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足球万达时期回顾:开启传奇时代 5赛季夺4冠

2017-11-08 15: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连一方凭借强势表现提前夺冠并冲超成功,让这座曾以足球为骄傲的城市再次重返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舞台,告别了自2014赛季大连阿尔滨降级之后,中超联赛过去三年没有大连队的尴尬历史。回首大连足球历史,一个又一个的冠军,郝海东、李明、杨戈维奇、乌塔卡等球星都让人记忆犹新。

大连万达:时代成就的传奇

1992年,大连市成立足球俱乐部,一年后,国资的华录集团入股,1994年3月,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入主,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成立。中国足坛当时的俱乐部,政府均介入其股权的出让和购买,一个集团公司投资足球,往往称为"入主",大连足球也不例外。大连万达足球队开启了中国职业化的一个传奇时代,即大连万达时代。

大连万达时代的开启时间在1994——1998年间,大连万达在五个赛季里四夺联赛冠军。1994年,大连万达的竞争对手是广州太阳神,后者拥有纯技术流的中前场班底,以及彭伟国和胡志军两位传奇球员,1994年甲A联赛里,大连万达提前一轮夺冠,他们也是十二支联赛球队中唯一一支主场不败的球队,有趣的一点是,他们在第22轮客场击败四川,若战平,四川将成为那个赛季里第二支主场不败球队。万达在那一年中已展现了王者的风范,当年23岁的门将韩文海入选了国家队,队长中后卫徐弘还是国家队队长;另一名20岁的中后卫张恩华是国奥队长;职业化后中国最出色的中场选手李明才23岁,他在随后的八年间,一直是国家队中后腰和右前卫重要人选。

如果仔细翻出大连万达当时的大名单,就会从里面找到18岁的孙继海和16岁的门将陈东;此外,大连万达还拥有大小王涛(后腰和高中锋),以及边锋魏意明。这还没有算上当年与孙继海同龄的吴俊,他也是一位左路好手。可以说,1994年大连万达的成功,完全得益于他们拥有一套好的球员班子和体系。很多大连人都认为,大连是出足球人才的地方,只要大连队能把人才留住,就能夺得冠军。即使今天,四连冠的恒大也拥有赵旭日、李学鹏、于汉超、冯潇霆和董学升五名连籍球员。这个理论确实成立,大连万达的第一个甲A冠军和随后开启的王朝,其基础就是拥有良好的足球人才宝库;大连足球在随后的五年间守住了这个宝库,因此成就了甲A时代的大连王朝。

1995年甲A联赛,群雄并起,有能力夺冠的球队依次有大连、上海、广东和北京,这一年,迟尚斌成为大连主帅,大连队获得联赛第三;1996、1997赛季,大连两夺联赛冠军,上海则连夺两届亚军,在广东和广州两支球队衰败,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无法与大连抗衡时,上海是大连真正的竞争者。大连创造了甲A55轮不败纪录,1998年,徐根宝担任大连主帅,大连队完成了甲A三连冠,并打入亚冠前身的亚俱杯决赛,获得亚军。

从1994—1998年,是中国顶级联赛的大连王朝时期。大连王朝时的大连主帅,依次是张宏根、迟尚斌和徐根宝,徐根宝是个性教练,在日本学习过的迟尚斌很有日本人的纪律性,老帅张宏根已让岁月磨平脾气。这三位教练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于场内的执教,他们的权威,则由投资人王健林竖立。

这是大连王朝产生的第二个原因,即拥有王健林这位投资人。王健林的方法在今天看来没有多少出奇的地方,第一,他了解球员的特点和能力,与球员有沟通,但管理方面他能够完全放手,让教练组管理;第二,他能够最大程度的保住大连足球人才库里的人才,用万达的成绩以及丰厚薪水留住人才;第三,他能够用高额的奖金刺激球员的求胜心理,鼓舞球队的士气。大连万达在当时是这样一支球队,球队团结,教练的权威由投资人维护,众人一心,资金充沛。当年王健林提着钱箱到赛场的一幕曾传为美谈。大连万达的对手们,均不具备万达当时的内部环境。上海申花存在着外力影响,辽宁队因为缺少资金加上内部管理混乱,包括黎兵在内的大量优秀球员外流,在大连万达王朝开启时降级;而广东宏远虽有强大的投资人,但投资人只投资,不负责必须的管理,形成了强教练弱管理层模式,在广东乃至广州,教练、助教和核心球员能控制球队,甚至能操作比赛。了解到这些,我们可以了解到万达王朝开启的原因,还能了解到广州广东足球在上世纪末没落的原因。

但万达以及王健林的传奇不可复制。像今天,恒大的成功其实也有当年万达王朝的影子,但恒大付出的更多,包括买来优秀外援和请来世界顶级教练。在万达王朝开启时,数支球队都拥有万达的班底,但他们存在着内部矛盾;同时,万达当年的教练不能算是世界级的。因此可见,大连王朝的开启,更多的是依靠稳定和团结,这在当时的中国足坛,是少见的俱乐部氛围。

这就是时势造英雄,大连足球王朝的建立,得益于大连丰富的足球人才库,以及队内的稳定和团结,当大连实德接手后,万达时期的稳定和团结,渐渐消失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长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