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国队取得两金一银

2017-11-13 08: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褚鹏

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11月12日落幕,中国队在主场取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武大靖一人包揽了男子500米和1000米两金,成为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最大的英雄;中国接力女队摘得银牌后,全队伸出手指,为此前在比赛中摔伤的臧一鸣祈福,令人动容;主场作战让中国观众看得过瘾,平昌冬奥能否拿到满额的资格,却仍是未知。

两金延续“阳盛阴衰”

这次世界杯上海站两次升起中国国旗,立功的都是武大靖。相比男队的强势,昔日夺金重头的女队,仍然慢热。

在男子500米项目中,武大靖巩固了他的统治地位,在1000米项目中,武大靖则时隔两年夺得金牌。“今天赛前做了很多准备,想着拼尽全力,取得好的名次。”赛后主教练李琰激动不已,“这站比赛最好的部分就是武大靖的表现。不仅500米差点破世界纪录,滑出了满满的自信,1000米也拿到金牌。这可不是他的强项,是赢在了勇气、斗志和精神上。”

女队含泪摘银

相比男队,女队这次损失不小。在女子500米1/4决赛上,臧一泽摔出赛道受伤,头部重重撞在挡板上。赛后李琰透露,她的腰部骨折。作为女子3000米接力的主力,臧一泽的重伤令女队损失巨大。

最终中国队临时上调郭奕含进入接力队。凭借范可新在最后一圈连超两人的世界级表现,中国队锁定一枚接力银牌。赛后周洋谈到比赛,热泪盈眶,她说:“我们的主力队员昨天摔倒了,没能一起比赛,我们在比赛时,是带着她的梦想上场的。”周洋解释赛后四人一齐举起手指的动作,那是为了摔伤的队友臧一鸣祈福。

中韩对决已然落后

本次上海站,中国女队只有韩雨桐一人在女子1500米中闯进了决赛,这也是本赛季中国女子选手第一次闯进个人项目决赛。从中韩对抗的层面,中国落后的态势没有改变。

新的奥运周期,26岁的周洋归来吸引广泛关注,却也带来了压力。运动生涯至今,周洋伤病缠身,她的坚韧与执著令人感动,她的状态在恢复。但在1500米这个项目,她目前还难以撼动韩国两大王牌沈石溪和崔敏静。

男子项目,中国虽然武大靖一枝独秀,但韩国队则具有集团优势。黄大恒、徐一拉和金道谦在男子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中优势明显。

此外在男女接力项目上,中国男女队也没有什么优势。展望平昌冬奥会,中国队恐怕很难在男女1000米和1500米这四个项目上有所作为。在这四个项目中,韩国队都拥有至少两名世界顶级水平的选手。

争金国家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即使是韩国队,也明显受到了加拿大、荷兰、美国等传统或新锐短道速滑强国的挤压。

在短道速滑领域,中国和韩国两强曾牢牢占据着霸主之争。但李琰表示,不要只是把目光盯在中韩上面了。“过去,奥运会上最多有三四个国家可以获得金牌,现在有7个国家能够有奖牌入账,一共只有8个项目,可见奖牌的分布有多广。除了韩国,还有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她说。

周洋也感受到对手的变化。“每一年都会有变化,这才是短道速滑。到了奥运年更明显,感觉秒数成绩越来越快了,在场上,感觉对手的战术意识变化也越来越完善了。”

临近平昌冬奥会,外界的气氛随之紧张。但李琰表示,全队有自己的节奏。“明天早上8点,我们全队就要去仁川,进行最后一站世界杯。其实每年都参加世界杯,今年因为争奥运会资格,有了特殊的意义,但我们还是需要往前看。毕竟奥运会是最终目标。所以每一次战斗都是有意义的,都是有锻炼价值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