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7中超:进球数历史之最 足协收276万罚款

2017-11-08 15:3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中超最佳阵容:武磊领衔最强三叉戟 富力两翼齐飞堪比C罗贝尔

2017年中超联赛于上周末落幕:广州恒大豪取七连冠、辽宁沈阳开新携手延边富德共赴中甲、“升班马”天津权健最后时刻力压河北华夏锁定三甲。除了联赛冠军、金靴和MVP这些抢眼的荣誉,2017赛季的中超还有哪些数据值得我们关注呢?

0——零外援全华班

收官战天津亿利主场1-0小胜河南建业。建业11名首发球员全部为本土球员,其中更包含胡靖航、钟晋宝、龙成3名U23球员,此外替补登场的杜长杰、刘恒、龙威也均为U23球员,全场比赛外援登场时间为0。11名首发全部“本土制造”,河南建业成为本赛季中超首支用“全华班”出任首发的球队。

0——辽足客场0胜利

辽宁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基地,但是辽足降级也不是第一次了。今年的15个客场,辽足4平11负难求一胜,是唯一一支还没有客场胜绩的球队。去年的最后9个客场(其中8场联赛3平5负),辽足同样难取一胜,跨赛季已经连续24个客场不胜(联赛22场)。

1——中超第一支七冠王

恒大今年书写中超历史上首个七冠王伟业。中国顶级联赛历史的夺冠次数最多的是大连万达,他们共8次夺得冠军,不过并非连续达成,恒大之前连续夺冠的记录是三次,而恒大已经将这一纪录提升到了七次,前无古人,恐怕也难后有来者,除非恒大明年继续书写新纪录。恒大追平了法甲里昂创造的顶级联赛七连冠记录。明年恒大能打破这一世界纪录呢?

2——拉维奇胡尔克两双表现惊艳

拉维奇和胡尔克分别打出了进球助攻两双数据(拉维奇20+15,胡尔克17+12),其中拉维奇的关键传球数(72)也排名第一,堪称全能。

2——恒大进球数排名第二

本赛季,上海上港一共打进72粒进球,超越冠军广州恒大淘宝的69粒。要知道,这是广州恒大淘宝队中超七连冠以来,头一次进球数被其他球队超越。

2——二人两次染红留遗憾

本赛季中超一共出示45张红牌,其中赵和靖2张、张稀哲2张,另有41名球员各吃1红。北京国安8张红牌最多。

3——升班马第二次进三甲

本赛季,天津权健从教练组到全队都处在极佳状态,少帅卡纳瓦罗带领的中超新军在第一个赛季就成功拿到54分,排名联赛第三。这是除了2011年升超即夺冠的恒大之外,中超时代以来的最强升班马。

4——亚冠门票难产

明年亚冠联赛席位中超还是4张门票,两队直通车,两队要打资格赛。中超冠军广州恒大以及足协杯冠军(上海上港或上海申花)将直接晋级下赛季的亚冠小组赛。恒大目前凭借联赛冠军已经锁定一张直通亚冠门票,尽管联赛已经结束,但是足协杯鹿死谁手还是未知数。若上海上港夺冠,则广州恒大淘宝、上海上港晋级亚冠正赛,天津权健(中超第三)和河北华夏幸福(中超第四)晋级亚冠资格赛。如果上海申花夺冠,则广州恒大淘宝、上海绿地申花晋级亚冠正赛,上海上港和天津权健晋级亚冠资格赛。

5——武磊第五次称王

武磊连续5年蝉联本土射手王,也是连续5年排进射手榜前10,看着进球榜上清一色的外援名字,确实想由衷地说一句:中国队进球难也是自然的,中国何时才能归化球员呢?

5——富力“咸菜做出烧鹅味”

广州富力最终以微弱劣势名列联赛第五,但是球队在斯托伊科维奇的调教之下比上赛季运转更加顺畅,以色列前锋扎哈维也保持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疯狂表现。而在数据层面上,广州富力的传球数与成功传球数均排名第一,从场面上看,这支球队也更加依靠整体配合,“咸菜做出烧鹅味”,当初的这句笑谈如今掷地有声。

9——赛季单场最多进球

中超末轮上演多场进球大战,八场比赛共计打入31球,其中山东鲁能泰山主场对阵河北华夏幸福一役更是格外抢眼——5-4的比分、亚冠资格的悬念、绝杀与反绝杀的剧情、核心外援双双戴帽,这些元素都令这场共入9球的进球大战更显紧张刺激。同时,9粒进球也追平了2017赛季中超单场进球数纪录(本赛季第15轮,上海绿地申花8-1辽宁沈阳开新)。

9——御林军排名新低

联赛收官战国安主场1-2输给亚泰,赛季遭遇对手双杀,比赛中后卫雷腾龙两黄变一红被罚下,这样国安本赛季一共拿到了8张红牌,也创造了球队的新纪录。本赛季之前,国安的最差排名为2004年的联赛第7(中超元年只有12支球队),而本赛季的第9是他们的历史最低排名。

10——连续获胜场次

2017年4月16日第5轮至6月25日第14轮,广州恒大连胜10场。

11——11人打满30场

整个赛季只有11名球员打满30场,其中扎哈维是唯一一名前锋。

12——津门虎12轮不胜

从2017年6月18日第13轮到9月15日第25轮,天津泰达12轮不胜,一度徘徊的降级区,好在最后时刻四连胜又起死回生。

19——上港连续进球场次最多

从2017年3月3日到7月30日第18轮,上海上港连续19轮进球。

23——U23建业称王延边榜尾

2017年2月3日,中国足协一纸通知催生了一个新名词:U23新政。U23球员首发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就被换下也惹来一片争议。整个赛季都对U23球员青睐有加的天津权健和河南建业更是彻底放开手脚,权健在对阵辽宁的比赛中,先后使用了多达5名U23球员,而河南建业在最后一轮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在首发阵容中就安排了3名U23小将。翻看U23球员出场时间榜,河南建业以7221分钟排名第一,天津权健5681分钟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广州富力,与权健相差了两千多分钟。U23出场时间最少的延边富德,整个赛季只有679分钟,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翻看U23榜单的后5名,申花、辽足、苏宁、泰达、延边五队,几乎包揽了排名中超积分榜后几位。

27——扎哈维夺取金靴

广州富力本赛季共进59球,扎哈维一人独占27,达到全队进球46%。另外在射门、射正次数上,扎哈维均排在榜首。扎球王的赛季总进球数最终也停留在27球,距离前广州恒大球员埃尔克森在2013赛季创造的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28球)仅差1球。

29——中超换帅频繁

中超的16支球队,今年共有29人次的主帅执教。其中曼萨诺、施密特和施蒂利克几位主帅接任之后,都在各自的阶段起到了明显效果。

30——中超保级分数线

2017赛季中超联赛保级分数线为30分。近6年保级分数最高的年份为2012和2016赛季的34分,最低的年份为2014的30分。

732——中超联赛进球新高

本赛季中超240场比赛总进球数达到732球,比起上赛季的640个有显著提升,同比增长高达14.4%。732个进球这一数据超越了2015赛季的672球,创造了中超联赛单赛季总进球数新纪录。

今年外援进球为476个,占据65%,内援进球256个,占比35%。尽管内援进球数量远低于外援,不过比起去年,外援打入428球占比67%,内援进球212个,占比33%,本土球员的火力有明显提高(外援出场时间受限)。

在这732个进球中,有620个都是禁区内进球,占比85%;112个是在禁区外,占比15%。从进球部位上看,头球154个,占比21%,23.6%是左脚进球有173个。最多的是右脚进球有399个,高达54.6%。其他部位有6球,只占0.8%。

在进球时间上,进球最多的时段是下半场最后25分钟,多达141个。最少的是上半场补时阶段,只有10个。下半场开始前15分钟是第二个进球高峰,有137个,第二少的进球时段是下半场补时阶段有46个。

967——黄牌总数

本赛季中超赛场共产生967张黄牌,其中苏宁和权健各74张并列最多。

1105——恒大不败金身时间

收官战恒大主场1-2不敌权健,本场比赛的失利也是广州恒大近三年中超首次在天河输球,恒大上一次联赛主场告负还要追溯到2014年10月26日——当赛季中超第29轮,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凭借邵佳一任意球破门1-0绝杀恒大。时隔1105天,天河体育场的联赛不败金身终于告破,恒大的联赛主场不败纪录也最终停留在44场。

1868——延边产生传球王

池忠国(延边富德)是今年联赛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多达1868次。同时,他的抢断次数也排名第一,非常突出。不过在中前场,他与斯蒂夫需要更多的支援。

2584——U23里的出场王

黄政宇(广州富力)是联赛出场时间最长的U23球员,共计2584分钟(共打了29场,场均89分钟)。要知道,整个联赛出场时间比他更长的也只有20人,希望在下赛季,我们能看见更多的年轻本土球员在球队挑起大梁。

683841——恒大主场最火

在2017赛季的中超中甲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观众总人数为638418人,,场均45589人,雄居第一位;而工体入场总人数为520266人,场均34684人,名列第二;重庆主场以516582的总上座人数排名第三,场均34439人。最让人失望的俱乐部是广州富力,富力本赛季表现出色,联赛排名第五,富力射手扎哈维以27球问鼎中超最佳射手。但是富力的球市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场均9904人,排在中超中甲联赛倒数第二(新疆天山雪豹场均9855人倒数第一)。

276.6万——中国足协收获满满

本赛季中超的处罚绝对是一大亮点,截至联赛第29轮,足协的罚单总额高达276.6万元人民币。巧合的是,中超前三甲球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天津权健在这一榜单上的排名与联赛恰好一致,而罚款最少的两支球队恰好也是延边与辽足。

7.2亿——16队奖金总额

2017赛季中超奖金榜上,权健7200万元、华夏7050万元、恒大7000万元名列前三甲,泰达队四连胜收获四千万奖金后跃升为第四,16队赛季奖金总额高达71945万元。

附:本赛季中超各项数据

助攻榜:

拉维奇15、胡尔克12、曹赟定10、高拉特9、奥斯卡9

关键传球:

拉维奇87、奥斯卡71、蒿俊闵71、雷纳迪尼奥63、胡尔克62

传球成功次数:

池忠国1562、奥古斯托1444、蒿俊闵1279、田依浓1180、拉尔夫1115

传球成功率:

乌索91%、唐淼89%、弋腾88%、黄政宇88%、艾哈迈多夫87%

抢断榜:

池忠国65、朴世豪60、彭欣力55、唐鑫52、戴琳52

拦截榜:

刘欢80、顾操76、拉尔夫67、戴琳62、李磊54

解围榜:

阿萨尼177、伊斯梅洛夫162、戴琳159、石柯159、姜卫鹏151

扑救榜:

程月磊111、颜骏凌107、池文一104、石笑天100、张鹭99

黄牌:

王寿挺10、李昂9、任航9、杨博宇8、拉米雷斯8、胡延强8、蒋亮8、何超8、雷腾龙8、郜林8,另有301名球员吃到1-7张黄牌不等。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治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