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足面临头号难题—— 谁来顶替“恒大帮”?

2017-11-09 15:1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塞热身赛本周五将在广州天河打响。昨天,塞尔维亚国家队已经抵达广州,并于傍晚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了第一次适应训练。国足则提前两天在天河进行了踩场训练并召开了赛前新闻发布会,国足主帅里皮认为,虽然接下来两场热身赛的对手十分强大,但国足很珍惜这种难得的实战机会,因此这次将派出最强阵容应战,以求取得宝贵的经验,为此后的国足建设积累信心。

重组

里皮手中新牌不多

过去数年,“恒大帮”一直占据国足的主要位置,在各类比赛中长期有5人至8人占据主力位置。里皮执教国足以来,“恒大帮”在阵中的地位无可动摇。事实上,在征战12强赛的整个过程中,虽然国足最终无法突围,但来自恒大的球员发挥出色,这与他们长期磨合默契且在理解里皮的战术思路上有先发优势。

但随着国足“恒大帮”核心球员的年龄逐渐增大,里皮不得不在未来两年面对国足结构性重组的问题,而“破题”最难之处自然是找到“恒大帮”的替身。比如这次国足集训阵容在后防线上,除了姜至鹏、任航、郑铮三人外,其余6人是恒大和上港各占一半,而且都覆盖了中卫、两个边后卫的三大位置。

未来,中场将是“恒大帮”痕迹最少的区域。由于黄博文、郑智相继受伤,这次国足后腰位置已没有恒大球员。吴曦、赵宇豪、蒿俊闵、赵旭日暂时是里皮可以选择的替代品,吴曦+蒿俊闵的组合应该是首选。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个位置能否出现郑智的接班人还是未知之数。至于前场组织端,于汉超、武磊、张稀哲、尹鸿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应该都是国足的常备主力,无非是里皮针对不同对手对他们进行不同组合而已。

毫无疑问,国足未来两年最令人头痛的依然是前锋问题,郜林、肖智及重返国足的于大宝,还有这次未能参加集训的张玉宁,里皮手中实在没什么新牌了。

练兵

希望多找强队交手

本次集训,国足的核心球员郑智因伤缺席,里皮也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他对郑智的思念。他说:“队长因为脚踝伤势缺席这次国家队集训,希望他能尽快从伤病中恢复过来,尽快归队。”

中超联赛刚刚结束,虽然国脚们对国足这次集训的态度十分重视,但毕竟受到身体疲劳和伤病的影响,因此很难要求他们在比赛中打出极高的质量。作为俄罗斯世界杯的参赛球队,塞尔维亚队虽然有个别大牌球星没有来,但目前国际排名第38位的他们在整体实力仍远超国足。

里皮要的就是强队,他希望国足在与强队的交手中向对手学习并取得进步,这是他要求中国足协找强队热身的主要原因。“在找对手的时候,我跟足协要求,希望尽可能找到实力强劲的对手,我们希望在和强队的交手中有所学习和进步。这场比赛,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还是希望我们能踢出自己的水平,从而赢下比赛。”里皮说。

里皮透露,此役注定国足不会一味防守,“我们不想踢一场严防死守的比赛,因为90分钟是守不住的。如果失守,输1比0也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希望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在和强队的交手中收获自信,继续加强我们固有的打法。”

赛前,里皮也对目前中国足球锋线无良将的问题表示担忧。他说:“无论强队弱队,外援都在锋线上占据绝对的位置,严重压缩了本土前锋的上场时间。在中国看到的好的前锋都是巴西、阿根廷的球员,还有欧洲的前锋,本土前锋的空间确实太小,好消息是于大宝已经伤愈回归,届时东亚杯我也会在锋线上带上一些新面孔。”

对手

塞尔维亚5人缺席

塞尔维亚国家队从贝尔格莱德途经多哈于昨天抵达广州,与此前塞尔维亚足协公布的大名单相比,共5名球员因不同原因将缺席与国足的热身赛,其中包括那不勒斯后卫马克西莫维奇、曼联中场马蒂奇、水晶宫中场米利沃杰维奇、沙尔克04后卫纳斯塔西奇和奥古斯门将约万诺维奇,他们均以近期比赛频繁需要休息或有伤在身为由缺席了本次比赛。

塞尔维亚队昨日下午4时左右抵达下榻酒店,尽管是一支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尽管阵中不乏球星,但该队的到来并没有引起球迷的巨大关注。塞尔维亚队抵达酒店时,只有十来名球迷前往“追星”,向伊万诺维奇等人索要签名。

昨晚,塞尔维亚队也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了抵达后的首次训练,因为晚到,球队训练时间由原定18时推迟到20时。今日,这支球队将在天河体育场进行赛前踩场训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喆 谢泽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