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首度过招 里皮想带着国足一路赢下去

2017-11-10 16: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立

11月10日晚,天河体育中心,中国男足将迎来与国际足联排名第38位的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

这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事实上,这是中国男足4年来第一次再度与欧美强队过招。

“我和中国足协表示,挑选对手一定是要强队。而且,我们的目标就是赢球。”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这样说。

就得挑世界强队打

国足多久没有和世界级强队打比赛了?

追溯过去,国足上次对垒欧美强队还是4年前。2013年的6月11日,面对世界排名第5、拥有范佩西、罗本、斯内德等球星压阵的荷兰队,国足最终0比2输给了对手。

从那之后,国足就开始了一段长达4年的只和弱队交手的“旅程”。

一晃4年过去,中国男足也在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再度迎来了又一个热身赛周期。而这次,里皮明确和中国足协表了态,挑对手,就得挑世界强队。

“我们在挑选热身赛对手的时候,我就向足协要求,要找到尽可能强的对手。只有和强队交手,才能够使整支球队获得学习和进步的效果。”里皮说。

这对于国足而言,也是一种观念上的更新。之前,国足有“热身赛之王”的称号,也正是因为在热身赛中经常挑选一些较弱的、不知名的对手,虽然赢得轻松,但锻炼价值并不是很大。

如今,在里皮主导下,和强队约战将成为国足的一种常态。而对阵强队的态度,里皮也是丝毫不含糊:“对手强,但我们同样希望能够赢得比赛,不会因为对手很强就去选择严防死守。守是肯定守不住整场比赛的,我们也要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色,通过交手强队建立自信,从而对自己的打法更加熟悉。”

“对于我们来说,还有一年时间去准备亚洲杯。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自己的状态,所以我希望球员能够多和强队来比赛,我更希望球员们能够保持自己在12强赛里展现的良好精神面貌。我认为,通过这样的努力,球队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取得进步。”里皮说。

今晚绝不保守

重新开启和强队过招的中国男足,将在今晚迎战塞尔维亚队。

塞尔维亚队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的小组赛中力压爱尔兰、威尔士等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今晚和国足对阵的塞尔维亚队在名单上有所调整,包括马蒂奇在内的5名球员退出集训,但伊万诺维奇、科拉罗夫领衔的这支塞尔维亚国家队成色十足,绝大部分球员都参加了此前的世预赛欧洲区的赛事,尤其是防线更是带来了全主力。只要塞尔维亚肯真刀真枪与国足进行较量,这场热身赛的含金量就不会差到哪儿去。

面对这样一个对手,里皮也表示,不会因为对手强大而严防死守。

“对阵塞尔维亚,我们不会严防死守,将打出自己的特点,加强固有的打法。这次特意挑选了强劲的对手,塞尔维亚将征战明年的世界杯,这是一场高质量的热身赛。”里皮说。

代替缺席本次集训的郑智成为球队队长的冯潇霆也表示会全力去拼:“塞尔维亚实力强劲,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年纪最大的除了智哥就是我了,作为老队员,在场上和场下都要发挥自己的力量,成为年轻球员的榜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