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人做体育事 刘国梁换个身份还干体育

2017-11-08 16:47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在卸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一职近5个月后,刘国梁昨天以新的身份重新亮相——担任雅居乐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亲见体育文化传媒(威海)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的首席顾问官。这意味着刘国梁虽然更换了身份,但工作领域仍然选择在体育领域。

据了解,刘国梁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后办理了转业手续。去年9月30日,他与妻子王瑾以及王楠、郭斌夫妇出资成立了亲见体育文化传媒(威海)有限公司。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王楠,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此次该公司与雅居乐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是一个500亿元的地产项目。刘国梁在个人微博透露了该项目的部分信息:它是在威海市南海新区打造一个体育休闲特色小镇。

打球时就以“智多星”闻名的刘国梁,早就有了投身体育产业的打算。他初涉商海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也站在了“风口”之上。今年5月,国家运动总局发布了《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定位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助力新型城镇化和健康中国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的具有独特体育文化内涵、良好体育产业基础,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

雅居乐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之所以斥巨资合作,无疑是看重刘国梁和王楠身为著名体育人的无形资产。特别是刘国梁,作为运动员,他是中国第一个男子大满贯“双子星”之一;作为教练,他培养出了张继科、马龙两位大满贯球员,执教履历辉煌;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管理者,他倡导并大力推进“第三次创业”,将自己和国乒队都包装成了公众人物,不断在舆论场制造热点。虽然刘国梁这次重回公众视野是以商人的身份,但实际上他还是以体育人的资历和资源,换来了重新涉足体育领域的机会。“我喜欢创新,更喜欢挑战,渴望在不同的领域做各种尝试,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刘国梁在微博中写道,“我也能更深度地剖析、了解体育的多元化,更深刻地理解体育内涵,积累宝贵经验,更好地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在刘国梁卸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后,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成立了男队教练组和女队教练组。男队教练组组长是马琳、王皓和樊振东的恩师吴敬平。女队教练组组长是王楠、张怡宁、李晓霞3位大满贯得主以及现役名将朱雨玲的恩师李隼。“现在我既然没有公职,就可以放手去尝试。”但刘国梁表示自己永远是体育人,“体育人做体育事,我不可能离开体育。”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