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教体育”将成为历史

2017-11-10 09:5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数学老师教体育”将成为历史

新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中小学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不得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戏虐语在网络上广为流行,但更多的现实其实是“体育是数学(语文等其他任何学科)老师教的”。近日教育部下发的《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将让这句话成为历史。

该办法对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条件、聘任程序和组织管理等作出规定。管理办法明确,中小学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不得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

办法规定,体育兼职教师的选聘对象应是其他学校专业体育教师,校外教育机构、体育运动团体与体育系统的有关体育工作者;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农村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长期以来,体育教师资源短缺成为制约我国校园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在各学科之间比较还是在各地区之间比较,体育教师的配置都存在明显的不平衡现象。兼职办法的出台成为加强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必要举措,将成为破解现阶段体育教师紧缺和配置不平衡问题的重要途径。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该办法有助于填补和保证中小学的基本体育师资力量,而对于发达地区的学校来说,该办法将进一步促进体育教学的精细化和专业化。

政策能否有实效关键在于落实。在如何打通校际、区域,如何实现教育系统和专业体育、社会体育的资源共享,如何鼓励发达地区师资向欠发达地区流动等方面,各地方还需要因地制宜,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以免出现专职不够用、跨学科兼职不能用、外聘兼职不到位的尴尬情况。

与此同时,保证学校体育顺利开展的两个基本条件不能被忽视。一是仍然要确保和加强常任专职体育教师队伍,发挥他们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并保障他们的权益;二是要继续提高体育即教育的思想认识,彻底摈弃“重智轻体”的落后观念,保证体育课和锻炼时间不被挪用、挤占。

实现全面小康、共筑健康中国,需要一代代身强体健、奋发进取的中国人,而良好的身体、心理、品格很大程度上仰赖于青少年时期打下的基础。学校体育的开展因此在实现我们的家国和民族理想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过去一段时间,学校体育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未来,仍然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努力,让孩子们上好体育课、锻炼好身体,磨练好意志,养成运动习惯,为今后数十年的工作和生活打好基础,积蓄力量。

(原题为《体育时评:“数学老师教体育”将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琳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