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重建释放信号:选材不问年龄出身 多面手吃香

2017-11-13 10:54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重建释放2信号:选材不问年龄 多面手吃香

记者马德兴重庆报道

在参加完于广州进行的首场热身赛之后,中国队一行已经转战重庆,准备14日与哥伦比亚队的热身赛。尽管哥伦比亚队内几名最大牌球星已经在打完韩国队后提前离队,但南美劲旅依然拥有很强的实力。中哥之战对国足来说依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不过,在输给了塞尔维亚队之后,国足上下无疑将会对未来的比赛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就国足而言,不管是中塞之战还是即将到来的中哥之战,重要的不是结果,毕竟国足在整体实力与对手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重要的是,通过与强队的热身,不管是球员也好、球迷也罢,更应该看到比赛所传递出来的信息,以便更好地展开新一轮冲世周期。以中塞之战为例,中国队虽然以0比2输给了塞尔维亚队,但围绕着未来国足的建设与发展,至少显现出了两个方面的征兆。

国足不问年龄与出身

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里皮赛前说将“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令人意外的,就是两位第一次被里皮选入国家队中的“新人”——郑铮和赵宇豪同时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傅欢虽然同样是新人,但仅是在比赛最后阶段被替换出场,而且傅欢在里皮执教国家队指挥的第一次集训期间,就已经入选过,只是未能有机会登场亮相,而且今年5月份还曾参加过国家二队的集训。这其实就可以理解为某种“信号”。

在国足完成12强赛的任务之后,里皮率队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周期”,既是为2019年亚洲杯赛进行准备、更是为2022年世预赛拉开冲击的序幕。在外界一致呼吁国足“加速更新换代”之际,里皮并没有像外界设想的那样,尽可能多地召入新人。除赵宇豪之外,最令人意外的就是郑铮的入选。如果按照年龄段来划分,郑铮属于与张琳芃、吴曦同批的89年龄段国青队队员,亦是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按照中国足球的传统习惯思维,郑铮已经属于“老球员”了,毕竟明年就已经是29岁了,至2019年亚洲杯赛时更将年满30岁,不应该在重点考察范围内,甚至按照常规的习惯思维方式,郑铮应该不会有机会了。

但是,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郑铮不但首发,而且还打满了全场,更为重要的是,郑铮在这场比赛中所司职的并不是他在鲁能效力期间所习惯的左后卫位置。在上半时,郑铮在三中卫战术中司职的是左中卫;至下半时改为四后卫之后,郑铮就出现在左中后卫的位置上,与冯潇霆一起镇守中路。应该说,郑铮的表现是不错的,也得到了里皮的认可。这一点,从里皮赛后的讲话中就可以看出:“我觉得郑铮的表现是不错的,可以胜任多个位置,以后会稳定地入选国家队。”换而言之,郑铮在这次考察中已经完全通过,不错意外的话,将会出现在下个月出征东亚杯赛的阵容中。

郑铮上一次出现在国家队,还是在2014年9月份与约旦队的一场热身赛中,当时主教练还是佩兰。但在那场比赛之后,郑铮就再也没能入选国足,其总共代表国家队出场11次。时隔三年多之后,郑铮能够重返国家队,其实向外界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即不管年轻与否,国家队从来就只是选择竞技状态最好的球员,而不是首先考虑年龄问题。

实际上,仔细回想里皮上任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郑铮并不是第一个“不问年龄、只问状态”而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在12强赛期间,肖智的入选就已经打破了过去外界对国足的固有传统思维,因为肖智也是85国青队中的一员,后曾入选过国奥队参加集训,但从未能够进入国家队。可是,能够在32岁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而且还是里皮钦点,这就已经让外界感到意外。

其实,就像赛前记者曾在前瞻一文中所提到的那样,里皮在执教国家队之后,一直在颠覆着中国足球的“非正常理念”,任何时候,国家队始终应该是最强的代表队、召入最好的球员,而无需考虑年龄问题。

与此相类似的就是赵宇豪的首发出场。作为93年龄段国奥队中的一员,赵宇豪尽管不是第一位入选国家队的球员,但是,在里皮麾下却成为了第一位代表国家队出场的93国奥队队员。(注:张玉宁尽管也是93年龄段国奥队中的一员,但他确切地说是属于97年龄段的跨级生。)作为一名防守型中场球员,在队内有吴曦、赵旭日等人的情况下,赵宇豪居然能够完成国足的首秀,虽然因为第一次代表国足出战、多少有些紧张,但因为他属于“工兵型”中场,主要任务就是防守,特别是因为对手塞尔维亚队有很强的进攻能力,国足需要在中场加强拼抢,这使得他有机会出战。而赵宇豪也抓住了这样的机会,也正因为此,里皮赛后就表示“会给予更多的机会”。

对本土球员而言,郑铮与赵宇豪的首发,其实应该是有一个启示性作用——不管哪一位球员,也不论年龄大小,只要能够在联赛中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达到国家队的要求、符合里皮的技战术思想,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这反过来也将激励球员们未来更加努力、争取能够跻身国脚行列。相比以往那种“国脚泛滥”的情况,就才是中国队应有的方向。

“多面手”球员行情将看涨

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另一个令人吃惊的,则是里皮直接选择了“343”的阵型出战。尽管国足在里皮接手后,曾多次在比赛中出现过将全队队形由“433”转换为“343”的情况,但直接安排三后卫首发,则还是第一次。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变化。

在国足进入一个全新的周期时,先前曾提及过如今的中国队并不是“从零开始”、一切都需要推倒重来。由于里皮继续执教,意味着新周期中的国足是在过去12强赛的基础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和方向前行。记得里皮曾多次强调过,一支优秀的队伍、一支强队并不会固定一种阵型、一种打法,而是需要至少熟悉和掌握两种阵型、两种打法。无论是世界杯赛还是欧洲杯赛,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强队具备多种打法、运用多阵型,而且是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以及客观形势的要求,采用完全不同的阵型与战术安排,而且变化各不相同。

很显然,里皮继续执教国足,并不是希望国足停留在原有基础之上,而是希望国足能够真正变成一支强队,姑且不说是世界强队,至少在亚洲范围内是可以成为一支强队的。于是,相应地对中国球员或者说是国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具备适应多个位置的能力、理解不同战术的位置要求与职责。所以,里皮在点评郑铮的时候,就强调了郑铮的一大特点,即“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我们还可以回想一下今年6月份,当上海上港队的王燊超第一次代表国足参加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时,安排王燊超首发司职的位置同样不是其在俱乐部所习惯的边后卫,而是中后卫,之后在比赛中再实施变阵、让王燊超改打边卫。而王燊超因为胜任这样的战术变化,于是也就逐渐成为国家队中的“常客”。

这其实也就解释了里皮为什么那么喜欢用恒大队的球员,恐怕不只是因为里皮执教过恒大队的缘故,而更是因为恒大队的球员大多是“多面手”出身,能够胜任不同战术中的不同位置。而且,我们从世界杯以及欧洲杯的情况来看,过去这些年来,世界各国在球员发展与培养方面都更强调球员的“战术意识”,让球员变得适应性更强,球员能够适应不同阵型中的不同战术要求。所以,优秀的运动员也更开放,知道每一个人都需要防守、都需要参与进攻,而这也保障了球员不管是在一场比赛之中还是不同比赛之间,对任何阵型、队形都可以适应自如。

就以中塞之战为例,当中国队在上半时采用343阵型时,赵宇豪和蒿俊闵司职两个防守型中场位置;但在下半时一开始,里皮更换了两名球员,用吴曦换下蒿俊闵、用肖智换下于汉超,将国足的阵型调整为“433”。此时,作为队内最为关键的防守型中场位置球员,赵宇豪的作用与上半时就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赵宇豪似乎还是缺少足够的位置感,因而仅仅10分钟之后,就被赵旭日换下。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赵宇豪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不同队形、不同位置职责的理解。

某种意义上,一名球员能够胜任多个位置、而且到什么位置上就要去完成什么职责,这已经成为现代足球的起码要求。它对球员的整体能力、整体素质尤其是体能要求也就更高。如果一支球队能够有更多的“多面手”,则教练员在临场指挥和调整方面也就有了更多的可操作空间。这其实就是给现在的中国本土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仅如此,里皮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也对国内青少年球员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国内的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存在着太大的问题,譬如,教练员过早地将某位球员固定在一个位置上,这与现代足球的发展对球员需要“全能型”、“全面化”的理念是格格不入的。当然,这已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虽然中塞之战以国足的失利而告终,但这场热身赛的意义,恐怕并不是像0比2的结果那样简单。在明天(14日)与哥伦比亚队的热身赛中,或许我们还会通过比赛看到更多的不同之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德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