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谁能扳动恒大王朝?上港华夏还是新的黑马

2017-11-10 15:2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能扳动恒大王朝的基石?

恒大七连冠,中超争冠悬念再次以相同的结局收场,然而与以往相比,恒大本赛季这个冠军夺得艰难。在上港和权健等新豪强的集体打压之下,恒大的优势和比赛的统治力并不明显,能否成功卫冕或者抵挡住上港的截击,都让恒大的争冠之路充满了变数。然而,恒大虽然已经不是过去的恒大,但冠军仍旧是过去的冠军。深厚的底蕴和相对的稳定让恒大笑到最后,最初的竞争者们不是中途掉队,便是后程疲软,恒大王朝虽然基石松动,但显然中超还没有出现一个能够把恒大拉下马的真正的王者,那么,同样的故事下赛季还会重演吗?

过去几年的中超联赛,恒大不是没有碰到过强劲的挑战者,不论是国安,还是江苏都曾经扮演过这样的角色,但他们都没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今年的挑战者相对于过往有所增加,除了近两年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的上港,还有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甚至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都扮演了搅局者的角色,恒大七连冠征途的确困难重重。从本赛季来说,恒大主力阵容老化,外援竞技水平下降,外援和u23新政同样对恒大造成了影响,联赛夺冠已经不像过往那么容易了,而这次艰难卫冕也是在甩掉了足协杯和亚冠两个包袱之后才完成的。

对于恒大来说,新赛季势必面临重建的问题。卡纳瓦罗的二度回归将是第一步,此后还将有内外援方面的调整。对于当下的困境,没人比恒大自己更清楚了,搅局者和挑战者越来越多,不主动求变,仍旧以本赛季的阵容出战下赛季,八连冠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少。恒大的阵容老化相当明显,与上港和权健等相比,他们处于明显的劣势,这也将是他们下赛季调整的重点之一。问题是,即便是请来高水平外援,在权健闯出一片天地,而在恒大的初体验以失败告终的卡纳瓦罗真的能成为合适的舵手和指挥官吗?本赛季,卡纳瓦罗对权健的调教是成功的,但恒大毕竟不是权健,恒大更崇尚完美,他们一直是一个领路者,而不是追赶者,主帅的压力无比巨大,年轻的卡纳瓦罗活力四射,但仍旧缺少大菲尔和里皮的老辣,面对复杂的中超格局,卡纳瓦罗会不会重蹈当初的覆辙,并非没有这种可能。

谁真正能够动摇恒大王朝的基石呢?上港、权健、华夏幸福,还是会有新的黑马脱颖而出?实际上,最有可能的仍旧是上港。首先上港综合实力仍旧强大,也是本土和外援融合最好的球队,如果能够有一位更老到的教练,上港依旧是恒大最强有力的挑战者。而上赛季表现出色的权健和华夏幸福,可能不会在初期有太多的想法,原因很简单,他们将分心亚冠(华夏幸福能否参加亚冠要等足协杯赛的结果而定),而很有可能被多线作战拖住从而影响战绩。当然,权健还有一个不安定因素就是换帅。索萨的职业教练履历本就一般,又是首次接触中国足球,恐怕会走一段弯路。

权健和华夏幸福,都是分别在中超征战一年和两年的初级生,但他们甫一升级便成为争冠热门之一。他们也许将成为本赛季的两匹升班马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的样本。这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是都有着不错的阵容班底,主教练的水平也不错,如果新赛季加大投入, 虽然不会像当年德甲凯泽斯劳滕那样升级首个赛季便夺冠,但他们肯定不甘于如延边昙花一现,也许会是又一个权健或者华夏幸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孟洪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