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柯洁获胜韩国全出局 日本时隔六年再闪光

2017-11-13 17:4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LG杯柯洁获胜韩国全出局 日本时隔六年再闪光

北京时间11月13日,第22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八强战在日本釜山战罢,柯洁中盘胜申真谞,谢尔豪中盘胜崔哲瀚,江维杰半目胜李元荣,中韩战中国棋手三战全胜,送韩国棋手出局;中日战杨鼎新不敌井山裕太,日本第一人时隔六年第二次闯入世界大赛四强。半决赛将于15日举行,由柯洁对阵井山裕太,江维杰对阵谢尔豪。

比赛焦点

世界大赛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棋手对日本棋手“三打一”局面;

2011年的第24届富士通杯之后,时隔6年,日本棋手再次打入世界大赛四强,也是井山裕太个人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四强;

韩国棋手在22年LG杯历史上第三次集体无缘四强;

柯洁本年度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四强。

比赛进程

1、柯洁找回状态 完美复仇

17岁的申真谞已经稳坐韩国第二把交椅,是朴廷桓最强劲的颠覆者、甚至是柯洁未来最强劲的挑战者。10月30日的围甲联赛第22轮杭州云林决破队与厦门队的主将战,申真谞执黑完胜柯洁。而进入11月以来,柯洁1胜2负状态堪忧,今天面对申真谞,是捍卫“世界第一人”的尊严,还是成为韩国超新星晋级甚至夺冠之路的垫脚石?

猜先后申真谞执黑先行,至白24是流行布局。白26面临选择,人工智能围棋“绝艺”认为在右边分投更大。白28颇有AlphaGo的风范--这手棋类似AlphaGo与李世石大战的五路肩冲。白36想先手交换显得过分,申真谞展开反击,至白40,绝艺认为黑方得利,观战棋手也都认为黑方太厚实,白方得不偿失。就在此时,申真谞的黑41令人费解,这手棋急于抢实地,大概是忌惮柯洁“先捞后洗”的能力。至黑57,虽然黑方抢到了角上实地,但是厚薄逆转,黑方刚刚建立的优势很快变成了更明显的劣势。

黑59、61、63放出胜负手,试图搅乱局面,但柯洁应对强硬,黑方的胜负手不成功,白方优势扩大了。

黑81切断白棋,申真谞力求在战斗中找到逆转的机会,但柯洁治孤巧妙,至白108,右边的孤棋与左边的厚势呼应,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接下来申真谞在左上角占了些便宜,但不足以逆转。管自己阶段,申真谞强行抢空,柯洁手起刀落,至白154,右下角和右中路的黑棋已经难以两全,申真谞投子认输。

等级分第二的高手出局,韩国已经失去了争冠的底气。

2、井山裕太为日本正名

日本棋手上一次夺得世界冠军,还是2015年的第9届LG杯,张栩3:1胜中国老将俞斌夺冠。之后的12年来,别说冠军,连进四强也只有井山裕太在2011年的第24届富士通杯实现过一次。今天击败杨鼎新,刚刚第二次实现日本七大冠“全满贯”的井山裕太,为日本棋坛带来了曙光。

19岁的小将杨鼎新在前不久踢球时受伤导致腿部骨折,今天不得不坐着轮椅出战。猜先后杨鼎新执黑先行。白16新手,这一局部因为AlphaGo频频使用而流行,因为AlphaGo是把白16下在黑17位或者脱先,所以棋手们都无条件接受了,唯有井山裕太下出了新下法,可见他的求道精神。

双方由此从序盘就开始乱战。黑55、57想远远瞄着攻击中腹的白棋,却被井山抢先占据了厚薄的要点,白70动出后,以为黑棋抓不住中腹的白棋大龙,井山取得了优势。有了些许优势下的井山下得有些缓,黑棋很快就扳回了均势。然而或许因为坐轮椅的原因,杨鼎新突然失去了胜负感,轻易放弃了两颗棋筋,白棋全局变厚之后,黑棋形势一泻千里。或许此时杨鼎新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他无心恋战,至126手就认输了。

另外两盘棋,中国的江维杰执白半目胜韩国新锐李元荣,继2011年第16届LG杯(最终夺冠)、2012年第九届春兰杯之后,第三次闯入世界大赛四强。

中国另一19岁小将谢尔豪执白中盘胜韩国老将崔哲瀚,继2011年首届本百灵杯之后,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四强。

本届比赛,韩国棋手无人进入四强,这在22年的LG杯历史上是第三次,第一次是2010-2011年的第15届,中国棋手包揽了四强,第二次2013-2014年的第18届,中国棋手再次包揽了四强。

第22届L杯半决赛将于11月15日举行,由柯洁对阵井山裕太,江维杰对阵谢尔豪。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