共计有16张,平均不到两轮就会吃到一次罚单,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新“纪录”。

上港也紧随其后,本赛季中超总计15张罚单,在球队的中超生涯中,今年也是被罚得最惨的一次。

此外,在被罚款的金额排行榜上,上港又一次“屈居亚军”,整个赛季共被罚款58.8万元,而恒大的罚金则高达61.3万元。

在广州恒大队内,被罚款最多的球员是队长郑智,共被罚5万元,俱乐部则先后共被罚款29万元。

上港俱乐部被罚款的金额是23万元,但交罚金最多的个人却是主教练博阿斯,他共被罚款7.2万元,远超斯科拉里的2.3万元。

要说守规矩,还得看延边和辽足两支球队。两队本赛季都只收到1次罚单,然而有些遗憾的是,今年也正是这两队不幸降级。

而“最守法球队”的荣誉则落到了河北华夏幸福的头上,今年中超,他们是唯一一支一次都没被罚过的球队。

以前没罚的,现在都要罚

2016赛季中超一年,足协开出的罚单不过61张,如今猛涨近三分之一,足以说明足协是打定了主意严格执法。

的确,今年的中超联赛,各种处罚理由和量刑原则也让球迷有些“眼花缭乱”。

申花球员因故意踩踏权健外援维特塞尔,被停赛半年;上港外援奥斯卡大脚“闷人”,被停赛8场;张稀哲掌掴对手,被停赛12场……

除了这些重罚之外,一些以前并不会被太多关注的细节也成了处罚的理由。比如帕托和维特塞尔,以及恒大全队,都因为赛后没有握手而被停赛、罚款。

申花球员孙世林,更是因为向对手竖大拇指“点赞”而领到了2场停赛,1万元罚款的处罚。

像俱乐部没有安排首发球员参加新闻发布会、球员教练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不恰当言论……这些都是处罚理由。上港外援艾哈迈多夫,甚至因为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了中超裁判的“坏话”,也吃到了罚单。

面对这样罚单开不停的足协,许多球迷纷纷表示,今年的足协有点“凶”。

而在资深足球媒体人葛爱平看来,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以前我们的联赛,尺度就是有点太宽松,很多该处罚的东西,没有去处罚。中超处罚多,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这应该是中国足球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你看国外像欧洲五大联赛等一些高水平比赛,很流畅,很少有人会冲着人去发生冲突,就是因为执法严格。现在中超严格起来,对中国足球是有好处的。”

量刑原则,足协必须细化

本赛季至今,中国足协对中超各队开出的罚款总额已经达到了276.6万。

按足协在年中透露的消息,所有罚金都不会被足协留存,而是进入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用于体育事业发展。这也延续了足协多年来对罚金的处理方式——上交,而非自收自用。

一位足协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实今年足协并不是刻意要多开罚单,“都是按照纪律准则来的,不存在今年就故意要多罚的情况。”

该人士坦言,在很多方面,以往足协的要求并不够规范,如今罚单的“暴增”,只是对规则抠得更严的结果。

“今年对于这些处罚应该说规范性更强一些,比如赛后握手的要求等等,其实都是根据国际惯例来的,不是说我们就自己制定一个规则。”

“那些大牌外援教练被处罚停赛,因为工资更贵,俱乐部的损失就更高。但话说回来,这些外援外教都是从足球更发达的地方来的,也理应对规则有更好的了解。”

不过,在足协对于处罚越来越规范的现在,也依然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处罚上的标准不统一,就是常常被球迷“吐槽”的一点。

例如对于秦升踩踏对手停赛半年的处罚,事后,中超联赛执行局副局长李立鹏也承认,那是“纪律委员会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做出的特定的决定”。事后回顾起来,处罚有过重之嫌。

“秦升的处罚,他确实是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被重罚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处罚得太严厉,跟后面的处罚一对比,就显得很被动了。”葛爱平也表示。

在他看来,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出台一个更加细致的处罚标准。

“不能像橡皮筋一样,一下紧一下松,应该严格按照规定来处罚,不能光靠人去做决定。”

“哪怕规则试用下来觉得不合理,也可以再根据情况对规则进行修改。”

处罚程序已有进步

中国足协的处罚依据,是今年3月印发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

在《准则》中,对于多种违纪行为都列出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不过,其规定中大多只规定了处罚的下限而未设上限,同时在对违纪严重程度的界定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纪律委员会的判断。

那么,王小平所领衔的纪律委员会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

“像秦升踩踏、赛后握手一些处罚,确实引了一些争议。但是这都是纪律委员会根据纪律准则做出的决定,还是应该肯定这个赛季的进步。”一位足协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现在足协处罚的主要程序是:首先由比赛监督或是裁判、赛区、俱乐部等方面提交报告,上交相关资料证据给到纪律委员会,然后由委员会做出裁决。

在整个裁决过程中,纪律委员会是独立进行这项工作,足协并不能加以干涉,如果处罚决定没有违反纪律准则规定,也不可以推翻。

足协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外界都以为,纪律委员会就是足协下属的机构,但其实里面成员都不是属于足协的员工,而是由一些外部的法律专家和学者等人组成的。”

“像以前,足协罚单的签名都是足协(足管中心)领导,而现在,罚单签名都是纪律委员会主任。这就是一个变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