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选拔竟要求身高185 内蒙古足协:挑门将和后卫

2017-11-09 09:2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独家|足球选拔竟要求身高185,内蒙古足协:挑门将和后卫

如果把梅西放在中国足坛,也许他连参加足球青训的资格都没有。

近日,内蒙古足协下发的《关于中国足球学院来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测试选拔的通知》里的一项要求让人大跌眼镜——适龄运动员的身高要达到185cm。

此公告一出,瞬时引发网友大量吐槽和指责。而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这个185cm的身高要求是中国足球学院根据内蒙当地的足球特色制定的。

“内蒙古孩子的优势是身体(体格)比较大,想突出这个优势,就从少年时代的身高做起。”

这些足坛巨星都没185cm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于近日正式启动招生,按照选拔计划,学院将会面向新疆、甘肃、辽宁、江苏、贵州、海南等6所分院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定向选拔450名U15、U18年龄段的男、女青少年足球运动员。

而根据内蒙古足球协会下发的《关于中国足球学院来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测试选拔的通知》,本次测试选拔主要是招收为U18、U15两个年龄段的男子足球运动员,测试时间为11月11日至13日。

让人惊讶的是,在《通知》第四大项资格要求中的第三小项,却有如此规定:U18运动员身高在185cm以上,U15运动员身高预计达185cm(现身高必须170cm以上)。

在第五小项里,这样写道——“足球技能出众,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参加测试选拔,身高要求可降低为180cm以上”。

这样一份《通知》,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排列出了2017年金球奖的一批候选人(梅西、内马尔、格列兹曼、法尔考、姆巴佩……),这些人的身高都不到185cm。

有的网友更是直言,制定这项规则的人以前是排球或者篮球部门工作?

主要想挑后卫和守门员

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后,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内蒙古足协的工作人员,他也确认了该通知的真实性。

关于为何在身高上提出这样的明确要求,内蒙古足协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出于球场位置考虑。

“在和中国足球学院的前期沟通中,我们双方经过讨论,初步是想主要挑选一些后卫和守门员人才,所以才制定了这样的身高标准。这也是结合我们本地的实际情况。”

该人士表示,各地足球情况不同,南方球员的技术相对会更好一些,标准的制定也是考虑到这一方面。

而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中国足球学院方面的认同。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足球学院的相关人员表示,这个身高规定是中国足球学院的要求,而内蒙古足协则按照学院要求进行一个传播。

“内蒙古孩子的优势是身体(体格)比较大,想突出这个优势,就从少年时代身高做起。因为内蒙古足球基础比较差,技术出色的孩子相对南方少了很多。”

但同时,中国足球学院也强调,这个身高185cm并不是一个绝对要求,其他条件好的孩子也可以破例。

技术不好,再没身体就没希望了吧

不过,这样的选材标准,已经在内蒙古当地足球圈引发了一些争议。

当地某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于这样的要求,自己很不理解。

“身高有优势不假,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最多只能说是有影响。”

他甚至打趣道,“估计是觉得内蒙古的孩子技术不好,再没身体就没希望了吧。”

而另一位当地的足球业内人士则表示,这样的要求的确有一些“奇怪”。

“你像梅西还有很多球员,也都不高。踢足球身高不是最重要的,可以用其他方面来‘取长补短’。”

此外,本次选材在对象上是面向社会,不论是青训俱乐部,还是大众学生都有资格参选。

根据中国足球学院的公告,学院未来的出口有两类,一是成为职业运动员参加职业联赛,另外就是进入北体大接受高等体育教育。但据了解,大部分足球俱乐部都对此并不热衷。

内蒙古当地一名俱乐部负责人就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俱乐部内有能够参加中国足球学院选拔的适龄球员,可是目前为止并没有人报名参加。

“现阶段我们的适龄球员目标都是踢职业联赛,去学校基本上是做不成职业球员的第二选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蒋逸轩 蒲垚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