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暂不会公布裁判报告 专家解析国际篮联新规

2017-11-10 10:0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联赛暂不会公布裁判报告 专家解析国际篮联新规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岳川)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9日表示,新赛季CBA联赛在各个领域都增添了新元素,也展现出了新的气象。对于引发热议的违体新规则,国际级技术代表曾洪涛也进行了解读。

新赛季展现新气象

2017-18赛季CBA联赛是CBA公司获中国篮协授权后独立运营的第一个赛季,目前联赛已进行五轮。与往届不同,今年联赛启用了崭新的赛事编排,常规赛将覆盖每周二至周日,系史上首次。前五轮中各赛区的场均观众人数达4418人,平日里一些场次的上座率也超过了九成。张雄认为,联赛在各个领域都增添了新的元素,也展现出了新的气象。

本赛季加入CBA的斯科拉、詹宁斯、劳森等实力派球星,加上亚当斯、哈德森这些老面孔,高水平外援在各支球队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技术统计榜上处于领先位置。

“尽管如此,五轮过后我们还是看到了令人欣喜的现象——国内球员在与外援的同场竞技中充满自信。”张雄表示,像易建联、丁彦雨航都在各自队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赵睿、吴前等年轻球员也抓住机会强势崛起。本土球员集体发力、形成厚势的局面,也正是CBA联赛最想看到的。

此外张雄认为,新赛季各队都能专心于比赛,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战术水平,这一点值得肯定,精彩的比赛也为联赛的形象展示开了一个好头。

视频回放中心何时使用?

本赛季CBA设立了视频回放中心,并在比赛中启用了裁判起停装置。其中,裁判起停装置有助于保证比赛时间客观、真实、准确,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计时失误。CBA视频回放中心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各场比赛的直播信号,并在比赛过程中截取任意比赛片段,通过视频回放的最佳角度,协助临场裁判做出正确的判定。

张雄详细介绍了视频回放中心的工作机制。“CBA视频回放中心在每个比赛日都会安排值班裁判与回放专员。如果比赛中出现了对结果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时间错误、出界球球权、三分球认定等情况,如现场确实需要,可以启动连线视频回放中心的程序。”张雄表示,在视频显示清晰的情况下,值班裁判可以提供判罚建议,由临场主裁判做出最终判罚。

据悉开赛至今已经有当值裁判与视频回放中心进行了连线,视频回放中心也有效地协助裁判处理了现场情况。

专家解析新规则

CBA新赛季采用计算机编排的方式,对联赛所有场次的裁判选派进行安排,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和外部干扰。同时增加对联赛裁判员临场执裁能力的考评,并首次制订了CBA裁判员的奖酬金考核实施细则。

“新赛季的一大难点,在于国际篮联刚刚修改了规则。与以往相比,在违体犯规、带球走步等动作的认定上有不小变化。不止各队教练、球员需要适应,我们的裁判也需要做出调整。”张雄认为,虽然从球迷的角度,对联赛前五轮的个别判罚会有不同解读,但整体而言,裁判对于新规则的把握较为恰当。

尽管如此,新赛季仍有裁判被降低评级。“我们会对所有可能出现争议的判罚进行确认,而非仅针对在媒体和球迷间引起争议的判罚。”张雄表示,此举旨在帮助裁判员提高执裁水平,保障联赛顺畅进行。确认争议判罚结果、统计正判率,这也将作为对裁判员进行评价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目前NBA会公布每场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对此张雄表示,未来CBA可能会考虑是否引入这项制度,但目前实际条件还不成熟。

国际级技术代表曾洪涛强调,国际篮联的新规要求,球员必须在场上积极防守,努力去争夺球权。“因此最后时刻,达到战术目的、让时间停止的普通犯规还是存在的——是你在积极努力去抢球时产生的犯规,而不是为了让比赛时间停下来而去犯规。”(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岳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