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超准命中破卡轮魔咒 瓦基弗银行靠发扣占先

2017-11-08 12:2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朱婷超准命中破卡轮魔咒 瓦基弗银行靠发扣占先

北京时间11月7日,2017-2018赛季女排欧冠联赛战至第3阶段,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在首回合移师客场,直落三局以3-0(29-27、25-20、25-17)轻取白俄罗斯-明斯克抢占先机,完胜关键在于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全面占优,主攻朱婷首发三局狂砍18分荣膺得分王,包括进攻16分、拦网1分和发球1分,其中第一局更是以5扣、4中、80%的超高命中率破除卡轮魔咒。

反轮陷卡轮魔咒 瓦基弗银行埋雷

瓦基弗银行作为女排欧冠的卫冕冠军,并没有直接入围新赛季正赛的特权,由于在2016-2017赛季土超联赛名列第3,因此需要通过资格赛竞争欧冠的正赛资格,这就是在第3阶段先战明斯克的原因。按照女排欧冠赛制,瓦基弗银行或是需要在两回合完成双杀,或是在一胜一负的前提下需要加赛金局胜出,才能如愿晋级第4阶段即欧冠正赛,而首回合在客场需要全力以赴。

主教练圭代蒂对垒明斯克尽遣主力,包括主攻朱婷(中国)和鲁滨逊(美国)、副攻拉希奇(塞尔维亚)和阿克曼、接应斯洛特耶斯(荷兰)、二传阿克约尔-纳兹,自由人厄尔格,原本第一局通过鲁滨逊平拉开、斯洛特耶斯借打手到2-0,但斯洛特耶斯和鲁滨逊分别在四、二号位是反轮,结果厄尔格被追发崩溃、斯洛特耶斯重扣和拉希奇快攻开炮,连卡8分被明斯克反超至2-8。

这并不是瓦基弗银行第一次在反轮遭遇卡轮梦魇,早前在土超联赛也偶尔经历自埋雷状况,只不过像欧冠这样连卡8分确实罕见。接应斯洛特耶斯在四号位进攻并非强项,主攻鲁滨逊在二号位也不具备强打能力,大杀器又被压制在后场需要兼顾一传,再加上二传纳兹传球稳定性不足,导致进攻体系颇为脆弱而形成卡轮,前女排国手李颖就曾建议斯洛特耶斯是否该提前换位。

朱婷超高命中率 领衔演逆袭好戏

关键时刻,瓦基弗银行还是凭借朱婷打手出界吹响反扑号角,特别是在拉希奇和斯洛特耶斯跳飘轮持续施压,朱婷防反和爆头、阿克曼背飞和拦网,由2-8打出个12-2冲击波成功逆袭到14-10。值得一提的是,朱婷第一局的进攻成功率羡煞旁人,出手5次有4次命中高达80%,加上发球直接得分1次,仅是在首局就累计有5分进账,从落后局面追平再实现反超至29-27功不可没。

据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朱婷首发三局狂砍18分荣膺得分王,其中进攻16分、拦网1分和发球1分,进攻成功率是25扣、16中、1次失误的64%,这一次失误还是后三疑似打手,但可惜没有鹰眼挑战面对误判也只能作罢。相对于对角主攻鲁滨逊和自由人厄尔格(替补艾卡奇)被追发,朱婷只有4次一传机会,成功率和到位率分别是50%和25%,因此保障能力尚有提升空间。

发扣力压明斯克 客场送蛋占先机

虽然瓦基弗银行第一局被吊打0-8略显尴尬,但是凭借后程发力回敬个12-2完成逆袭,在局末拉锯至27-27后以29-27险胜,并且后续是以25-20、25-17锁定局分至3-0,最终零封明斯克的根源在于关键分把握能力更强,以及进攻51-35和发球7-2占据优势,副攻拉希奇发球独揽3分,对角阿克曼、主攻朱婷和鲁滨逊、接应斯洛特耶斯,同样是通过发球带动拦防控制主动权。

瓦基弗银行另外两位得分破十的选手,还包括接应斯洛特耶斯13分和副攻拉希奇12分,前者进攻数据是31扣、12中、5次失误、2次被拦的39%,后者数据为13扣、7中、2次失误的54%,均是远低于朱婷成功率的64%,主攻鲁滨逊、副攻阿克曼和二传纳兹各获9、7和4分。反观明斯克得分最高的是主攻斯米尔诺娃10分,而接应卡瓦利丘克和副攻巴里谢维奇同样是拿到8分。

返回主场的瓦基弗银行将于11日再战明斯克,有望通过两回合双杀晋级第4阶段,这才是卫冕女排欧冠的正赛开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苏营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