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一泽冬奥前复出渺茫 短道女队再延奥运前折将命运

2017-11-13 10:3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臧一泽冬奥前复出渺茫 短道女队再延奥运前折将命运

2017-18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于昨天在东方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在女子3000米接力颁奖仪式的现场,四名获得亚军的中国姑娘周洋、范可新、韩雨桐、郭奕含纷纷比出了“14”的手势,这个号码正是在此前一天500米1/4负伤离场的18岁小将臧一泽本赛季的头盔号,在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不足三个月的时间节点,她的队友们用这样的方式传达着对臧一泽的不离不弃,期待着奇迹的到来……

或许很多人对臧一泽的名字感到陌生,然而打开这名1999年出生的哈尔滨姑娘的竞技生涯履历,你就会惊异地发现,臧一泽可谓中国短道队的福将,在过去两年里,她已经拿到了自己参加的各类国际大赛冠军头衔,距离“全满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上海站的意外受伤,令臧一泽的冬奥前景蒙上阴影,但对于“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而言,平昌的奥运之门为将为她打开至最后一刻。

臧一泽于2015-16赛季首度入选中国短道速滑队,作为2022冬奥会储备力量的后备人才,臧一泽自进队一刻便开启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凭借着刻苦与努力的训练,她在入队不到半年后就获得了参加世界杯分站赛的资格,世青赛冠军、青冬奥冠军、大冬会冠军、亚冬会冠军、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两个赛季里,臧一泽就是这样踏实稳定地昂首阔步,拿下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冠军头衔,成为平昌冬奥会中国队不可或缺的主力选手。

然而命运往往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在她登顶人生巅峰的道路上开起了玩笑,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女子500米1/4决赛,臧一泽在两圈滑跑过后位次不佳,正当她试图外圈起速发起超越之时,身前的荷兰选手舒尔廷因自身失误摔出赛道,同时带倒臧一泽,这本是短道速滑项目再正常不过的一次碰撞与摔倒,然而由于意外发生的太快,毫无防备的臧一泽并没有及时做好自我保护姿势,当她头部重重地率先撞到板墙的一刻,整个赛场的呼吸都瞬间凝固了。

担架入场、紧急送医,臧一泽的伤情被人们时时关注着,大家都在祈祷着这位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的主力选手平安无事,而最终骨折的诊断结果不禁令人扼腕叹息。这次受伤并不会影响臧一泽以后的运动生涯,但却不得不面对长达近两个月的休整期,这也意味着想要参加平昌冬奥会,臧一泽必须与时间赛跑,同时还需寄望奇迹发生。

这已经是中国短道女队连续第三届冬奥会遭遇主力选手临阵受伤的厄运,2010温哥华冬奥会,刘秋宏在赛前20天被冰刀割伤,尽管火速康复并前往赛场,但综合评定不足以参加竞赛,泪别奥运;2014年索契冬奥会,王濛同样在赛前20天左右脚部摔伤骨折,提前为运动生涯画上句号,无缘续写辉煌。相比前两位选手,臧一泽的受伤时间节点距离奥运会开幕尚有90天,也为她保留了出战平昌的理论可能,但从休养、康复、再达到最高竞技水平来讲,臧一泽的参加本届冬奥会的机会已然微乎其微。

我们不妨对3000米接力赛后的“14”有着另一番的解读,将其拆分为“4+1”,这是参加决赛的四位姑娘对臧一泽的一种呼唤:我们四个与你同在……哀兵必胜,在此前两届冬奥会上,中国女队都在临阵折将的困难面前知难而进,最终都取得了不俗的收官战绩,也相信这支团结互爱的团队会再度经受住上天的考验,在平昌冬奥赛场带给冰迷新的感动。

臧一泽加油!臧一泽我们等你回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