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颁奖刺痛银狐 中超靠外援喂饼国足靠谁?

2017-11-13 11:0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尴尬!中超颁奖刺痛银狐 中超靠外援喂饼国足靠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中超2017赛季的最佳阵容,外援只能有3人入围,但数据却华丽无比。武磊甚至在颁奖典礼上承认,如果自己把握机会好的话,小金人可以拿到助攻王。在联赛可以靠外援喂饼,但在国家队呢?

联赛承担的责任不止精彩,而是国家队的基石

年初中国足协的新政刚出台,便受到外界的抵制声,中超的火爆和精彩,让球迷只想看到更多的大牌外援。而颁奖典礼之前,主持人张斌表示,联赛承担的责任不止是精彩,而是需要为各级国字号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人才。国足主帅里皮不止一次提及,中超球队的进攻位置绝大部分都被外援占据,本土球员得不到太多的锻炼。

中超要大牌外援,还是要成为国家队的基石,成了矛盾体!尽管有声音认为,在大牌外援的身边,中国球员可以“长球”,至少能学到不少东西,有助于他们的成长。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外援只是榜样,得不到出场机会,“进门”的次数太多也是无用功。不可否认,包括郜林在内的不少国脚,在外援的带领下、在里皮的指导下,球商得到了提升,但国家队的选材范围,并没有因外援的到来而扩大。这是里皮的困扰,同时也是对于未来希望的困扰。

尴尬的最佳阵,土炮真顶半边天?

11人的最佳阵容,防线是清一色的本土球员,这受限于评选的规则——U-23球员必须入围,同时外援只能有3名球员入围,很显然中前场才是外援的天下。武磊20球7次助攻、郜林9球5次助攻,这是本土球员的顶尖数据,另外一名入选最佳阵容的本土球员,鲁能的蒿俊闵只有1球和5次助攻。但前场外援的数据,则要完爆土炮,双料MVP扎哈维27球7次助攻、大腿胡尔克17球12次助攻、高拉特20球9次助攻。

当然,受限于外援入围的人数,进球数20个助攻数15次的拉维奇,甚至都无法跻身最佳阵,无疑是对评选的一大讽刺。如果真按照表现来评选最佳阵容,U-23小将黄政宇铁定无法入围,而中前场除了武磊有竞争力之外,郜林和蒿俊闵也许要让位。恒大、上港、权健、河北、富力和鲁能排名前6的球队,无一不是外援当家,本土球员成为绿叶,土炮想顶半边天,目前只能期待足协出台更为苛刻的政策。

武磊一席话点醒命中人,进球得靠外援做饼

面对塞尔维亚错失一次机会后,武磊自己也在社交平台上自嘲,“我的射门都是单刀。”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武磊小角度射门滑门而出的那一次机会,算不上单刀,武磊的自嘲也带有回击的意味。但颁奖典礼上,武磊的一席话却透露了自己把握机会能力不强的事实,“如果我能把奥斯卡的传球打进的话,那奥斯卡可以拿到2017赛季的助攻王。”奥斯卡本赛季的助攻数为9次,如果奥斯卡夺得助攻王,武磊就真可以去和扎哈维竞争下金靴,而不是成为“本土”最佳射手。

外援喂饼土炮受益,这是联赛目前的真实写照,虽然拉维奇的助攻次数达到15次,但如果不是河北进攻球员“吐饼”能力也同样“出色”的话,拉维奇这个数据还应该更高。有球迷调侃,河北的球员吃饼已经吃到“吐”,而这个“吐”字着着实实一语双关。与塞尔维亚的热身赛,国足创造出来的机会不可谓不多,但离进球用主帅里皮的话来说就是非常接近,不过这样的一幕并非第一次出现,12强赛第5轮主场面对卡塔尔,国足也是占据绝对上风,但狂轰滥炸就是不进球,要不然1分变3分,最后的出线前景真不好说。

如果以各队本土球员的助攻数多于外援来辩解的话,那也得“归功”于各队外援把握机会的能力强于土炮,从射门效率来看,外援明显要完爆本土球员。在俱乐部还有外援牵制对方火力,到了国家队,所有的一切都得靠自己。

赢韩国确实靠土炮,PK哥伦比亚再正名?

入选最佳阵容后,冯潇霆发表获奖感言时提到了与韩国的那场较量,“今年最激动的是我们12强赛战胜韩国,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这个胜利是我们本土球员奋斗得来的。只要我们足够努力,我们就应该获得本该属于我们的荣誉。”的确,12强赛1-0拿下太极虎,是国足扬眉吐气的一场较量,掀翻了这座压在国足头上几十年的大山,也让球队将出线的希望保留到了最后一轮。

不过12强赛后的首次亮相,塞尔维亚的最大牌马蒂奇不仅临阵退出集训,而且塞尔维亚没有拿出全部功力,即取得了2-0的胜利。国足尽管获得不少机会,但临门一脚的欠缺只能吞蛋,而几乎同时进行的另外2场对决,日本1-3负于巴西但好歹收获进球,韩国则是爆冷2-1击败哥伦比亚。14日哥伦比亚即前往重庆和国足进行一场热身赛,但相似的一幕又一次出现,作为哥伦比亚的头牌,J-罗提前离队返回俱乐部。原本就是想和世界顶级球星过招,结果两个对手都在最后时刻“撤回”了队内的最大牌,国足唯有用发挥逼出对手使出100%的功力,或者拿下比赛证明对手“轻视”自己是错误的行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